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首席技术官:英特尔式朝九晚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5: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候继勇

  深圳报道

  作为世界上技术最领先的芯片技术厂商的技术开创者,英特尔全球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帕特·基辛格及其他英特尔技术员工,是生活在未来世界中的人。

  据常理推之,他们都喜欢在生活中挑战极限,就像Google那些穿着拖鞋上班的员工,就像微软那些将女朋友照片、小狗熊等玩具摆在办公桌面上的程序员。

  但基辛格给人的印象不是这样的,他们更希望保持生活常态,在生活常态中享受技术。作为386芯片的主架构师,基辛格喜欢用“享受”来描述自己的工作。“对技术的热有,能让我24小时保持想象力。”

  基辛格与英特尔技术部门的其他员工一样,按时上下班,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不同的是“工作和生活以及娱乐很多时候已经分不开了。即使是散步的时候。”

  基辛格这样描述自己的一天:早上4:30起床,然后跑步,做晨练,6点半去上班,然后一直工作到5点钟。5点钟以后是与家人一起度过的,甚至与妻子和四个孩子一起做做家务。晚9点到10点这段时间,他们会在家里做一些与技术相关的事情。

  基新格说一天当中对其最有帮助的是阅读的时候,而且不是本领域类的阅读,是领域之外的阅读;另外是与某个领域的专家进行交流的时候。正是阅读和交流,使基辛格产生了很多灵感。

  坐在基新格旁边的英特尔院士、微处理器技术实验室总监、平台技术与架构开发总监Steve pawlowski不同:“对我最有帮助的是与妻子一起散步的时间,这段时间我完全放松,最有创造力与想象力。”

  基辛格讲了一个故事,在与Steve pawlowski看完电影《史瑞克》之后,他问Steve片子怎么样。“我本来的意思是想问他内容怎么样,但他却跟我谈起芯片的运算能力在动画领域得到很好的应用,与其说他是在看电影,不如说他是在享受技术。”

  基新格自我解嘲般地说道:“这给了我很多启发,技术与娱乐我们从来没分开过。”正是这种享受技术,把技术融于娱乐之中的态度使英特尔的基辛格们保持了8小时工作,是思考的状态。这种状态激发了他们的创新能力。

  创新不仅意味着成功快乐,同样会伴随着不被社会认同的痛苦,就像哥白尼的日心说。这种痛苦基辛格同样感受过,他回忆当年主持开发386芯片时,那时候整个业界对386研发计划充满怀疑甚至指责,因为大家都认为计算机根本不需要这么高运算能力。

  基辛格说,技术需要不断的创新,不断地挑战极限,尽管这种创新与挑战某些时候被看成是一种冒险。

  与技术冒险不一样,对于蹦极这种冒险活动,基辛格一般都是敬而远之。因为太太反对,自己应该为太太和四个孩子负责。而且基辛格认为个人行为上的冒险其实意义不大,更重要的是思想上、技术创新的冒险,敢为天下先。

  基新格最喜欢的状态是保持生活的常态。基辛格平素不喜欢穿西服,在高交会上,为了表达对中国的尊重,才穿上郑重的西服。公司很尊重他和同事的习惯,让他们保持生活常态,这种常态让其心态平静。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