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及技术展劲吹“中国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2:20 东方网-文汇报

  -文/金凡

  10月5日到7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及技术应用大展(ChinaJoy)在沪召开。

  虽然距第一届展会不到10个月,但ChinaJoy依然吸引了极旺盛的人气。海内外60多
家游戏及相关企业设立展台,推出近百款新颖游戏。引人注目的是,弘扬民族文化、加强自主研发成为本届游戏展的热点和最大看点。随着中国市场日渐成为全球网游产业的“标杆”,ChinaJoy就是“游戏经济”兴旺的缩影。

  国产游戏全面启动

  在ChinaJoy的官方新闻发布会上,网络游戏的主管部门之一——国家出版署总署音像电子与网络出版管理司副司长寇晓伟总结了本届ChinaJoy的两大特点。

  第一,游戏国产化。“首届ChinaJoy中国本土网游不多,而这一届ChinaJoy上,很多展台都是国产游戏唱主角。”寇晓伟估计,包括单机版和网游在内,本届展会展示了30-40款国产游戏。“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从质量上,民族游戏已全面启动。”

  第二,ChinaJoy国际化。寇晓伟提醒,眼光不要仅放在展会内,还要看到展会外面,很多国际知名厂商没有设展台,但都派出了代表参观考察。“下一届ChinaJoy很多厂商将直接参展。”

  “逆差”开始减少

  从两年前的清一色进口网络游戏,如今,随着国产网游的不断成熟,我们自己的作品也开始“走出去”了。

  展会上,金山开发的国产网游《剑侠情缘》传出喜讯:该游戏于10月3日一举跻身我国台湾省网络游戏前十名,达到同时在线2.5万人。

  今年是国产网游作品纷纷迈出国门的“黄金年”,网游进出口贸易逆差的局面初步得到改变。

  “登陆台湾只是海峡两岸游戏界的交流,此外《剑侠情缘》已签下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金山公司王峰称:“这也印证了我们一直追求的研发宗旨,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开掘本土动画形象

  作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最能吸引市场眼球的网游、动漫也联起手来。在展会期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与网游运营商光通公司宣布,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网游运营商与我国动画业源头大厂的合作标志着网游与动漫产业强强联手、优势互补。

  光通网游事业部副总经理姜文告诉媒体,光通非常看好美影厂的动画老片,“想象一下,你和孙悟空一起大闹天宫,和黑猫警长一起冒险,这是多么有趣的游戏创意。”光通目前已经具备将动画形象开发为网络游戏的实力,与美影厂达成合作后,将逐步开发以中国本土动画形象为主角的网络游戏。

  作为合作的重要内容,美影厂也将介入互动娱乐,逐步将光通旗下《传奇3》《传奇3G》《封神传说》、《水浒Online》等网络游戏改编为动画(包括动画电影和电视)。此外,双方还将联合开发游戏周边产品和销售渠道。

  5年内世界最大

  根据展会上传出的信息,未来5年,中国市场将逐渐超越韩国、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游戏消费市场和第三大网络游戏研发基地。最新数据显示,到2007年,中国网游市场产值将达到87亿元。

  网络游戏的兴盛将极大地支持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并促进中外产业交流。在本届ChinaJoy上,包括美国ESA协会主席道格拉斯、法国英宝格董事会主席布鲁诺、日本娱乐行业协会理事猿田昭一、日本SQUARE-ENIX公司副社长本多圭司、美国EA公司亚洲区总裁兼执行董事尼尔曼等海外专业人士都一致看好中国市场的前景。

  国产游戏还刚起步

  但中国网游并非没有忧患。有识之士对“网游大跃进”表示担忧,“产品数量多了,参与企业多了,并不一定是好事。产业内的问题暴露得更显著了,发展高峰意味着危机多发。”

  由于产品同质化竞争,游戏创新不足,量变不等于质变,“有时候几十款游戏就等于几款游戏,甚至等于一款游戏”;聊天、打装备成为游戏体验的主流,结果虽然网游市场看起来很大,但是玩家转化为有效用户数量寥寥。

  网游产业还缺乏相关的基础理论研究。“我们没有游戏经济学,没有游戏政治学,没有游戏社会学”。由此看来,中国网游的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