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海信西门子商标争端专题 > 正文

新闻调查:海信商标是否受袭存在三大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15:31 财经时报

  博世-西门子公司注册的“HiSense”商标,与海信的商标“Hisense”在中间的字母“S”处只有大小写的区别。

  本报记者 刘柳

  近日,海信集团向媒体透露,其家喻户晓的商标“Hisense”在欧盟遭到博世-西门
子集团公司的恶意抢注。1999年,博世-西门子公司注册了“HiSense”商标,与海信的商标“Hisense”在中间的字母“S”处只有大小写的区别。

  是否为抢注?

  但西门子却否认“抢注”的说法。

  西门子公共关系部高级媒介公关专员王君燕向《财经时报》解释说,HiSense是博世-西门子市场部门发明的商标,在中国以外的地区所销售的产品上使用。“而且除了‘HiSense’外,西门子还注册了好几个高端(Hi)的家电商标”。

  海信集团却认为西门子的解释根本站不住脚。

  海信称,自己早在1993年向国家商标局注册时采用的就是“HiSense”,到2000年集团更换标识时才换成了第三个字母S小写的“Hisense”。“所以,‘HiSense’也是海信原创的。”海信集团品牌管理主任朱书琴说。

  但王君燕进一步解释认为,博世-西门子的HiSense商标出售的是高档洗碗机等产品,而海信则以电视为主。“两者的业务毫无关联,海信既不是西门子的竞争对手,何来恶意抢注” ?

  对此,证泰律师事务所的知识产权部主管李鹏律师认为,判定西门子到底有没有抢注,不同的法律角度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按照《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只要产品不同类,可以申请类似的商标。而德国是该条约的成员国之一。”李鹏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说,“这样,如果依照《巴黎公约》在德国打官司,对海信肯定不利。”

  但如果按照《WTO与贸易和知识产权有关的协定》,就是另一种结论:一个商标在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后,该协定要求缔约国必须禁止该驰名商标的复制、仿造或翻译的出现,即使产品属于不同的类别。而现在,德国、美国、中国都是WTO的成员国。

  “这就意味着,如果能够有证据表明博世-西门子是在海信的‘Hisense’商标成为驰名认定后在欧盟注册的,那么,依据《WTO与贸易和知识产权有关的协定》,形势对海信就有利。”李鹏说。

  但现在,海信获得驰名商标的时间和博世-西门子注册“HiSense”商标的时间都是1999年,两家公司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都未透露具体的月份 。

  要价是否太高?

  “其实,对海信要购回HiSense商标,我们一直抱着比较合作的态度。”王君燕说。

  从2003年4月开始,海信集团开始与博世-西门子家用电器集团接触谈判购买商标事宜。

  “但是,西门子要几千万欧元的商标价格,出价也太高了。”朱书琴说,“我们觉得几万欧元就差不多了。西门子先是恶意抢注,然后抬高商标价格,这不是一个大公司的所为。”

  王君燕却认为,一个商标的价格包括注册费、商标所包含的价值、该商标项下产品的市场推广和分销的成本以及重新启动一个商标所需要的费用。2003年的德国白色家电市场上,博世-西门子集团占有26.4%的市场份额。“而海信的出价只够商标注册费用。”她说,“他们毕竟是买家,这样做不现实。”

  对此,北京未名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知识产权和并购专业律师于永超分析认为,西门子的出价肯定是参照了中国的海信值多少钱这个指标的,“否则,一个出现才5年的商标,肯定值不了这么多钱。”

  海信如何“脱困”?

  朱书琴表示,目前,海信正通过各方的洽谈,希望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当然也不排除未来使用法律手段的可能性。”与此同时,对于欧盟这样有着34万台彩电容量的市场,尽管是块“难啃的骨头,海信也不会因为商标的问题而放弃”。

  据介绍,海信已经在欧盟启用了备用商标Hsense,并将该商标向欧盟申请注册。“其实我们在去年就已经开始使用这个商标了。”至于使用新的商标是否会增加新的市场推广费用,朱书琴认为影响不是特别大。

  但最有可能给海信带来风险的,是西门子将来反诉海信侵犯了自己的商标。海信在欧盟的新商标Hsense与西门子注册的HiSense也非常相似。

  “如果海信这个新商标在德国市场启用了,我们不排除起诉他们侵犯知识产权的可能性。”王君燕说。

  如果西门子注册的‘HiSense’目前在德国还不是驰名商标,无论是根据《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和《WTO与贸易和知识产权有关的协定》,都不能阻碍与其相类似的商标的出现。“而从目前情况来看,‘HiSense’不大可能是德国的驰名商标。”李鹏说。

  尽管如此,于永超律师还是建议海信在国际市场上使用统一的商标。“如果美国市场上、中国市场使用这种商标,而欧盟使用另一种商标,商标的全球影响力也大打折扣。所以海信现在要做的是想办法把‘HiSense’商标变成自己的。 ”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