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海尔能否重圆PC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3:18 ChinaByte

  文/面瓜快评

  海尔曾经试图在PC方面有所作为,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就霸业,被迫退出PC业。如今,海尔又将重返PC业,《海尔低调重返PC业 副总裁称只能成功不能再失败》。海尔还能重圆PC梦吗?

  海尔副总裁周云杰称:"对于我来说,海尔PC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如果重返PC再次遭遇第一轮家电业冲击IT业失利的结局,那么这不仅对于我个人来讲是难以接受的,而且对于整个海尔集团和海尔品牌来说,也是一个打击。"虽然态度坚决,但是面瓜依然觉得海尔如果想在PC业分一杯大羹还不现实。

  周云杰表示:很多媒体分析,用家电的思路来做IT是不行的,其实我不太同意这个观点。因为海尔家电的思路是以客户为中心,以订单为导向,海尔做家电是做口碑,不是做产品。我承认,做IT不能完全照搬照抄家电的套路,但是从价值观和理念本身它们是一致的,不会有任何区别,任何一个行业虽然底层的操作手法千差万别,但观念一定是一样。

  事实上,如果仅仅是口碑,而没有产品的质量保障,那海尔的真诚到永远只能是一句空话,其实海尔在家电行业就是因为有过硬的质量做底蕴,才能赢得那么好的口碑。而在PC方面,海尔的技术积淀有多少?显然还无法和同行业内的皎皎者相提并论,即使联想已经在PC做得相当成熟,但依然压力重重,举步维艰,海尔又有什么良策能够脱颖而出?

  IT的速度比家电更快,一个月价格就会变动;家电的耐力比IT更好,用一个产品就十几年,售后服务和跟用户的沟通要强的多。一个是速度快,一个是耐力强。显然二者不是雷同的,用家电的经营理念来做PC也是很难成功的,而且以目前国内的几家家电企业趟水PC的经验来看,几乎是没有成功的,包括海尔和TCL。虽然海尔这次试图卷土重来,但困难不小。

  海尔希望以笔记本作为一个突破口,能在IT方面再聚风云。海尔在笔记本方面的确是雄心万丈,海尔发现,笔记本成长速度比较快,当然利润也比较大,因此希望能以笔记本为契机来打翻身仗,但是海尔在笔记本方面有多少自己的技术,又有多少品牌美誉度?IBM、联想、DELL、东芝、索尼、三星等等,市场竞争的对手太多了,再加上那么多的台湾贴牌厂家,海尔靠什么来打动消费者?难道还是靠在家电行业积攒下的名声吗?

  虽然在家电业海尔声名雀起,但是在PC业海尔实在是难以让人们信服。这也是面瓜不看好海尔能在PC业重震雄风的原因所在。摩托罗拉在手机业确实是响当当的,但是在进军数字电视方面却如雾里看花,让人难窥庐山真面目,原因其实也很简单,不是在每个行业你都可以做到优秀的。IBM在PC业的名气如何?最终还不是舍弃PC而去。联想的多元化曾经也是呼啦啦响彻云霄,但最终如何?还不是收缩PC阵线,力保自己的最大优势所在。

  因此,对海尔二次挺进PC业,面瓜依然不看好,PC的利润已经稀薄多了,为什么还当这是个金元宝呢?笔记本的确利润还在,但当神州打出4、5千的笔记本时,不知道大家对这个利润空间还能保持多少的乐观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