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PC制造商能否笑傲消费电子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17:0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utoo翻译

  《商业周刊》报道 就在两年前,PC制造商GateWay公司为了弥补其在PC产业的亏损,开始尝试一个大胆的举动-进入电视机市场。GateWay公司42英寸的等离子体电视要比竞争对手便宜2000美元,如此激进的价格迫使该市场的大多数品牌开始降价。因此,GateWay这个品牌不再是单纯的PC机品牌,而是被成功地塑造为一个消费电子品牌,为此GateWay也卖出
了好多的电视机。

  时间定格到今天,几乎所有主流PC制造商都开始销售电视和其它消费电子产品,然而曾经的先行者GateWay公司却退出了部分消费电子领域。GateWay依然将销售电视、MP3播放器以及媒体PC电脑,但是它将停止销售数码相机、单一的家庭影院系统以及DVD播放器和录像机。就在GateWay宣布这一消息的几个星期之前,惠普公司刚刚展示了一款2000美元的家庭影院系统。

  目前整个PC产业都将未来着眼于消费电子设备和PC的融合-家用办公PC机进入起居室,通过中央集线器将照片、电影、音乐以及TV功能全部连接起来。分析家认为这样的系统将在三年后才能达到一个合理的价位,然而PC制造商却等不及了。

  事实上,PC制造商并非对当今微薄的消费电子业务刚兴趣,它们最关心的是其未来-消费电子产业的明天,明天的消费电子产品必然更加智能,这也就意味着更高的价格和更高的利润。Gateway认为,智能消费电子产品的利润相当可观,同时也认为现在没有必要坚守那些 利润微薄的日用品化的消费电器。为此,它精心挑选了几个利润率较高同时具有差别性的消费电子产品如MP3播放器继续经营。

  那么GateWay为何要推出这一市场了?目前消费电子产业的时光比GateWay最初介入时要艰难得多。业内分析家指出,现在大多数消费电子产品几乎就等同于日用品,没有什么区别,因此在这一市场的厂商面临着强大的价格压力。大多数的公司产品均来自同一家亚洲制造商,只是贴上了不同的标签而已。这就意味着进入消费电子产品市场门槛很低,为此在这一市场充斥了众多的厂商。据业内人士最乐观的估计今年全球消费电子市场增长率为百分之8。

  然而PC市场的情形相对来说要好一些。据咨询机构IDC的数据,今年全球PC市场将增长11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产品零件价格稳定,销售渠道也相当坚固,主流制造商的市场份额也相当稳固。因此对于像GateWay这样处于困境中的公司继续选择坚守PC领域是个明智的决定。不久前该公司关闭了其处于亏损的188家连锁零售店,这些连锁零售店可以作为其展示消费电子产品的窗口。

  那么对于惠普和戴尔这样的PC巨头来说,它们会在消费电子市场陷入困境吗?也许不会。业内分析家分为,由于更大胆和激进的策略,惠普公司将是索尼和三星之类的消费电子巨头的有利竞争对手。凭借在打印机市场的经验,惠普比其竞争对手有更多的优势切入消费电子产品市场。目前惠普公司 副总裁Vyomesh Joshi正在重组公司的消费电子产品部门,该副总裁成功地使惠普打印机和复印机部门的销售收入不断创下记录。而且随着索尼公司前高级副总裁Scott Edwards的加盟,惠普在这一领域的实力无疑将进一步加强。Scott Edwards此前在索尼公司负责消费电子产品市场的销售。

  然而更重要的是,惠普有更好的销售渠道。通过其全球超过11万家的零售店铺,惠普公司可以接触到更广泛的用户,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大多数消费者购买电器依然是在传统的店铺,而不是网络(来自消费电子产业协会的数据,只有10%~15%的消费电器是通过网络销售的)。

  与此同时,办公商店地一席之地给了惠普比索尼和三星更多的接触用户的机会,像索尼和三星之类的消费电子产品依然只能在Best Buys这类的连锁电器商店销售。这样产品销售数量的增加有助于补偿许多消费电器微薄的利润。

  当然在消费电子市场戴尔具有潜力,这是由于其强大的消费品牌。除非越来越多的用户习惯于通过网络购买消费电器,否则戴尔这种潜力很难发挥出来,它将受到销售渠道以及广告宣传匮乏的限制。 不过戴尔增长试图减少这些劣势,它在商业街和购物中心开设了85个店铺。

  不过业内分析家认为在消费电子领域惠普公司处于更为有利的地位,但是惠普公司的这种优势能否转变为利润依然有待观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PC新闻 全部消费电子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