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MP3格式将走下数字音乐王座 被iTunes和WMA取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08:3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NPD MusicWatch Digital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MP3音乐格式正逐渐失去数字音乐之王的宝座,而来自微软苹果电脑的新技术已经开始异军突起。

  当然,MP3仍然是大多数人的最爱,但这种曾经一统天下的音乐格式过去一年内在流行性方面已经出现了下滑的势头。根据NPD MusicWatch Digital公布的报告,MP3格式歌曲在人们收藏的数字音乐中所占有的比例由一年前的82%下滑至72%。NPD MusicWatch Digital
的研究员伊萨克-约瑟夫森(Isaac Josephson)表示:“计算机用户仍然购买或下载大量的MP3音乐到他们的硬盘上,但用户删除的MP3歌曲甚至比获得的还要多。相比购买盗版光盘,网络下载要经济且容易的多,而MP3歌曲的主要来源就是网络下载。”

  MP3音乐格式角色的缓慢转换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数字音乐产业正处于一个转型期,用户关注的焦点开始由无序的文件交换网络向盈利性的网络音乐商店或服务转移,例如苹果的iTunes网络音乐商店就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事实上,过去一年最大的赢家就是微软和苹果所支持的两种音乐格式,NPD MusicWatch Digital调查显示,这两种音乐格式在人们收藏的数字音乐中所占有的比例分别比一年前增长了5%。也有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数据并不能说明MP3的流行性下降,用户获得MP3歌曲要比微软和苹果的数字音乐容易的多,因此人们也更容易将它们从硬盘上删除。

  NPD的研究人员估计在2003年8月到2004年7月间,美国计算机用户的硬盘上减少了7.42亿首MP3歌曲,尽管人们通过网络下载或CD光盘获得了数十亿首MP3歌曲。与之相比,微软WMA格式文件的数量增加了5.37亿。很多分析人士认为MP3格式未来的角色将发生重大变化,成为人们抽取音乐样本或暂时保存时所使用的一种音乐格式,而需要长久保存的数字音乐将主要采用苹果和微软的音乐格式。

  分析人士表示,MP3角色的转换是数字音乐市场开始成熟的标志。自从Napster开始兴起之后,人们开始在互联网上交换数以十亿计的歌曲,其中绝大部分是MP3格式。与此同时,盗版CD市场也充斥着大量的MP3格式音乐。苹果iTunes音乐商店的出现,推动了数字音乐市场发展的步伐,iTunes推出仅仅一年就销售了7000万首歌曲。(飞仙)

   相关报道:苹果欲与索尼结盟 在数字音乐市场对抗微软

             索尼调整战略 数字音乐播放器将支持MP3

             调查:iPod 睥睨群雄 稳坐数字音乐龙头宝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