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价格战并未激发PC换代潮 电脑厂商暑促失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8:56 北京青年报

  文/天逸

  对电脑厂商来说,最为重要的出货季之一———暑促,尽管被今年声势浩大的价格大战炒得火热,但最终的结局似乎却变得有些尴尬。在经过一番盘点之后,一位业内人士日前总结说,尽管今年暑促从6月就开始,一直到9月初才结束,但从销售情况来看,旺季不旺是最为明显的特点,“而且综观近几年的整体情况,今年的销售比较差”。

  可以说,今年暑促各大电脑厂商都多多少少受伤了,只是有的伤得比较厉害,有的伤得相对比较轻而已。针对今年年中电脑市场,紫光台式电脑总经理姬浩分析说,造成市场旺季不旺结果的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厂商对暑促的预估过于乐观。受往年暑促的定势影响,今年的暑促各厂商均对此抱有极大的厚望,希望仍然能够藉此取得约30%的增长,于是大量的库存,大量的备货,大量的市场投入等等,而消费者却对此不买账。第二,对市场环境过于乐观估计。都以为今年的PC更新换代潮会被激发出来,而实际上不是如此。据有关资料显示,今年内地PC的增长趋缓,特别是一、二级城市的增长就更是趋缓,更有甚者有些区域实现了负增长的势头。各厂商的市场宣传、借势造势都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第三,部分厂商的运营存在问题。姬浩说:“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如何管理库存,如何控制坏账风险,如何控制资金链,如何保持现金流等等,这都是企业是否能够正常运营的关键性问题,这也是导致企业受伤的最直接的问题。而且一旦因此而受伤将伤势严重,甚至有危及生命的危险。”

  “我们不但要保证发展,也要保证利润”,紫光台式电脑总经理姬浩说,因而面对降价热潮,运营了不到一年的紫光电脑并没有跟着打价格战,而是通过抢先推出三年免费换机、利用全新产品线来实现创新促销,反而取得了相当的成绩———从上市之初的每月1500台销量,到2004年7月份的突破20000套,并且平均月销量稳稳保持在15000-18000套之间。在被喻为“用不到10个月的时间走完了其他品牌成长史上2-3年才走完的路”的同时,姬浩说:“我们就是要创造台式PC品牌成长和发展历史上的奇迹。”

  目前,紫光、联想TCL等电脑厂商正全力推进液晶电脑的普及。TCL针对所有旧电脑消费者展开17英寸液晶电脑的千金换机行动,而紫光则推出具备“五项全能”(即高、大、宽、平、全五个主要特点)优势的液晶电脑全系列产品线,以产品的差异化来引导即将来临的液晶电脑时代,不仅有极具性价比的“平民液晶电脑”、“大屏幕19英寸液晶电脑”、“发烧级宽屏影音液晶电脑”,还有功能特色鲜明的“液晶电视电脑”等,给用户更大的选择空间。一位业内人士称,“液晶显示器将进入一个迅速普及的新时期,在短期内将形成取代傻大笨粗的普通CRT显示器。在这场液晶风暴来临之际,抢占先机是最重要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