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印度软件高峰会议专题 > 正文

评论:国产软件要和温床说分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1:56 电脑商情报

  作者:申耀

  保护国产软件的利弊之争由来已久。

  近十年来,我国的软件业始终保持了持续快速的发展态势,并且形成相当的规模。1992年我国的软件产业销售额仅为43亿元,2001年我国的软件产业销售额达796亿元。其中软
件产品销售额为330亿元,软件服务收入为406亿元,软件出口额为7.2亿美元。最新的数据显示,我国通过认定的软件企业为4200家,销售额超亿元的有十几家,登记的软件产品达9830个,共有各类软件从业人员近50万。

  其中,国产软件在部分领域取得突破。在基础软件方面,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版权的COSIX操作系统、COSA国产系统软件平台、中文LINUX操作系统和国产数据库管理系统等;在支撑软件方面,开发出青鸟等软件工程工具,软件复用技术和软件的构件化生产技术,为软件企业提高开发能力提供了条件;在应用软件方面,国产电子排版系统、财务软件、杀毒软件和翻译软件处于市场主导地位,市场占有率在90%以上,金融、税务、电信、电力、医疗、社保等系统使用的大型行业应用软件也主要由国内企业提供。

  这些成绩的取得,国家相关部门给予了很大的扶持,联想到我国政府每年数以百亿的采购资金,足以缓解国内软件企业的燃眉之急。因此,有关国产软件的扶持政策肯定是利大于弊。

  但国家相关部门陆续出台的一系列保护国产软件的政策并没有真正盘活这个市场。

  因为仅从各软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的2003年年报分析中就可以看出,今年国产软件业的疲软似乎已成定局。

  用友、东软等企业主营收入的增长并不能遏制利润大幅下滑的趋势;而托普软件、创智科技、天大天财等更是主营收入剧降、净利润直线下滑,潜在问题集中爆发出来。用友软件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业绩下降,创智科技亏损9766万元而受到重创,托普软件更为悲惨,巨额亏损3.8亿元,并且暴露出大量的违规担保、诉讼和资金被关联公司占用等问题。而在今年的5月10日,方正科技也发布公告转让方正软件80%股权,软件业务被全面剥离。

  实际上,中国软件产业长期以来的现实是:软件产业的群体规模太小,仅为美国的0.6%;既是软件需求大国,又是软件开发生产小国;产品出口规模小,软件产品出口量仅为印度的1/20,国内市场份额的2/3还控制在外商手里。特别是前几年的IT低潮,对软件产业也带来较大冲击,目前虽有回升,但仍增长乏力。

  从这些数据来看,国产软件业的出路看起来是那么的渺茫,但目前业内众多有识之士还是探讨出了国产软件的几条出路:在操作系统软件方面,可以积极利用Linux及开放源码的优势,加大自主研发力度,从而获得发展的空间,这方面中科红旗等厂商一直在进行尝试;在大型管理软件方面,借鉴用友和金蝶等厂商成功的经验,稳扎稳打踏实前进;而在以SMB为主的通用软件领域,则应该借鉴江民、瑞星等杀毒软件厂商的例子,增强完善售后服务升级功能,靠这些有效限制盗版软件的侵袭。同时应该积极发展个性化功能,兼顾集团和单机用户的发展。

  正因为如此,政府在政策上倾斜于国产软件的采购也才具有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从市场角度来讲,国内软件企业跟国外软件企业的差距很大,让我们完全按照市场竞争的法则去做,那将很难实现国产软件企业崛起和信息化强国的目的。

  不过,与金山等最有可能受到冲击的大型软件厂商相比,通用软件厂商则要乐观得多,江民等杀毒软件厂商认为,我国许多软件企业并非依赖政府采购而生存,比如杀毒软件行业,政府采购在整体销售额中只占有极少的比例。

  无锡永中科技公司总经理曹参就曾直言,本国软件要做大做强,光靠保护是不行的。最终还是要看产品是否过硬。虽然说政府应该保护本国软件,本国软件也同样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但无论是否有政府的保护和扶持,本国软件厂商都要努力做好自身产品,不断加强产品创新性,提升企业及产品的竞争实力,才能够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这才是最终解决所有问题的根本。

  从记者最后掌握的情况来看,政府相关部门并不同意外界关于将要放弃扶持国有软件厂商的说法,并明确给出了《政府软件采购暂行条例》出台的时间表。

  此前,路透社关于国家相关部门要放弃国产软件的报道,遭到了业界众多人士的反对和质疑,但它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国产软件厂商们终于明白,任何企业只有在市场中经受风吹雨打才能长大,仅依靠政府的扶持注定最终会无法生存。

  成者为王,败者为寇,国产软件企业振兴的惟一途径还是只能依靠国产软件厂商们努力。现在国家下这么大力气去支持国内的软件产业,软件企业们要抓住机遇,练好内功是当务之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