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科院院长盘点科技:一批重大成果涌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11:46 新华网

  文/李斌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 李斌)国庆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盘点”国内科技发展时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年来我国科技领域涌现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科技事业焕发出新的活力,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路甬祥说,空间科技领域,“神舟”五号载人航天取得圆

  满成功,成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标志着我国的航天科技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我国在应用卫星和应用小卫星研制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加强了我国的对地监测能力和空间通讯服务能力,“双星计划”探测1号与探测2号顺利升空,获得了空间环境一批重要数据,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大型空间科技国际合作项目。

  信息科技领域捷报频传。路甬祥说,CPU设计及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研制呈现群体突破态势,“龙芯”系列通用芯片研制成功,多媒体专用CPU“方舟”3号等研究取得进展,为我国结束信息产品“无芯”的历史迈出了坚实步伐;采用深亚微米工艺研制的光集成芯片,最高数据传输速率已进入世界前列;“银河”“深腾”和“曙光”等大型计算机研制成功,使我国的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制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华为的第五代路由器已成为国内新建骨干网、城域网、接入网的主力机型,并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我国提出的宽带通讯技术标准已被国际采纳,成为新一代无线通讯的三大备选国际标准之一。

  路甬祥说,生命科学领域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点。我国的两系法杂交水稻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为解决我国粮食增产做出重大贡献;基因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完成了人类基因组计划1%测序精确图、水稻基因组测序和蚕基因组测序,发现了一批功能与疾病基因,标志着我国成为基因组学研究强国之一。用于癌症检测、丙肝诊断、遗传病检测等方面的生物芯片已进入临床使用,标志着我国生物芯片研究已从实验室走向临床实用阶段。

  能源科技领域,煤间接液化合成油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着我国已基本掌握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合成油核心技术,为解决我国石油紧缺问题提供了新的技术路径。燃料电池研究已经解决了一些关键和核心科技问题,正在走向产业化。电动汽车整体、燃料电池轿车等方面取得突破,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电动汽车产业技术支持体系。

  这位中科院院长表示,在资源环境、新材料、基础科学等领域,我国也都涌现出一批重大成果,我国科技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长足进步。(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