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称行业整合是挽救硬盘市场的良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9:52 ChinaByte

  天极网9月27日消息 硬盘行业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境地:硬盘行业本应该是兴旺的,但是却没有出现兴旺的局面。当分析师们说硬盘行业如果竞争者少一些会更好的时候,似乎没有一家厂商承认失败。这并不能阻止硬盘厂商之间的相互指责。事实上,分析师们的说法只是问题的一部分。硬盘厂商没有坚持基本的商业原则从各个方面赚取小的利润,这种做法在过去的一年里拖累了整个硬盘行业,不过,硬盘行业的前景还是美好的。

  对于那些认为整合可能会挽救硬盘行业颜面额人来说,上周二上午的硬盘厂商年会Diskcon相当于超级杯赛前的预演。分析师和行业内部人士在会议上表示,硬盘行业内部的合并交易还存在很多障碍。

  最可能进行整合的厂商包括硬盘行业最小的厂商三星电子、东芝美国信息系统公司、最近介入2.5英寸硬盘市场的迈拓公司和富士通。这些公司在移动和企业硬盘市场的份额受到了新进入这个市场的公司的威胁。

  但是,也有一些人认为,目前对硬盘行业占统治地位的七大厂商仍有足够的生存空间。这七大厂商是希捷、西部数据、迈拓、日立、三星、富士通和东芝。一些分析师表示,他们认为损人利己的价格政策和糟糕的存货管理使硬盘行业无法使PC等行业满意。

  一年前的Diskcon展会是一个令人非常高兴的会议:价格的持续下跌已将减少到了一位数、PC市场开始复苏,潜力巨大的消费电子市场开始在游戏机和录像机中采用硬盘。与此同时,希捷公司宣布股票上市。

  在2003年的前三个季度,迈拓、希捷和西部数据一共获得了8.18亿美元的利润,比2002年同期增长了216%。据分析人士称,硬盘行业获得的利润比以前七年的利润总和还要多。

  随后,硬盘行业就打破了这个良好的局面。大规模的过度建设造成了产品供过于求,多生产了800万至900万块硬盘,使硬盘价格大幅下跌,厂商之间相互指责。从2003年第4季度到2004年第2季度,硬盘行业抹掉了以前赚取的利润并且进一步亏损。

  分析人士称,从产品和技术方面说,硬盘行业一直是成功的。但是,从股票市场看,硬盘行业长期以来一直令人失望。有些人甚至把硬盘行业的股票称作垃圾股。

  因此,硬盘行业已经回到了以往糟糕的年代了,尽管硬盘的需求数量继续在增长。据位于加州圣何塞的市场研究公司Trend/Focus的分析师称,今年用于笔记本电脑的2.5英寸硬盘的需求两量将增长25%。消费电子市场的硬盘出货量将超过3000万块,增长率达85%。2004年全球的硬盘出货量将超过3亿块,比2003年增加大约4000万块。

  Thomas Weisel Partners公司预测,2004年的全球硬盘出货量将达到3.0314亿块,销售收入达到238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增长15.9%和4.8%。

  位于纽约的雷曼兄弟公司的分析师Harry Blount建议说,硬盘厂商应该采取积极的会计政策,只有在分销渠道把硬盘销售给最终用户之后才能登记为销售收入。目前的会计方式是把硬盘交给分销渠道就登记为销售收入,因此造成了分销渠道的产品积压。

  但是,有一些分析师争辩说,硬盘行业最迅速的修复方式就是合并、合作或者收购,从硬盘市场消除一个竞争的根源。2001年昆腾公司的硬盘业务合并到了迈拓公司和2002年日立全球存储技术公司控制IBM的硬盘业务这样的合并已经好几年没有出现了。

  可能的合并机会有很多,可以给硬盘的各个分市场提供转变的动力。例如,据分析师预测,到2005年,将有五个竞争者提供台式电脑硬盘,七个厂商进入热门儿的移动2.5英寸硬盘市场。目前,有三到四个厂商为企业的SCSI和光纤通道市场服务。

  日立和希捷在2005年预计将为硬盘市场的所有分市场服务,这些分市场包括台式电脑硬盘、企业SATA硬盘、企业SCSI硬盘、企业光纤通道硬盘、2.5英寸移动硬盘和1.8英寸微型硬盘等。

  雷曼兄弟公司的分析师Harry Blount还描述了包括西部数据、迈拓、富士通、东芝、微型硬盘专业厂商Cornice、三星和Matsushita-Kotobuki Electronics在内的硬盘厂商进行合并的各种组合。

  他提到了迈拓和三星。迈拓可能是最后一个进入移动硬盘市场的大型硬盘厂商,这意味着迈拓可能会采取合作的方式进入这个市场。目前,迈拓还没有披露进入微型硬盘市场的计划。

  另一方面,三星是最小的商品硬盘厂商,缺少垂直整合,可能适合被收购。Blount说,东芝和三星在光盘方面已经进行了合作。

  多年以来一直有传言说东芝要退出硬盘市场。但是,人们对自己的判断总是持怀疑态度。今年1月,东芝发布了0.8英寸硬盘,表明东芝并不打算退出硬盘市场。(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