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豪赌3C:夏新变形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0:47 财经时报

  有意思的是,虽然同为“闪联”成员,但联想、TCL与夏新在3C模式上,却走出了截然不同的三种道路

  本报记者 王宏亮

  自去年7月换标“Amoi夏新”以来,夏新电子(600057)先后试水数字电视、笔记本电
脑、智能手机、小灵通、MP3等多个领域,在尚处于预热期的3C市场圈下大大一块地盘,也借此完成了公司自转型手机业务及摘掉“ST”帽子以来最大一次变形。

  从录相机、影碟机到使公司业务起死回生的手机,夏新业务几经沉浮。到去年,随着手机市场价格战和同质化竞争的加剧,行业平均利润率大幅收窄,市场进入平缓增长期,尽管同期夏新手机的销售数字只升不降,仍占到夏新整体业务收入的80%以上。

  但出于趋避单一产品风险及谋篇布局的考量,夏新还是把筹码押在了3C之上。在3C市场依然变数丛生的大背景下,夏新此举是否拥有足够胜算?

  二次维新

  由“Amoisonic厦新”换标为“Amoi夏新”,可以说是夏新转型3C产业的起点——新标识淡化了地域色彩,也去掉了夏新赖以起家的音频标记“sonic”。在夏新电子总裁李晓忠看来,新标识已可以包容得下3C产业。

  为力挺3C战略,今年4月,李晓忠亲任夏新上海研究院院长一职,以专注于通信、IT、消费电子等3C技术的研发。此后两个月,夏新一口气推出30余款手机、数款笔记本电脑及小灵通,而TFT液晶电视、DLP背投彩电等多款数字电视也陆续亮相。

  “虽然是首次进入电视领域,但我们不会做传统电视,只做高端数字电视。”李晓忠称。

  传统电视(CRT)的技术已趋成熟,作为后来者的夏新并无优势可言,但在高端数字电视领域,国内厂商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夏新可以凭借制造业的经验以及自主研发来取得竞争优势。

  一如数字电视,夏新在笔记本电脑上也摒弃了全然OEM的模式,而在外观设计、应用开发、结构设计等方面选择了自主研发路线。

  “虽然芯片、协议层软件等技术我们还不能自主研发,但并不意味着国产手机就没希望了。三星、诺基亚、索尼等国外企业也没有自己的芯片和核心软件。”李晓忠表示。通过掌握次核心技术,国内企业完全可能步步逼近并掌握芯片设计等核心技术,从而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作为逼近战略的一部分,7月底,夏新成为继TCL后英特尔进军中国3C市场的另一个同盟军。据悉,在双方的合作中,夏新将侧重于终端产品的生产研发,英特尔则将在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3G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意味深长的是,就像此前英特尔在奔腾4芯片上向TCL倾斜、在迅驰二代技术上向海尔倾斜一样,在英特尔进军中国3C市场的一盘棋中,英特尔也令人意外地选择了海尔、夏新、TCL三家,而不是PC老大联想。

  尽管国内企业迄今还拿不出完全3C融合的产品,但李晓忠相信,最迟到明后年,3C融合的产品将大量投入市场,其中首当其冲的是智能手机。

  第三条道路

  今年以来,先后有多家企业豪赌3C,抛出了各自的3C计划,如TCL和海信的“龙虎计划”、华硕的“巨狮计划”、南方高科的“龙腾数码”。此外,联想、TCL、海尔、创维等企业也把3C融合视作未来战略的重中之重。而在此前后,由不同利益集团参与设立的3C标准组织也盛装登场,针尖对麦芒。

  不同于1999年成立的数字化3C产业联盟以及之后由英特尔等国外企业成立的“数字家庭工作组”,去年7月成立的“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标准化工作组”(简称闪联),不仅旨在实现不同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以求建立一个关联增值产业链,而且推出了自己的标准和系列产品。

  今年7月,随着另一个家庭网络标准产业联盟“e家佳”的成立,中国3C阵营格局基本划定。

  有意思的是,虽然同为“闪联”成员,但联想、TCL与夏新在3C模式上,却走出了截然不同的三种道路。

  其中,联想凭借在PC市场的巨大份额,走了一条标准驱动的3C融合模式,以标准领先带动市场领先;TCL则利用资本优势先后合资汤姆逊、携手阿尔卡特、与英特尔组建联合实验室,间接切入3C市场;而夏新采用的则是以产品为驱动的3C融合演进模式,通过技术的提升,在产品上做文章。

  新华远东中国评级公司的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夏新专注于手机高端市场,虽然令其在此前两年获得了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毛利率,但面对国际品牌产品不断加强的竞争,夏新必须扩充产品线,在3C融合成为现实之前未雨绸缪,否则难以应对今后的竞争。”

  相比较而言,TCL握有强大的家电、通信终端和PC等综合资源优势,联想则是国内PC制造销售的老大,而夏新在IT领域的积淀相对单薄,若想进入联想、TCL领衔的3C第一方阵,恐怕还需要几年时间。

  据夏新电子副总裁黄爱平介绍,目前夏新拥有中国3C电子企业流程最长、工序最完整、加工深度最深的生产线,现有研发人员800人,在手机整机、笔记本电脑、小灵通及DLP背投电视等方面有较强的研发实力。随着移动、通信、家用系统、便携系统、IT、电子装备等六大事业部的重组工作告一段落,夏新将把全部资源倾斜到3C上来。

  早在1999年微软兜售其“维纳斯计划”之时,3C融合即在中国有过一段短暂的虚热,其后,更先后有TCL推出“HID一键飞”、海信推出“互动电视ITV”,但因为产业环境有欠成熟,这些计划大多夭折了,如今3C的旧话重提,会不会仍是一个昙花一现的泡沫?

  对此,李晓忠的回答是否定的。“现在无论在软硬件上,还是渠道上,可以说条件均已具备”,他表示,3C产业链不光有上游企业如微软和英特尔的支持和国美、苏宁等连锁巨头的加盟,IT、通讯及家电的终端产品提供商也大多做好了准备,3C融合已露出冰山一角。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