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美英媒体科技头条摘要专题 > 正文

新闻调查:微软廉价Windows XP策略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08:36 新浪科技

  导读:《商业周刊》网站10月15日刊登了分析文章指出,软件巨头微软公司日前表示,它将在明年向印度提供廉价的Windows XP SE(Windows XP Starter Edition)版,以提高微软产品在该国的市场占有率。那么微软的这项市场战略能否成功呢?

  微软于9月29日对外表示,它将在明年年初在印度推出北印地语XP SE版。此消息一出,立即在印度PC市场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对微软来说,它这样做显然也是迫不得己。过去三
年中,在IBM、红帽(Red Hat)、SuSE及其它Linux销售商的支持下,开源软件在印度开展得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Linux产品开始在台式机和服务器上得到了应用,并获得了不少个人及政府用户的欢迎。

  从该版本的初步测试反馈来看(有250家印度用户参与了测试工作),微软在正式推出印地语XP SE版之前,它可能还得再次权衡一下该版本的基本特性。举例来说,微软推出只在该国推出单语种的印地语版,而印度本国开发的软件通常也是同时发布双语(印地语和英语)版。再一点,该版本对系统同时运行的程序数目进行了限定,且不向用户提供升级服务。

  分析人士认为,预计在印地语XP SE版被推出后,那些首次使用该版本的用户很快就会对产品丧失兴趣,并对该产品的各种功能限制感到十分不满。在孟买一家国有银行担任CTO职位的V. Chandrasekhar对此发表评论说:“这个版本的限制性太强了,尤其是它只推出单语种印地语版。”

  微软在印度力推其XP SE版的目标很明确。首先,印度的PC普及率很低。若按人口总量算,印度的PC普及率只有1.2%。其次,印度的正版软件使用情况还有待提高。在印度每售出10台电脑中,只有3台使用了正版软件。正是基于这种现状,微软希望在印度推出廉价XP SE版后,该产品能获得较大的市场反响。

  XP SE版的优势在于它的低价,操作性也不错。为降低成本,微软在XP SE版中去除了一些高端功能。与此同时,微软在该版本中特别加强了操作帮助功能,特别是以视频的方式来阐明XP SE版的基本性能。XP SE版的测试用户之一S. Sadagopan说:“微软采取视频性的帮助方式可谓是一个创举,尤其对那些电脑新手们来说非常有用。”

  微软之所以打算准备在印度发布其XP SE版,是因为它在泰国取得了成功的经验。去年期间,微软在泰国发布了一次性大折扣的廉价版本。该策略使微软在泰国一下子赢得了100万套的政府采购合同。业内人士表示,微软这次在印度如法炮制,其实也是想提高它在印度政府采购中的市场份额。尽管在印度办公活动中,英语占主导地位,但印地语也同时被使用。微软推出XP SE印地语版,其目的就是要在印度新兴PC市场占尽先机。

  到目前为止,微软还没有透露其XP SE印地语版的定价。但分析人士表示,估计该版的价格不会高于35美元。微软印度公司主席兼总经理Ravi Venkatesan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创造出一应俱全的数字社会。到2010年之前,我们希望能将每个印度人都带入信息时代。”

  只是微软要实现自己的这个目标并不容易。目前盗版英文版Windows XP在印度国内的销售价格只在5-10美元之间。可以想见,一旦其XP SE印地语版在印度推出后,考虑到它的功能已经被削减,该版盗版的价格也不会很高。然而微软对自己这种低价策略非常有信心,它还将在本月底于印尼、马来西亚两国发布当地语言版的XP SE。

  或许微软的这种价格能取得预期的市场效果。但一些分析人士却表示,他们对微软的这一策略心存疑虑。如美市场调查公司Gartner香港分部副总裁迪恩-维金斯(Dion Wiggins)说:“从长远考虑,微软不应通过限制使用功能的手段来进行降价。在印度等国家中,微软必须用其它方式来向它的用户表明,即使微软的产品降价,它的产品依然值得信赖。”(原文作者:Josey Puliyenthuruthel)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