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IBM掏出10亿美元拯救仁科是否另有图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8:48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9月24日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今日IBM表示将会出资10亿美元与仁科建立合作关系,这对于身陷甲骨文恶意收购困扰的仁科来说无异于一针强心剂,不过是否IBM也像甲骨文一样垂涎仁科这块商务软件领域的金字招牌,希望通过仁科进军商务软件市场?答案是否定的……

  蓝色巨人IBM此次是否将会扮演仁科白马王子的角色?IBM最近的一项决定让整个业界感到十分惊讶,他们都认为被恶意收购搞得焦头烂额仁科将会从IBM处得到极大的支持。2004年9月22日,在仁科一年一度的用户会议上,仁科和IBM两家公司共同宣布了一项价值1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合作具体目标是IBM旗下的中间软件和仁科的商务软件。(中间软件即为在不同软件之间发挥沟通作用的应用程序。)虽然IBM签署的合作协议直指中间软件市场,但是众所周知IBM在数据库软件领域投入了极大的精力,并且在数据库软件市场上与甲骨文处于紧张激烈的竞争状态。与此同时后者最近刚刚通过了美国加州司法部门的反垄断调查,这也标志着甲骨文收购仁科过程中最大的隐患已经烟消云散。

  在业界许多分析家眼中看来,此次IBM伸出的援助之手也许标志着为期15个月的硅谷甲骨文仁科肥皂剧将会出现三角恋的戏剧性场面,不过冷静 分析就会发现这种局面出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毫无疑问甲骨文成功收购仁科是IBM所不愿意看到的,因为收购必将使得仁科的产品从此以后淡出市场。再加上软件帝国微软对于德国商务应用软件SAP的虎视耽耽,很有可能盖茨将会再次动用自己的美元政策攻陷SAP,所以IBM必须要为自己保证除甲骨文以外的另一个应用软件提供商。而且作为主要的竞争对手,甲骨文的逐步发展壮大也是蓝色巨人所担忧的。

  不过蓝色巨人IBM的领导层曾经明确的表示公司现阶段并没有正是进军商务软件的计划。这种暂时的按兵不动也是IBM计划的一部分:

  首先IBM置身商务软件激烈的市场竞争之外,其通过自己的力量支持诸如Siebel Systems,仁科以及SAP等公司,另一方面IBM此次与仁科公司合作关系的建立并不是一次尝试性的创新行为,在之前其已经于SAP以及J.D.签署了合作的协议,当然后者协议的制定是在去年被仁科公司收购之前。所以IBM现在陷入了一种两难的局面,如果其加入仁科公司追求者的行列必然将会疏远与SAP的亲密关系,作为一家拥有悠久历史的巨型公司相信IBM在此阶段并不会轻举妄动。并且分析家表示SAP从市场潜力的角度分析拥有更为光明的赢利前景。

  而且如果IBM有收购仁科的企图其应该早就开始有所表示,而不是一直等到现在。因为甲骨文的恶意出家,仁科的业务每况愈下,几乎是多拖延一天公司的业务就会多下滑一点,相信IBM对于这一点也心知肚明。最近司法部门对于甲骨文恶意出家的开赦更是坚定了IBM的决定,很明显此次的合作行动只不过是IBM加固产品线的一种手段而已,IBM的立场十分明确,10亿美元支持仁科保有一个自由的心。

  那么IBM与仁科的合作伙伴关系究竟能够为双方带来如何好处?一下是一些意义非凡的细节:首先IBM提供的10亿美元将分五年进行花费,其次仁科公司的任何商务软件将对IBM的中间软件免费,并且两家公司将会在通讯,金融以及保险领域展开密切的合作。

  以上就是此次合作的全部内容。不过至今为止没有任何人知道10亿美元的资金究竟合适启动,或者来自何方等等细节问题。

  目前为止一部分分析家认为此次的合作的意义在于从此以后仁科的商务软件产品将会与IBM的中间软件建立稳固的关系,而IBM将会完全置身商务软件之外。但是仍然有包括仁科CEO克雷格在内的一少部分分析家认为此次合作关系的建立是仁科以及IBM两家公司宏伟目标的体现。

  在技术领域,合作关系并不像其他领域那样的郑重其事,在大多数情况下充其量只不过是一种商家的市场行为。所以完全有理由相信此次IBM仁 科的合作关系也只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一次市场行为。

  就在IBM宣布合作关系建立并且出资10亿美元的当天,仁科的股票下跌了二十一个百分点,达到每股19.32美元,与此同时IBM股票也小幅下挫1.6%,收盘于每股84.31美元。

  此次合作关系的建立以及消费者对于IBM的期望也许能暂时将仁科拉出低谷,不过分析家表示除了简简单单的合作关系仁科的支持者们将不会从IBM方面得到更多的帮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