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美国专利局初步决定收回微软FAT文件格式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14:4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30日,美国专利局在对FAT文件格式进行重新审核后,初步决定收回授予微软的专利。美国专利局宣布,从现在的发明来看,FAT专利并无新创意,因此不能再享受专利保护。微软有90天的时间就此决定做出反应。

  美国专利局的这一声明并非最终决定,微软在最终决定做出之前还有很多机会保住此项专利。微软发表声明称:“美国专利局的这一举措是为了提升专利的质量,对此我们表示
理解。从这点来看,我们有很大机会证明FAT文件格式仍在专利保护之列。”

  美国专利局之所以重新审核FAT专利,同公共专利基金会(Public Patent Foundation)的背后推动有很大关系。公共专利基金会担心微软会通过FAT专利向开放源代码软件开发商收取专利费,因此提请美国专利局重新审核。今年6月,美国专利局批准了这一请求。公共专利基金执行董事丹尼尔-拉维切(Daniel Ravicher)表示:“美国专利局的声明明确表明微软的FAT专利并不存在。”

  FAT是微软1976年推出的一种文件系统,到今天它已经不仅应用于个人计算机,同时还在数码相机及其它设备使用的移动闪存中广泛使用。开放源代码软件Samba在Linux和Unix计算机同Windows计算机进行数据交换时也用到了FAT专利,此外,Linux操作系统在读取Windows硬盘上数据时也应用了这项专利。

  业界人士担心微软会就此指控Linux侵犯了该公司专利,同时有一天会收取专利费用。即使微软只收取少量的专利费用,对Linux也将是沉重的打击,因为根据GPL(General Public License)授权协议,如果Linux中包含需要交纳专利费用的专利就不能发布。(飞仙)

  相关报道:Linux遭遇FAT专利危机 出路在与微软结盟?

  相关报道:微软公布FAT授权计划 传旨在“扼杀”Linux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