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台湾笔记本代工厂陷困境 销量越大利润越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3:22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新闻中心 Inuki

  当一家公司励精图治增加产量以降低产品的成本时,它期望得到的毛利上升和股价飞扬的回报。然而这种近乎天理的因果却没有发生在台湾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商身上了。尽管总产量占到全球笔记本电脑总出货量的七成,但他们的毛利和股价却仍在节节消沉。

  例如,作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生产企业,广达电脑今年上半年的每股收益额由去年同期的2.46新台币,下降到了今年的1.92新台币;同期的净利润也由去年的60.6亿新台币,略为下降到现在的59.6亿新台币。而今年第二季度广达利润表中录得的29.6亿新台币中,有超过一半的金额是来自于它的子公司,广达显示和广达存储。另外,在产量上排名第二的仁宝电子今年上半年的净收入更由去年同期的50.1亿新台币,大幅下跌到33.8亿新台币;每股收益额由去年的1.57新台币滑落到现在的0.97新台币。

  目前,大多数的公司都在努力将其边际利润率维持在5-6%之间。第二季度仁宝的边际利润率降到了6.4%,广达以5.2%排名其后,纬创5.1%排第三,英业达5.0%列第四,华宇公司甚至不幸的跌到了负的1.4%。边际利润率的滑坡以及每股收益率的下滑,无疑使得各笔记本生产商的股票市值正沦落到近年来的最低点。广达近两年来的股价一直在60-70新台币左右徘徊,与1999年6月巅峰时的850新台币相去甚远。仁宝的股价则定留在30-40新台币的价位,四年前创立初期158新台币的高峰已经成为了历史。

  在过去,台湾笔记本生产商通常会采用扩大生产规模的办法来降低成本,其主要的手段便是扩大在大陆的生产运作。目前广达在上海的工厂已经成为该地区最大的台资企业,而仁宝在江苏昆山的厂房也是该地区最大规模的企业之一。英业达去年也开始在上海浦东兴建第二个生产中心。通过产量的增长和成本的削减,这些台资企业便能通过具有竞争力的价格优势去保证全球范围内的OEM订单,同时平衡在大陆的生产能力。

  不过,这种双重策略虽然能为这些企业带来更高的市场份额,但是生产的过分扩充却反过来拉下了利润率和盈利;而且另一个问题在于,由于生产笔记本电脑的技术壁垒并非很高,而这些笔记本生产企业之间的价格竞争却又愈演愈烈,因而会有更多的新企业加入到这个市场中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