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分析:液晶显示器价格大跳水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2:01 中国经营报

  作者:西蕾

  近来,液晶显示器降价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据业内人士估算,今年7月以来,国内市场液晶显示器价格降幅已达30%,而且这一趋势还有蔓延之中。此次持续时间之长,降价幅度之大,让许多业内人士和观察家们跌破眼镜。

  本来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好事情的降价,在业内人士看来却疑问重重:这些厂商为何选择在这个时候降价促销?降价的动力是什么?降价会不会损害产品品质?

  降价的动力之一:来自市场竞争压力

  在传统的CRT市场上,显示器厂商心知肚明,无法和三星显示器抗衡,但是新兴起的液晶显示器市场上却存在着机会,所以,许多显示器厂商制定了液晶显示器的宏伟计划和目标,希望在这个市场实现翻身,希冀在市场占有率上缩小与三星显示器的差距,避免被甩得更远。

  在《非摩擦经济》一书中有这样一段论述:“作为一个有获利能力的实体,若它的市场份额低于26.1%,那么它的独立生存能力就削弱了。市场份额的不稳定就意味着该公司的地位可能会被竞争者取代,这类公司就叫做不稳定竞争者。一旦公司拥有了26%以上的份额,就开始与其余的公司相脱离,处于领导市场产品的地位。”放眼显示器市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第二季度LCD显示器销售冠军的市场占有率是34.4%,几乎相当于第二、三、四强的总和。独占鳌头的是:三星。剩下第二阵营的不稳定竞争者正在争取竞争者的资格,手段就是价格,而结果却是无奈——这种进取策略并没有奏效。

  降价动力之二:暑促两重天迫使一些厂商大做价格文章

  暑促是厂商冲量的黄金季节,然而,市场上的表现呈现冷热两重天。从中关村电子市场得来的一手信息显示,疯狂降价的厂商收效不大,稳中求胜的三星显示器却淡中不冷,经销商在推荐品牌的时候,无论是CRT还是LCD,三星都是首推产品。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市场出现了这样的两重天呢?

  原因首先来自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三星的新品发布,集成“魔亮” 、“魔调”、“魔速”、“魔彩”、“魔旋”五大魔技的新品成为显示器选购的最新技术标准。因为率先发布新的显示器技术标准,三星继续牢牢掌握了显示器市场的话语权。“魔技”显示器上市一个月,市场反映之强烈超出了业界的预估。因此,三星显示器第二季度的市场占有率,比第一季度足足提升了5.9个百分点。如此强大的市场压迫之下,其他显示器厂商为了不使年初计划的豪言落空,纷纷采取割腕放血的措施,以此来阻击三星,一时间搅乱了暑促本来有条不紊的步伐。

  虽然飞利浦也在7月中下旬跟进发布了全新6系列CRT显示器以及4项智能技术,随后还有AOC的“6大随心技”。但此时三星“魔技”新品已经赚了个盆满钵溢。达维多定律认为“进入市场的第一代产品能够自动获得50%的市场份额”;至少,市场对“五大魔技”的反应也远比飞利浦后来的4项智能技术热烈得多,而AOC作为后进者,也只能是个标准的积极跟进者。

  可能正是在暑期市场的冷热两重天,迫使一些厂商拿起了价格做文章。

  降价动力之三:B级面板全出动

  大幅度的降价要求厂商更加讲究成本,那么厂商是否会在成本上做文章?来自业内的消息,超过10万片的B级面板将出现在国内显示器市场上。

  虽然B级面板各厂的标准以及出现的问题不统一,但亮点多,色彩饱和度、均匀度差等问题是直接影响消费者视觉体验的指标,价格一般比良品低15~20美元。有关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产能的提升,B级板的数量还会增加,这将进一步冲击和干扰显示器市场的价格体系。这可能也是一些厂商降价的原因,就是用低价、低质的产品冲击市场,在被动的市场状况下,以完成整年的目标。低价导致的市场混乱,使得价格敏感型的消费者几乎完全落入厂商设下的“宣传陷阱”,并将显示器市场推向一个危险的边缘。

  降价动力之四:用价格阻击用户满意度

  许多显示器厂商认为,三星显示器的高市场占有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用户和消费者的满意度。一些业内的专家也是这么认为。三星显示器连续5年获得IT服务用户满意度金奖,并且是惟一的显示器厂商;同时,三星更是独得计世资讯LCD显示器“用户综合满意度”及“产品满意度”两项第一。

  如果说IT权威机构评奖是“金鸡奖”,那么,今年年初的新浪网评奖就是“百花奖”。在新浪发起的2003年度用户最喜爱IT品牌评选中,三星CRT显示器和LCD显示器分别以36%和48.44%的投票率遥遥领先。而这个数据也揭示了真正的原因:在用户选择上,三星LCD显示器竟然高出第二名飞利浦20个百分点。飞利浦是进入国内市场最早的一家厂商,在市场上的口碑非常好,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品牌,但这个数据显示了可怕的差距,这也使我们得到了一个合理的解释,就是两大权威机构为何连续5年将奖牌颁给三星显示器。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厂商手里的牌就剩下了害人害己的降价牌,也将在产品品质带来深远的影响。

  降价动力之五:阻击三星显示器的一骑绝尘的势头

  有关业内专家认为,一旦公司拥有了26%以上的份额,就开始与其余的公司相脱离,处于领导市场产品的地位。

  三星自从1999年超越在中国开拓多年的飞利浦,登上中国显示器市场的鳌头地位,一发不可收拾,市场占有率迅速扩大。在2000年,市场占有率超越第二、第三名之和,彻底粉碎了业内的三星、飞利浦、LG第一集团的说法,呈现一支独秀,三星显示器也成了市场上的风向标。今年第二季度三星液晶显示器34.4%的成绩,将竞争的差距拉得更大。

  或许正是为了突破这窘境,才出台了众厂商争相跳水的“阻击战”。而竞争厂商在多年与三星显示器的对弈中,深深地感受到一种无法超越的挫败感,今年的不顾产品品质和品牌的长远影响而发动的液晶显示器价格大跳水,则可能是其心态“无法承受竞争之重”的结果。

  专家提醒:液晶显示器选购几大注意:

   鉴于目前显示器市场概念乱飞、价格没谱儿的混乱局面,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液晶显示器时,有几点关键问题需要格外注意:

  1.购买正规厂商正规渠道的产品。

  验明证身和售后服务的关键就在一个小小的序列号,因此在购买显示器的时候,要注意认清序列号,且包装上的序列号应该与显示器上的序列号相一致。一般大厂商都提供可以查询验证的方法。

  2.分辨A、B级面板

  A、B级面板产品用肉眼不易分辨,价格是一个关键因素,明显低于主流价格的显示器就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另外,可以借助坏点的特性用Nokia Monitor Test等相关软件切换原色检测,或者通过更换不同的桌面底色找出不变色、发光的相素点,以此来判断面板品质。

  3.亮度/对比度

  色彩饱和度、层次感等重要的显示效果是由这两项指标决定的,目前主流产品的亮度均在250cd/m2以上;液晶行业标准规定,对比度的最小值应在250:1以上,而目前大多产品的对比度均在250:1到350:1之间,当然也有标称值更高的产品。对比度并非越大越好,要与适合的亮度相配合才能表现出色效果。因此,过于强调单项指标的低价产品,消费者尤其要提高警惕。

  4.响应时间

  液晶屏幕由暗转亮或由亮转暗的反应时间,分为Tr(上升时间)和Tf(下降时间)两个部分。现在12ms已经成为市场主流,市场领导厂商15英寸产品也已经进入12ms的魔速时代;如果零售商还向您推荐16ms的过渡产品,您就要怀疑它的真实意图了。还有些厂商只标称其中反应时间的最小值来混淆视听,消费者只要稍加留意即可发现。

  另外,便宜的产品可能还有可视角度较小、分辨率低等问题。总之,好产品总会体现在细节上,如果一台显示器的边框和背板材料劣质、边角毛糙、做工不细,那么它就不可能是理想的产品。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不能受制于单一指标或者被厂商炒作牵着鼻子走。作为最不经常更换的电脑配件,显示器的选购尤其需要全面考察、理性分析,综合指标是关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