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九城市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金山软件拟明年分拆网络游戏业务赴海外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 16:4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来源:enet

  【eNews消息】中国主要的应用软体产品和互联网服务供应商金山软件董事长求伯君此间表示,公司计划明年整体或分拆网络游戏业务赴海外上市,而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为首选目的地,但他并未透露计划的筹资规模。

  此前,金山软件公司(金山)副总裁葛珂却在一直表示 “金山一直在争取上市,但目前没有时间表”。2004年2月,金山为了整合公司资源,改变了原有按产品划分的事业部结构,重新进行资源整合,同时金山宣布转型互联网服务。在公司整体平台上形成以OAG(办公软件及电子政务业务群)、SUG(信息安全和工具软件业务群)和DEG(数字娱乐业务群)三大业务为重心,研发总部和营销总部为支持的战略平台。

  求伯君、张旋龙和1992年加入金山的雷军直接和间接共持有金山70%以上的股份,联想集团持股超过20%。由此观之,金山的股权结构相当的集中,财务比较明晰,没有太多的三角关系。按照金山的利润率为25%计算,2003年度,金山的营业收入大约在1.5亿人民币,利润约4000-5000万。金山的资产数额估值为3000万美元。

  雷军曾在200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表示,从去年开始,金山做网络游戏开始,已经开始一步步的转型,相信几年之后,金山已经变成了一家100%的互联网公司,还做WPS, 杀毒,网络游戏,但全部是100%互联网化的。

  金山显然希望成为纳斯拉克上,继盛大之后第二家中国的网络游戏股。从目前来看,网络游戏已经成为金山利润的最主要来源,即使金山高层始终否认对于网络游戏不是战略转移,不过是发展重点。金山上市后显然还会将部分资金投入办公软件领域,毕竟这块是政府主导的市场,而词霸等产品将转向手机、PDA应用市场上寻觅新空间,将毒霸推向高端企业应用。

  按照金山的3年规划,需募集两亿的研发费用和四千万《剑网》的原始资本,这些现在只能通过WPS、金山毒霸等金山传统的赢利部门来供血。金山要进军网络游戏市场,并且产品的研发与网络运营由自己来做,都需要非常大的前期投入。而WPS向LINUX转型,也要消耗金山大笔的资本。雷军曾表示,金山仅市场与运营两方面的费用就需要投资2000万元,这还不算金山已经进行了两年多的研发投入。

  如此大的现金流缺口,必须通过上市进行疏导。已上市公司和外资公司中员工的收入普遍高于未上市公司的人员,有的甚至高出数倍。未上市公司如果长时间无法给内部员工不错的回报,最后导致的必然是人才流失。金山一旦面临资本的压力,无论是WPS、毒霸还是网络游戏,无论是研发还是市场推广,都会受其牵连。所有的这一切,都要建立在最终上市的基础上。上市已经成为金山继部门重组之后的核心任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山软件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