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默多克渐进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1:38 财经时报

  进入中国内地的传媒巨头中,在宽频和内容上都有建树的,只有默多克控制的新闻集团。事实上,近10年来,它在香港的所有动作都是为了达到这个目标

  本报记者 易强

  或许是因为年龄和阅历的关系,与电盈(0008,HK)主席、37岁的“小超人”李泽楷
相比较,新闻集团董事长、73岁的“传媒魔王” 鲁珀特·默多克显得更有耐性。

  1990年,李泽楷创办了STAR TV,连续亏损3年后,于1993年,他以5.25亿美元的价格,将股权卖给了新闻集团。当时,投资界无不对李的资本手腕叫绝,似乎默多克做了一单赔本买卖。

  只有少数人明白默多克的良苦用心。

  尽管直到2002年,STAR TV才开始盈利,不过,收购的意义更在于,它将默多克带到中国的门口。1999年3月,新闻集团北京代表处成立,次年,STAR TV在上海设立代表处。

  默多克还以STAR TV为坯子,打造出星空传媒集团。后者持有凤凰卫视(8002,HK)37.56%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STAR TV和凤凰卫视的节目都已经进入内地广东等地。

  2000年初,李泽楷举债上100亿美元,最终以380亿美元的价格,“击败”了新加坡电信和新闻集团,向大东电报局收购了香港电讯。不过,在4年之后的今年,他又想将这个公司卖出。

  买家正是新闻集团持有部分股权的、中国内地第二大固话运营商中国网通。后者拥有庞大的宽频网络,并且拥有内地首家宽带门户网站“天天在线”,目前正筹备在香港市场IPO,可能将很快成事。

  知悉默多克与李泽楷恩怨的,没有人会怀疑在此次收购中,默多克将扮演何种角色——

  “平心而论,在市场的判断上,李泽楷更先知先觉,默多克似乎跟在后面。不过,现在看来,似乎是这个倔强的老头笑到了最后。”一位市场人士说。

  事实上,近十年以来,他在香港的所有动作,都是为了打进内地。到目前为止,进入内地的几大传媒巨头中,在宽频和内容上都有建树的,只有默多克的新闻集团。

  受到北京重视

  默多克1931年生于澳大利亚,自1953年起经营报纸。当他还是一个澳洲小年青时,就购买了他的第一家英国报纸——《世界新闻》。

  20世纪60年代,《世界新闻》连续刊登了一名妓女撰写的她与麦克米伦政府一名部长“鬼混”经过的文章,迫使麦克米伦政府下台,令该报“性+丑闻”的办报特色举世闻名。

  目前,新闻集团已拥有全球109家日报、双周刊和15家周报,每周总计约有6000万份的发行量。澳洲的《悉尼日报》,美国的《纽约邮报》和英国的《泰晤士报》都是默多克的产业。

  电视媒体方面,除了香港的STAR TV和凤凰卫视,他还拥有英国的天空电视台、美国的福克斯电视网。他的卫星电视市场包括美国、英国、南美、中亚、印度、中国和东南亚。

  据不久前公布的年报,新闻集团2004财年总收入210亿美元,比2003财年的175亿美元增长了20%。《福布斯》杂志估计,默多克的个人财富超过了110亿美元。

  去年10月,应国务院新闻办邀请,默多克曾来华访问。当时,新闻集团正试图扩大在华业务,而中国媒体监管当局正尝试全面的市场变革。

  主管宣传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接见了他,并希望新闻集团在促进“让世界了解中国和让中国了解世界”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同月,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出席的高层干部会议上,默多克还历史性地受邀做了一次演讲。他对台下的官员们表示,中国有潜力成为同欧美抗衡的新的世界传媒和娱乐业中心。

  他并且敦促北京建立媒体监管体系,以避免重蹈美英两国的覆辙。这两个国家曾经因“过度管制或政府补贴”而限制了媒体产业的发展。

  默多克之所以受到北京的重视,正是由于STAR TV和凤凰卫视的节目。这些节目不仅对内地播出,还对全球许多城市播出,具有重要的影响力。比如,已在台湾落地的凤凰卫视,就拒称陈水扁为“总统”。

  进入网通董事会

  如果默多克仅在内容上进入中国,那么,他并不比82岁的维亚康姆(VIACOM)董事长雷石东(Sumner Redstone)高明,甚至可能还不如后者。VIACOM的MTV频道,通过与内地电视台的合作,已拥有数以亿计的观众。

  默多克的高明之处在于,除了能在内容上有所作为,而且通过与中国网通的合作,已投资到传输内容的宽频网络——即便是现在,由于政策方面的限制,外资公司能投资内地宽频的也极为有限。

  而默多克在3年多前,就已经突破了这些限制。当时,小网通正巧为宽频项目进行私募,新闻集团和高盛等投资机构组建的“CNC基金会”投入了3.25亿美元,以每股10.495美元的价格,收购小网通3097万股股票。

  由于数字技术包括解压缩技术的进步,原先在卫星电视上能传播的节目都几乎能在宽频上实现,因此,投资宽频等于变相投资了卫星电视传输网络,后者目前依然是内地严格限制外资进入的领域。

  《财经时报》了解到,默多克派出了他的儿子詹姆斯·默多克,也是新闻集团负责中国业务的首席副总裁,进入小网通的董事局。詹姆斯今年31岁,是英国天空广播公司的CEO。

  去年,中国网通进行了一系列重组,收购了吉通公司以及小网通的股权,但是,这些外资并没有被清退。在不久后网通IPO时,当初的投资将被折合成股份。据了解,新闻集团将持有上市公司约8.1%的股份。

  有消息称,默多克本人将成为上市公司的非执行董事。毫无疑问,根据市场上的通行做法,新闻集团将通过关联交易的形式,使自己的节目更好地卖给内地。

  目前,中国网通已将宽频作为自己的核心业务。北方十省区市的DSL用户增长迅速。公司负责人向本报表示,到2006年,该集团20%到30%的固定电话用户将同时成为其宽频用户。

  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全球DSL用户总数达到7800万户,其中中国用户数最多,现有1270万,其后依次为日本1210万、美国1140万、韩国670万和德国500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