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评论:甲骨文收购仁科 一个大鱼吃小鱼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0:25 ChinaByte

  尔玉 编译

  天极网9月28日消息 我可以买你喜欢的小狗吗?这样一来,我就可以带着它,并把它杀死?对甲骨文恶意收购仁科的做法,仁科CEO康威这样描述。

  甲骨文收购仁科,已进行了16个月之久,这一事件成为硅谷的一幕喜剧。近日,康
威指出,他对甲骨文CEO埃里森并无个人恶意。但是,在过去的日子里,这两名对手相互攻击,并未显示出传统的礼节。康威形容艾里逊是一个“反社会”的伪君子。而埃里森则称康威为一个“易受伤害的小狗”,如果康威和一只狗站在我身边,“我只有一颗子弹,请相信,我会把这颗子弟留给康威。”

  仁科象狗一样反抗甲骨文恶意收购,这引起了业界的极大兴趣。最近,甲骨文提高收购价,总额约为77亿美元,每股为21美元。随着仁科董事会反抗活动的日益加剧,收购前景显得更加令人莫测。历史上讲,恶意收购的对象都是那些有不良业绩的、具有一定规模的软件公司。

  同时,甲骨文收购案也给业内某种预示。埃里森一语道破天机:软件公司永远不会有昔日的荣光。增长只能保持在一位数以下,盈利不再丰厚。剩余生产力将被兼并,业内会有更多的公司淘汰出局,淡出历史。

  很自然,埃里森对仁科的反收购态度的批价用的是一达尔文适者生存的理论。上周,司法部反收购行为受挫,这使甲骨文野心进一步膨胀。在这一诉讼案上,甲骨文取得了重大的胜利。但是,未来一些因素的不变可能为成功收购埋下伏笔:甲骨文如何留住仁科的客户?因为绝大的仁科客户强烈反对甲骨文的恶意行为。

  仁科、甲骨文以及市场领头羊SAP统治整个商务软件市场。他们向大公司提供各类软件,诸如财务处理、人力资源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以及产品生产等不所不包。这些软件价格不斐,公司在购买此类软件前必须聘请专家顾问,对公司业务进行全方面的评估。可能软件的正式上马需要一年的时间,整个软件系统的成功运行更需要专家合力攻关,长期合作。

  相反,消费类软件却很容易购买,也更容易安装,不存在意外的惊喜。而在企业软件的王国里,预算只能是一个大概的估算。1999年,当加州大学准备上马仁科的财务管理、人力管理软件时,预算为4,39亿美元。去年,校核计员面对尚未完工的项目时指出,最终预算可能达6,62亿美元。

  当埃里森提出收购仁科时,他辩解说,SAP在企业软件的霸主地位需要业内强强联手,进行优化组合,“同SAP展开强有力的竞争”目前,仁科仍是SAP最为有力的竞争对手。如果甲骨文的收购计划成行,业内力量的重新组合将是令人振奋的。埃里森坚持甲骨文应为业内提供和制定标准。

  本周,甲骨文称,在今年早些时候公司在企业软件方面的销售额下降了36%。AMR研究组织的副主席Bruce Richardson解释说,为什么埃里森不放弃自己的软件呢?他为什么要坚持用5000名软件工程师设计出人们不喜欢的产品呢?

  如果甲骨文赢得最后的胜利,过去强烈反对收购活动的许多客户都将成为其新的客户。甲骨文的企业软件需要一种惊喜,甲骨文的数据库软件也同时需要有人喝彩。而仁科没有数据库业务,其软件和甲骨文、IBM以及其它数据软件提供商共同整合工作。

  实际上,甲骨文的律师提出通过拉入联邦法院和其它一些不知名的公司共同反对司法部反托拉斯垄断起诉。比如,Lawson软件公司,每年只有3,6亿的销售额。

  现在,甲骨文很清楚,剩下的问题就是要赢得欧盟的同意,使其收购行为成为一种合法的、友好的举动。 Wells Fargo公司的Upin称,如果甲骨文提高收购价,并成功说服仁科接受每股20美元的价格,未来也许会出现这种结局。

  这样一来,仁科的用户将会心悦诚服地留下。未来,仁科仍将单独运营并继续得到客户的支持,而甲骨文将继续从大笔订单中获得丰厚的利润。在理论上讲,这需要有管理财务的高超技巧:能够把甲骨文的现金转化为利润的增长。Upin同时承认,这需要甲骨文关注其并不善长的客户服务。 Techtel公司的副总裁Bill Schaub称,公司最近对IT业收购情况的研究显示,甲骨文收购的负面影响在未来12年内不会进一步扩大。

  上周,仁科召开年度客户大会,誓言要抗战到底。他们同时与IBM签约,这使外界猜测IBM可能会成为仁科的救星。不难想象,康威以其890亿美元的营收可能会确保甲骨文100亿产美元的掠夺攻击。

  假如IBM收购仁科,这会给埃里森上新的一课:在软件业面临重新组合的大潮面前,甲骨文并非处在鱼吃鱼这一食物链的顶部。(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