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长城计算机集团董事长陈肇雄:我没搞百日维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6:44 国际先驱导报

  陈肇雄刚接任长城集团董事长时,人们都认为该集团面临激烈变革;不过他更愿意接受平稳改良的方式让老树发新枝。同时担任全国青联副主席的他,还希望借一个更年轻的全球华裔商圈为国企“走出去”加力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陆煜报道 今年5月,原为中国电子(CEC)副总经理的陈肇雄接任退休的王之,成为长城集团新的领导人。有媒体用“百日维新”来形容陈肇雄上任后的日子,不
过他并不认同这个说法:“我们工作的目标不是否定意义上的‘颠覆’,而是继承基础上的‘发展’。企业管理中不断地‘立新’是必须的,但不一定要‘破旧’。”

  失败往往在于守旧

  《国际先驱导报》:您到长城集团快5个月了,这里给您的印象如何?

  陈肇雄:长城集团由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两大部分组成。上市公司部分资产质量相对较好,还拥有一支优秀的技术和管理团队,面临更多的是发展问题,而不是生存问题。非上市公司面临的一些问题也在解决之中。目前,长城的产品有60%以上销往海外,是一个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的企业。

  《国际先驱导报》:之前在中国电子工作,在您看来,两个集团有什么不同?

  陈肇雄:长城和中国电子同属一个系统,历史沿革差不多。两个集团内部都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集团中成功的企业往往都是抓住了新的技术发展和国际上产业转移的机遇,及时地实现了内部的业务重组和管理变革。而失败的企业往往都是因为守着老产品、老体制不放,没有适时改革内部管理机制、也未能适时推出适应市场变化的新技术和产品。

  循序渐进,小步快跑

  《国际先驱导报》:您对长城未来有什么规划?

  陈肇雄:长城新班子上任时间还比较短,近期主要是调研和熟悉情况。集团未来的发展战略还需要一定时间的集体研究才能成熟。

  IT产业的特点是变化快。企业面临的竞争已经不再局限于某一地域范围内,谁的技术更新快、产业规模大,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主导。长城近期的工作重点是:突出主业、打造自主品牌、培植新的利润增长点。促进赢利的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亏损的企业,尽快实现扭亏。

  《国际先驱导报》:您是否有意让长城电脑向高端发展?高端市场是长城的新增长点吗?

  陈肇雄:与国际性大企业相比,长城在产业规模上没有优势。但是在新技术不断涌现的IT高端产品领域,长城与其他企业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只要认真挖掘自身潜力,我们还是有机会的。世界性的IT大企业几乎都是抓住了新技术革命的机会而迅速发展起来的。

  《国际先驱导报》:您觉得像长城这样的老国企,什么样的发展步伐是最合适的?

  陈肇雄:改革应该遵循“循序渐进,小步快跑”的原则进行。步子太大的话,一不小心就会摔倒的,欲速则不达。

  “走出去”需要1+1>2

  《国际先驱导报》:长城和中国电子的国际化起步都比较早,二者面临的挑战也是相同的吗?

  陈肇雄:在“走出去”方面,IT企业面临很多共同的问题。比如产品出口多数以中低档产品为主,缺乏高技术、高附加值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出口;出口方式结构中一般贸易出口额偏低,主要是来料加工、进料加工;在出口企业中,集团内“三资”企业占的比例较大,而自营的国有企业出口占的比例较小;缺乏自主品牌,企业还没有能力针对某一特定市场和地区开展有效自主品牌产品营销活动。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企业升级的瓶颈,大多表现为如何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在这方面,您有什么想法可以分享?

  陈肇雄:现在是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所有企业都要面对高度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没有一个企业能够仅靠自身能力在所有方面都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竞争中合作、合作基础上的竞争已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中国企业只有走出去,实现与国际大企业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基础上的合作,做到1+1>2,才有可能做大做强,真正成为世界性的大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华商具有熟悉国际市场和中华文化的双重优势,便于实现东西方商务沟通,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宝贵资源和重要媒介。华商遍布世界各地,业务领域几乎涵盖社会经济的所有方面。他们对所在国的社会经济、文化传统、市场需求、商务运作模式等都比较了解。借助这些华商企业,可以缩短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间,降低走出去的运作成本,产生更好的运作效果。

  看好“青年华商峰会”

  《国际先驱导报》:那么,“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怎样介入这个华裔商圈?

  陈肇雄: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令海外华商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应当有个平台,让大家聚到一起交流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探讨进一步发展的模式。

  现在,大多数华商会议都是以成功的老华商为主导进行交流的,对华商业务的开展产生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但对大多数成长中的新一代青年华商而言,这种交流的机会并不多。他们是未来华商网络中的主导力量,应该在中西融合的环境下聚合成一种紧密的商圈。

  我本人比较看好将要在11月初召开的、由全国青联主办的首届“青年华商峰会”,它对促进全球新一代青年华商领袖之间的交流和了解、发展青年华商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营造这样一个华裔商圈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不要把自己封闭在这个圈子里。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心态要更加开放,其他网络也要充分利用,只要能够做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所有外国企业都可以作为潜在的合作伙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