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墨西哥加入围剿中国彩电 贸易战由民间而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14: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蔡一飞 见习记者 王艳华

  上海报道

  北京时间9月24日凌晨,墨西哥经济部负责国际贸易磋商的执事阿方索?奥乔亚致电本报记者称,“《经济学家报》的文章并不能代表墨西哥的官方意见。”

  “消息我们听说了,具体正在研究,你知道什么是最新进展吗?”康佳集团的一位高管反问记者。

  这两天,中国的彩电企业又一次陷入集体迷惑当中,迷惑的源头来自中国商务部网站上的一则消息。消息援引自墨西哥《经济学家报》的文章说,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的金属、机械企业家将采取联合行动限制中国机械进口,因为中国钢铁产品价格比墨、美、加同类产品低200倍。

  消息称,北美最重要的机械协会——精密金属制造联合会(La Precision Metalforming Association)——主席William Gaskin已请墨西哥在反对中国机械进口方面结成联合阵线,巩固北美市场。该联合会希望在今年11月,将联合阵线具体化。如果北美三国成功完成此事,受到影响的产业将主要涉及汽车和家用电器。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是不久前美国纺织业协会提请布什政府对中国纺织品进行制裁之后,北美方面针对中国产品的又一次抵制。

  记者就此向墨西哥官方求证。

  “身为墨西哥人,我对这份报纸并不熟悉。”墨西哥领事馆的副领事长加西亚先生在第一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这样说,“就算如果的确在这样一份报纸上登载了该消息,也不能代表官方的立场。”

  记者随后直接跟墨西哥的经济部取得了联系,北京时间9月24日凌晨,墨西哥经济部负责国际贸易磋商的执事阿方索?奥乔亚致电本报记者称,“这并不能代表墨西哥的官方意见。”

  他还说,“精密金属制造联合会是一个美国的协会,当然有部分的墨西哥公司是其成员。”

  记者又与美国领事馆的新闻发言人取得了联系,同样地,该新闻发言人也称他“没有获知这方面的信息”。 一场风波似乎将再次由民间而起。

  中墨竞合关系

  “背后很有可能是美国主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研究人员谌圆庭说。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三国联合限制会实现的话,对我国的机械产品出口,比如数控机床,以及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产品带来冲击。

  事实上,在1994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美国资本就在墨西哥出口客户工业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所谓客户工业,即免税或缴纳少量关税临时进口设备、原材料、零配件、包装材料等生产资料,在墨西哥加工组装后用于再出口的工业。

  墨西哥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早在1994年就开始了。根据墨西哥经济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从1994年11月开始,墨西哥就已经开始了对中国的机械、附件和电器装备和其零件的倾销调查,并且征收了51.4到129%的反倾销税。目前,有77个税号的中国产品在墨西哥被征收了反倾销税,除了税号为850940.02征收的是51.4%之外,其余的76种的反倾销税都为129%。这些反倾销税会在证明中国的产品在价格上损害到墨西哥的产业时开始征收。”

  墨西哥这样做当然有它自己的理由。

  十年北美自由贸易的成果,让墨西哥到美国的出口增加了13%,墨西哥的外商投资增加了3倍。

  虽然在中国加入WTO的同意书最后一个签字,但中国还是如愿以偿的加入了WTO。一样是廉价的劳动力市场,一样是广阔的市场,在中国正式成为WTO的一员的那天起墨西哥人在此之前的担心就已经成为事实:中国与墨西哥存在着勿庸置疑的竞争关系.其经济部副部长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就明确承认过两国之间的竞争关系。

  有外电报道墨西哥的某座城市就因为其制造业全部转入中国,最后成为了—座空城。“对中国的产品实行反倾销,墨西哥很早就这么做了,而且,一直是态度很坚决。”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员谌圆庭告诉记者。

  虽然,在其经济部高层上个月来华期间也曾明确表示要跟中国加强合作关系,但这样的努力看来不是一朝一夕。

  “中国制造”下一步?

  中国彩电企业曲线出海的美梦似乎正被大棒敲醒。

  就目前的消息来看,“对彩电行业的影响不是很大”,创维董事局副主席彩电事业部总裁张学斌说,“因为彩电产品中金属、钢材的比重比较少”。

  但这显然不是一个好的预兆。

  张学斌同时也说,彩电企业将生产向墨西哥转移,希望可以规避反倾销的风险,他认为,“并不是那么容易”。

  对于遭遇了美国市场彩电反倾销诉讼,不得已吞下高额税率的中国彩电企业来讲,墨西哥是一根救命稻草,被看作是重新突入北美市场的桥头堡。就象康佳集团一位高层多次向记者强调的那样,对反倾销并不担心,因为在墨西哥“有厂”。

  选择墨西哥的原因很简单,墨西哥和美国同属于北美自由贸易区,彩电产品从墨西哥进入美国市场不但不需要配额,而且税率远比中国生产的产品进入美国低得多。美国对中国彩电征收的关税再加上远洋运输成本,对利润很薄的彩电来说很不划算。而在墨西哥这个美国关税区和近邻设立工厂,则可以克服这些困难。

  更何况,出口已经成为国内彩电企业重要的利润增长点。资料显示,出口已经占长虹的半壁江山。来自康佳2004年半年报的资料显示,尽管外销家电的销售收入仅占家电销售总收入的11%,但是其毛利率的增幅达到0.89%,高过内销家电毛利率的增长幅度0.68%。

  此外,外销家电资金回笼也比内销家电快,一般都可以先收钱。有业内人士说。

  国内彩电企业借道墨西哥所遵循的模式,主要是与当地生产企业合作,利用其生产能力和销售网络。绕开反倾销的税率壁垒并降低运输成本。

  张学斌介绍说,目前创维在墨西哥的工厂有两条生产线,其最大产能可以达到100万台每年,主要产品的传统的显显像管电视机,产品销往包括北美在内的整个美洲市场。

  就这个工厂而言,创维并没有和墨西哥企业合资,而是采用一种合作的方式,“创维提供研发设计能力、墨西哥方提供生产和销售渠道”。在这个工厂,主要采用两种生产方式,一种就是通常所说的组装,在墨西哥当地生产一些本地能生产的成本也比较低的零部件,其余全部采用进口,在墨西哥当地组装。

  这是最主要的方式。

  还有一种就是ODM,由创维提供设计方案,交给墨西哥工厂组织加工生产。

  公开统计资料显示,仓维彩电产品目前在墨西哥中高档市场的占有率大约为5%;另有媒体消息说,在今年1月份美国拉斯维加斯电子展上,创维接获沃尔玛等连锁商7000万元的订单,其出口战略得到有力的支持。

  并不只创维一家在墨西哥。

  康佳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匡宇斌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正在和一家墨西哥企业谈合作,这家企业的投资方来自中国台湾。“工厂原来是关的,现在开了,我们在美国的发展计划是非常激动人心的。我们花了非常大的时间解决我们生产基地的问题。”

  早在今年5月,康佳去年开始在墨西哥投资的工厂就已经开始生产。

  并购汤姆逊的TCL,也因此获得了其在墨西哥的工厂,目前整个北美市场的彩电产品都由这个工厂生产。TCL有关人士说。

  正当所有人打算在反倾销的缝隙中喘一口气的时候。这一次,传来好日子终结的信号。

  到目前为止,墨西哥并没有对中国企业生产的彩电产品有任何限制,也没有任何对本地采购的要求。张学斌说。中国驻墨西哥使馆经商参处援引墨西哥经济部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墨西哥工业本国原材料的利用率只有3%。

  但是,随着中国产品对北美市场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一定会有其他的限制措施出台。张学斌相信,“比如,如果销往北美市场的彩电产品中,显像管由中国生产,就对显像管征收高额的税”。他介绍说,墨西哥的情况与土耳其相似,其彩电产业链都不完整,尤其是没有显像管的生产,而中国是世界上显像管的最大生产地。

  土耳其还有一点与墨西哥相似,中国彩电企业借道土耳其进入欧洲市场。

  而土耳其对中国彩电企业的封杀已经展开。

  2004年8月20日起至9月25日,土耳其已经开始对进口的原产于中国的彩电进行反倾销调查,发起方为土耳其前三大彩电企业——Vestel、Beko和Profilo公司。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对我国海关编码852812项下的产品所作的出口统计显示,受到涉及的企业可能达到46家,其中包括长虹、TCL和创维。此外,土耳其已经对出口到欧洲市场的彩电产品零部件中,原产自中国的显像管增加税收。

  游戏似乎才刚刚开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