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胡润百富榜明天推出“强势人物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3:47 新闻晚报

  10月9日,胡润推出“强势人物榜”,其母榜“百富榜”明天推出。

  11月初,《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

  与之相关的是一连串人物和数字:网易创始人丁磊,2003年的身价达76亿人民币;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2004年8月身价为11亿人民币;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

  那么,2004年秋天的财富榜,谁会是中国首富?

  候任状元:陈天桥

  【关注理由】

  2004年一举超过网易创始人

  2003年10月,胡润制造的百富榜中,30岁的陈天桥财富40亿元,没进前10位。2004年8月,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的财富达到了约90个亿人民币,一举超过网易创始人丁磊。这条直线上升的速度,总共用了不到一年,比丁磊当年的网易快多了。

  【致富窍门】网络游戏一鸣惊人

  复旦大学经济系毕业的陈天桥确实很有经济眼光。他从网络游戏中挖到了90个亿人民币。

  2001年初,盛大运营韩国ACTOZ公司的网络游戏《传奇》。在陈天桥和他团队的运作下,玩家人数像滚雪球一样迅速增长。

  目前,《传奇》游戏注册用户数已超过8000万,每天的同时在线人数已突破85万。而盛大引进的另外一款网络游戏《疯狂坦克Ⅱ》的注册人数也已超过1000万,同时在线人数达到10万。盛大网络已经成为国内同时在线人数最多的网络游戏站点。

  胡润“2003年中国内地百富榜”中对陈天桥的评价是:“盛大是今年我们榜上成长最快的公司,去年纳税1亿多元。”

  在经历了网络寒冬后,陈天桥捕捉到了“网络游戏”———这个日后让盛大一鸣惊人的机会。

  他认为,网络游戏是实现互联网盈利的最好选择。“娱乐永远是人类的本能需求,网络游戏模拟了真实世界里的人际交流,帮助人们实现在现实中无法满足的需求。只要在网络上找到乐趣,用户就愿意付钱。”

  这里面就有着不可替代性。

  “上市前一天我24小时没有睡觉,美国那里不断打电话来请示,最后我拍板决定降价上市。”

  盛大网络的股票在美国纳斯达克表现优秀,但股票临上市前,盛大突然将发行价下调了15%,从原先的定价13美元,下降到11美元,被业内人士称为“流血上市”。

  陈天桥说,上市主要是为今后的发展开辟渠道,“中国网络游戏的自主研发,最难的还不是技术,而是策划。”

  今年,在国家信息产业部等几个机构的评比中,盛大自主研发的游戏《传奇世界》已经被评为最受欢迎的网络游戏。

  今年,陈天桥在财富榜上会走多远呢?

  【晚报点评】

  在线游戏中,不仅仅会奔出一匹财富黑马,陈天桥和他的网络游戏肯定会给我们更多希冀。

  红色贵族:荣智健

  【关注理由】

  2004胡润强势榜榜首

  10月9日,胡润从将要发布的《2004胡润百富榜》中,遴选出10位对中国民营经济有着至深影响的企业家,形成了《2004胡润强势榜》。他说,评选标准综合考虑以下因素:政治影响力;国际影响力;在民营经济中的领导地位;在所处行业中的战略地位;企业纳税和销售额;为多少人解决就业;慈善和公益贡献;媒体关注度。

  相对财富榜,强势榜更强调开创性、影响力和话语权。

  荣智健荣登榜首,是不是意味着什么呢?

  【致富窍门】初出茅庐上演“蛇吞象”

  “没有人能够超越荣氏在中港两地政商两界的影响力。”连续两年,荣智健稳坐胡润强势榜榜首之位。

  荣智健是少数在国际社会拥有影响力的中国企业家之一。在投资香港蓝筹股的基础上,荣建立了中信泰富。目前,中信泰富继续进行着多元化之舞,在钢铁和网络游戏方面加大投资。

  荣智健可谓衔玉而生,爷爷荣德生是中国棉纱大王,父亲荣毅仁曾任国家副主席。考入天津大学电机工程系后,“我是职业棒球手,先后代表上海队和天津队参加了两次全国比赛。”他说,正是棒球生涯使他受到了磨练。虽然体育没有成为他一生的职业选择,但是对他的意志力、协作精神和体能的操练,是其它东西无法取代的。

  1986年,荣智健加入由他父亲创办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信)在香港的子公司———香港中信,出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在那里,初出茅庐的荣智健成功上演了一场“蛇吞象”。

  1987年2月,在荣智健的坚持下,香港中信趁物流业低潮,以13亿港元购入老牌英资企业国泰航空12.5%的股权,这也是香港中信的首项大投资,香港中信一脚踏入航空业。

  接着,荣智健又买壳上市,香港中信收购曹光彪的上市公司———泰富发展公司,更名为“中信泰富有限公司”,成为香港中信旗下的上市企业,1990年6月,荣智健把中信名下的12.5%国泰航空股份,作价28亿余港元,注入中信泰富,接着又将20%的澳门电讯作价2.5亿港元注入。

  收购恒昌企业一役,至今仍被誉为“蛇吞象”的经典,恒昌企业总资产值70多亿港元,但荣智健只动用了40多亿港元即将其收购过来。

  【晚报点评】

  影响力和开创性都是“潜在财富”,而这一切并非仅仅是荣智健一个人所为。

  黯然失色:丁磊

  【关注理由】

  2003年福布斯中国首富

  一年前,北京华彬国际大厦,“200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揭晓,网易公司创始人丁磊列榜首,身价76亿人民币。

  排在丁磊后面的是:荣智健、许荣茂、鲁冠球、刘永好、陈天桥、刘永行、叶立培、郭广昌、陈丽华等9人。

  作为一份创刊于1917年的全球领先的商业杂志,《福布斯》早在80多年以前就推出了第一张美国富豪榜,引起人们对财富的关注,1995年推出了第一张中国富豪榜,时隔4年后,1999年重新推出榜单。

  《福布斯》全球主编提姆·福格森先生说,中国现代社会中所表现出的企业家精神,一直是杂志关注的重点,这份财富企业榜记录了他们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所经历的进展以及所经历的挫折。

  【致富窍门】垃圾股变出76亿

  丁磊曾经三次开除自己。他说:“人生是个积累的过程,你总会有摔倒,即使跌倒了,你也要懂得抓一把沙子在手里。”丁磊,被称为“中国互联网第一符号”,1997年6月创立网易公司,将网易从一个十几人的私企发展到今天拥有近300员工,在美国公开上市的知名互联网技术企业,现为网易首席架构设计师。

  大学毕业后,丁磊回到家乡,在宁波市电信局工作。虽然待遇很不错,但他总感到难尽其才。1995年,他从电信局辞职,他这样描述自己的行为:“这是我第一次开除自己。人的一生总会面临很多机遇,但机遇是有代价的。有没有勇气迈出第一步,往往是人生的分水岭。”

  迈出第一步后,丁磊一共开除了自己3次。

  1997年6月,丁磊创办网易公司。

  “1997年网易创办时,我们就看到互联网在中国未来有很大的发展;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前,我们可以去美国成功地挂牌上市;在公司发展最低谷的时候,能够很有运气地抓住网络游戏和短信两个方向。未来,其实还有很多挑战在等待着我。运气有的时候是要去抓住的,但不是靠等待得来的。”

  从创业到现在,丁磊每天都在关心新的技术,密切跟踪Internet新的发展,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其中有10个小时是在网上,他的邮箱有数10个,每天都要收到上百封电子邮件。

  从垃圾股到今日的中国概念“明星”,丁磊和他的网易,让人觉得像个神话。

  【晚报点评】

  最新情况是,今年8月,盛大网络上市后第二天,丁老大的榜首已岌岌可危。

  【新闻会客厅】

  范鲁贤

  嘉宾:《福布斯》上海新闻社社长范鲁贤

  记者:去年进入《福布斯》富豪榜的门槛是多少?今年是多少?

  范鲁贤:去年门槛是1亿美元,今年的富豪榜我们仍在研究归纳中,不能对外透露入榜门槛。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今年的调查研究更深,推出的榜单会更好。另外,今年中国在海外上市的民企不少;而且富豪榜的人数增多了,因此,今年的排行榜上将有更多新人。

  记者:胡润百富榜今年推出主榜的同时,还推出4个子榜。《福布斯》富豪榜有无可能推出子榜?

  范鲁贤:在美国,《福布斯》是双周刊,《福布斯》中国则是月刊。其实,《福布斯》中国每月都致力于推出各种类型的榜单。今年2月推出了名人榜,8月推出了基金榜,9月推出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12月份会有中小企业排行榜。而11月份我们专注的是富豪榜。

  记者:今年又在胡润之后推出富豪榜,是否又被占了先机?

  范鲁贤:据第三方权威机构统计,《福布斯》在美国仅订户就有100万人,另外还有中文版、俄文版、韩文版、日文版甚至阿拉伯文版等等;《福布斯》中文版在中国国内的读者则达到11万。与胡润合作的《欧洲货币》是行业性杂志,在全球的订户并不多。

  【相关链接】

  福布斯财富榜明年扩容“400富榜”,同时还会把更多的福布斯产品带入中国,把“富豪榜”扩容到“400富榜”,显然能够更好地反映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现状,更好地让外界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侧影。此外,《福布斯》还将在中国推出最佳小企业排行榜。

  与此同时,《南方周末》也将推出“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以全新标准评判中国内地创富人物,这一评价指标由四项分类指标组成,其中,公众形象的评分将直接由公众投票产生。

  作者:□晚报记者徐哲综合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