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数字电视标准有定论专题 > 正文

数字电视传输标准年底出台无望 清华否认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0:03 南方日报

  前日有媒体报道一推再推的国家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年底将出台,清华大学DMB-T或将成为国家标准,但是记者昨天从消息来源处——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以及信息产业部、电视电声研究所有关专家求证却得知,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仍在测试评估阶段,年底难以正式出台。而部分终端产品的平面显示标准也只是从9月30日开始在电子标准化研究所网站上公示,10月底才可能正式成为国家标准。

  清华标准胜出属空穴来风

  其实去年高交会期间关于数字电视地面标准“清华DMB-T派”、“上海交大ADTB—T派”以及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派之间的争夺就异常激烈,直到今年也没有正式结果,这已经比国家原定出台时间推迟了近一年。

  就日前突然爆出的“清华派胜出”的消息,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有关媒体的报道纯属空穴来风,当前是地面传输标准最敏感的时期,有关各方谁也不可能随便乱说,这是很明显的。”

  该人士称,清华大学研发的地面数字多媒体电视广播传输方案DMB-T目前已经申报了40项国家发明专利,并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基础性发明。在与其它方案的产业化竞争方面,DMB-T占据先机。但她表示,这并不意味着DMB-T方案就一定会最后胜出。

  标准年底前难以正式出台

  各方争夺激烈的地面传输标准能否如期在年内出台呢?信息产业部广播电视处处长白为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仍处在测试评估阶段,原来有年底出台的说法,但是从目前的态势来看,年内估计很难出台。”

  负责数字电视显示标准制定的电视电声研究所专家刘全恩也对这一消息表示惊讶,他表示,“目前各种方案都还在测试,谁也不能说自己会最后胜出。”他还告诉记者,“就是媒体报道已正式出台的数字电视显示标准也只是从今年9月30日开始在有关网站上公示,如果没有异议的话,1个月后(也就是10月30日)才可以成为国际标准,但也是其中的23项标准,其它还需要经过测试、公示。”

  标准出台不能再拖

  现在看来,数字电视标准的出台的确迫在眉睫,之前苦等标准出台的有关各方已不得不提前开始产业化的过程,各种由于标准不能出台而暴露出的问题逐步显现出来。近日来自调查机构ABI的消息显示,由于中国大多数付费电视节目是由电视台而非专业生产机构制作,制播分离制度尚未健全,节目难以引起观众兴趣,同时像原来的电话机行业一样,不少地方有线电视台利用独家经营,控制机顶盒市场。在很多城市中,机顶盒可供选择的品牌有限。

  刘全恩告诉记者,长此以往,将对中国数字电视行业造成很大负面影响,而要改变必须确保标准尽早出台,引入竞争机制和规范管理。

  本报记者 郎朗 实习生 刘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数字电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