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嵌入式Linux装置装配硬即时系统 利弊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5:19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0月12日国际报道:MontaVista软件公司即将赋予Linux 一项目前由专有软件独占的功能:从自动控制电脑到放影机都需要的快速反应时间保证。

  这家位于加州的新创公司专攻嵌入式电脑装置,如DVD 放影机和电信设备。但该公司一直无法将Linux 大举带入嵌入式市场,也就是需要 “硬即时”(hard real-time)操作系统以确保在一段特定和短暂时间内反应的装置。

  MontaVista计划12日公布其硬即时方案,但已率先在8 日发布一组原型修补程序。MontaVista的程序设计师Sven-Thorsten Dietrich在发给Linux 核心邮寄名单的信件指出,硬即时支持可用在移动电话通讯、影音内容播放,和全球定位系统(GPS )接收器与雷达系统的讯号处理。Illuminata 分析师Gordon Haff 说,硬即时系统通常是攸关生死的电子器材之必要配备,例如飞机电脑系统的机翼表面控制。

  Haff表示,硬即时系统有其缺点:平均反应时间比传统环境慢,而且普通的操作系统通常就够用了,尤其是当系统有大量多余的处理空间,能确保不会负担过重造成危险。他指出:“由于硬件变得更便宜,预备多余的硬件在许多情况下,都可以取代硬即时操作系统。”

  另一位对此存疑的人是Linux 的创建者和精神领袖Linus Torvalds。他在一封电子邮件访问中说:“几乎没有人要硬即时,即使是嵌入式装置。”Torvalds指出,增加这种功能会让操作系统更复杂,并加重“封锁”(locking )程序的负担,也就是操作系统确保不同程序不会同时抢夺相同资源的动作。

  当被问到MontaVista的软件是否会纳入主要核心时,他说:“我个人认为其侵入性过强,至少在目前的时间点。”但仍有可能小部分地加入。MontaVista已经争取到若干支持者,该公司设计师编写的“预售”程序现在已是主要核心的一部分–并非指定的要件,只是一个选项。

  除了MontaVista之外,入门者还可选择传统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制造商,如Wind River System 和Green Hills Software。前者是嵌入式电脑的领导者,多年来一直回避Linux ,但现在是Red Hat 的合作伙伴。FAMLabs 则销售一种混合系统,让Linux 在独立的硬即时基础上运作。(陈智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