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上海市29个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进展顺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09:29 解放日报

  “一网两库”扩容迅速已对外服务 部分项目完成关键技术开发

  本报讯(记者诸巍) 本市29个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启动已有两月,目前进展如何?国庆前夕,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一网两库”等项目已边建设边服务;“新型显示器OLED的研制”等项目已完成关键技术开发,明年有望中试生产;组织工程等项目也正积极推进。

  市科委牵头的“一网两库”项目扩容迅速,对外服务初见成效。截至9月底,加入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网的仪器总数已超过700台,超过原定明年达到600台的预期目标;通过共享网实现的仪器委托服务也有1100次之多。阿尔卡特公司工程师瞿继开感触颇深:过去他们做手机电磁兼容检测都得送国外实验室,耗时又费力,有了共享网才知道,近在咫尺的中国上海测试中心就有同类设备。同属“一网两库”的科技基础数据库和科技文献资源库建设神速,前者已完成自建特色数据库40多个,实现了5000多个国内外数据库、300多个专业数据分析软件的目录导航等;后者已汇集各类中外文期刊2万多种,专业网站导航近2万个,可检索中国标准文献60万件等,访问“两库”人次已过7万。

  部分重大项目已经完成关键技术开发。8月下旬,“第三代移动通讯芯片及其系统开发”项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布了世界第一块TD-SCDMA芯片,它是第一块按照中国标准制造的3G芯片,成为我国参与第三代移动通讯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战略布点。目前,该项目正与众多民族手机制造企业协商合作,争取明年一季度拿出商业样机。“新型显示器OLED的研制”项目比液晶屏更先进,预计2008年市场规模将超过35亿美元,对提升上海广电产业实力至为重要。目前,华东理工大学已开发完成该类显示器所用关键新材料,广电电子公司也研制出了OLED单彩手机屏,预计年底可做出全彩手机屏,明年建成年产1万件的中试生产线。此外,组织工程、小卫星工程中心等其他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也都进展顺利。

  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在落实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的资金支持后,将进一步帮助项目负责单位协调产学研联盟,促进更多有生力量参与研发、产业化。同时,将对各项目进行分阶段评估,规范、加速项目推进进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