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芯总裁张汝京:限制台商在大陆投资是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7:16 北京晨报
中芯总裁张汝京:限制台商在大陆投资是错误
中芯总裁张汝京:限制台商在大陆投资是错误(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大陆首座12英寸晶圆厂在京投产,中芯国际总裁张汝京表示:

  对投资大陆芯片业设限是个错误

  晨报讯 (记者 张起卫)“控制台商到大陆进行芯片技术投资是个错误,这会给其他地区的投资商以可乘之机。”张汝京上周在北京说。

  25日,在中国大陆首家12英寸晶圆芯片工厂——北京中芯国际12英寸晶圆工厂投产仪式上,张汝京对台湾限制台商投资祖国大陆芯片业相当惋惜。“这种控制恰恰给了韩国、欧美等国的投资进入中国大陆的机会,实际上对台湾芯片业是不利的。”张汝京说。

  张汝京是台湾芯片业的元老级人物,与台积电的老板张忠谋齐名。虽然两人还在打一场知识产权官司,但他们的公司都已在大陆“上岸”。

  过去几年中,台湾芯片业纷纷在大陆“上岸”,并在长三角地区形成了密集的芯片产业基地。不过,这里造的主要是8英寸以下低端芯片技术,对于像12英寸芯片这样的高端技术则控制很严。

  除了欠缺高端芯片技术外,目前大陆芯片业最弱的环节是芯片封装。

  张汝京告诉记者,台湾在芯片封装技术上有很厉害的公司,但由于这种限制而不能到大陆建厂,导致芯片业生产链条断裂。

  他以中芯国际这家已经在美国上市的大陆公司为例说,他们现在进行封装测试很困难,对于有紧急设计要求的客户,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去寻找封装企业,这样就耽误了客户时间。

  张汝京表示,中芯国际特别希望有境外投资过来,帮助解决问题,同时自己也正在成都筹备建厂。

  据透露,目前台湾对台商在大陆投资芯片业仍有严格限制,只不过是因为张汝京是在这些限定出台前就已投资大陆,受到的压力略小一点。

  张汝京早年在美国德州仪器工作过20年,后来回到台湾创办了世大积体电路公司,任总经理。1999年,在张汝京并不很知情的情况下,台湾最大的芯片商台积电的老板张忠谋以50亿美元高价并购世大,张汝京为此愤然离开世大。

  2000年4月,张汝京在上海成立了中芯国际,这是一家纯商业性集成电路代工厂,目前拥有上海、天津等8英寸晶圆厂和北京12英寸晶圆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汝京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