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盖茨1亿美元投资额获批 能否念好A股经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3:06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任强】随着 1亿美元投资额度的获批,大名鼎鼎的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将以 QFII的身份正式出现在沪深股市中。“由于盖茨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巨大,其基金会无疑会在 A股市场掀起一场热潮。”市场人士如此认为。

  早在 8月初,香港股市和沪深股市已经刮起了一阵“盖茨”旋风。 7月 20日,世界最大的慈善基金会———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正式获得了 QFII
资格,盖茨基金会开始备受各方人士所关注。 8月初,香港联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盖茨基金购入北人印刷、中国稀土、海域化工等 H股。消息公布后,市场反应热烈,相关股票出现暴涨。而在沪深股市上市的,与上述 H股对应的北人股份、稀土高科也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导致股价大涨,其中 8月 5日和 6日,北人股份连续两天涨停。

  按照规定,投资额度获得批准后, QFII便可以随时进场,这次盖茨基金会也不例外。除了瑞士银行向外界公开披露了“第一单”买进的四只股票外,其他 QFII对于投资品种均秘而不宣,外界只从上市公司的定期报告中知晓。盖茨基金会的名气超出其他 QFII,市场对其投资对象议论纷纷。由于与微软公司存在合作关系,最近有传言称,盖茨基金会将购买四川长虹股票,但遭到盖茨基金会新闻发言人的否认。

  “盖茨基金会在香港股市涉足的股票,并非是稳健的蓝筹股,均是二、三线股票,由于试探投资意味较大,对 A股市场的参考性不大。”亚洲证券勤俭道营业部宁辰认为,盖茨基金会与其他 QFII并无本质区别,投资的理念和思路应近似,具有行业龙头地位、投资价值被低估的蓝筹股将可能成为其首选。另外,由于具备微软背景,盖茨基金会将可能关注一些软件、高科技的上市公司。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QFII曾被市场寄予厚望,但从 QFII正式进入沪深股市 1年来的表现看,投资成绩难以令人满意,目前其持有的股票多数处于亏损状态。在如此情况下,盖茨基金会能否赚到钱仍是未知数。“自 2001年开始,股市进入漫长的调整期,跌幅较大。受到大势影响, QFII被套是难免的。但 QFII一般不注重股价短期表现,而追求的是长线收益,今后的前景值得期待。”市场人士认为,近期股市明显转强,盖茨基金会此时介入的时机难得,赢利空间相对较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盖茨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