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义川:凭什么挑战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8:56 网络世界

  义川

  对于竞争性垄断而言,能够真正向其发起挑战的力量也只可能出自市场,出自竞争。

  说到垄断,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自然垄断,是指因占有稀缺的自然资源而形成的
垄断,比如南非钻石公司和石油输出国组织;二是人为垄断,是指由于行业特性或战略资源而导致的行业垄断或国家垄断,很多公用事业或基础设施领域的垄断即属此类;三是竞争性垄断,是指在市场竞争环境中逐渐形成的垄断,比如微软和英特尔。而我们一般笼统地提到的垄断,主要是指第三类以及第二类的部分垄断。

  形成了垄断,对于消费者以及很多企业来说当然不是好事。于是就有人想挑战垄断,比如两年前曾流行过一本《挑战微软》的书,最近又出了一本《挑战英特尔》。想法是不错,但是问题在于,我们凭什么去挑战垄断?

  以微软的反垄断案为例,我们发现,在此一案件发生的前前后后,舆论的力量、司法的力量,乃至政府和国家机构的力量全加在一起,好像都无法损伤微软哪怕是毫发之细。反倒是几年前还不太为人们所注意的Linux这只小小企鹅的力量达到了令微软发慌继而恐惧的地步。

  最近,微软发布了调低2005财年赢利预期的报告,最关键的理由只有一个,因为来自Linux的市场威胁非常锐利。而近期以来,微软在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频频受挫,原因也只有一个,因为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大力支持Linux。

  就在上周,Linux社区发布了一个可能会令微软寝食难安的消息:为了避免Linux重蹈Unix多种版本、分散力量发展的覆辙,Linux社区今后将发布全球统一的标准Linux版本。再加上Linux在台式机和服务器市场上无法阻挡的发展势头,未来的市场竞争以及微软垄断地位的逐步消解都是可以预期的。

  不难看出,对于竞争性垄断而言,能够真正向其发起挑战的力量也只可能出自市场,出自竞争。

  以这样的观点,我们再来看英特尔的垄断,就会明白,能够向其发起挑战的力量也只可能在市场内寻找,而不能从某些“知识精英”的嘴皮子上去找。

  那么在x86处理器市场上,谁有可能成为向英特尔挑战的力量呢?当然,从目前来看只能是AMD。

  在AMD去年发布Opteron芯片的时候,我曾写过一篇评论(见本报2003年第14期,“Opteron会有话语权吗?”)。我当时曾指出:“最后的处理器英雄只能由市场来投票选出,由围绕其发展和演进的各种力量的消长来决定。”

  我们欣喜地看到,当时还对Opteron持观望态度的一些厂商如今已不再观望。全球服务器市场的前三大厂商IBM、HP和Sun都已先后推出了多款支持AMD芯片的服务器;就连英特尔的亲密盟友、一直以Wintel联盟名世的微软也在计划推出其支持Opteron的64位操作系统。而AMD的市场攻势显然也是英特尔奔腾系列和安腾系列芯片最近全线降价的一个主要因素。

  而在台式机和便携机市场,英特尔的昔日盟友更是纷纷“背叛”,包括联想在内的大批国内厂商都在“叛逃”。

  说到底,我们更应该关注和支持的是这样的市场挑战力量,至于“知识精英”们的鼓噪,则大可不必去留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