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顶级企业家高峰论坛:失去中国就失去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12: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顶级企业家高峰论坛

  全球企业500强中,已经有超过400家在中国进行了投资。对跨国公司而言,几乎可以这么说:失去中国,就失去了世界。他们能在中国成功地保持自己的竞争力吗?对本土企业而言,他们该如何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走向世界?

  昨日,来自国内外各个行业的顶级企业家聚首北京,在今年最高级别的企业家论坛上,他们告诉我们:包括2008北京奥运会和2010上海世博会的未来头十年,将是一个黄金时代。

  本专题文/记者 周思详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董事长陈奇伟

  商场只有可口可乐是不对的

  因为健怡可乐的官司,陈奇伟成为被最多记者追逐采访的发言者。

  与其他发言者完全不同的是,陈奇伟的发言可以说是可口可乐“形象宣传片”。他说,可口可乐公司一贯奉行的“三A原则”都要为中国这个年销售过70亿元的市场而改变为:无处不在、物超所值和首选品牌。

  也许是有意,陈奇伟的手上始终握着健怡可乐,他更指出,可口可乐没有试图垄断,“如果商场里只有可口可乐是不对的。”

  TCL集团总裁李东生

  不做大一定不强

  2003年的频出重招,使TCL总裁李东生的亮相倍受关注。

  李东生告诉大家,国际化的脚步一定要早走。虽然TCL第一家海外公司亏损了18个月,但是2003年TCL海外业务带来的回报已经达到8000万元,海外销售也连续4年超过国内销售。汤姆逊项目的把握虽然只有七成,可“大不一定强,但不大一定不强”。

  中国企业要提高核心能力,积累知识产权,要培育国际经营能力,有效管理全球服务,要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这就是TCL给中国工业国际化探索的一条道路。

  联想集团主席柳传志

  不评价两位少帅

  虽然两位少帅接位年头已经不短,可柳传志还是联想的“活招牌”。

  柳传志认为,从联想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到,抓紧时间学习国外企业的管理经验,调整自己,成为中国已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企业的必修课。他认为联想要在中国市场一年做到100亿美元显然不现实,因此要向纵深和横向发展。但是中国IT企业面临品牌、人才、资金的困难。

  他指出,品牌不是一年投几十亿元就能树立得起来,而要募资发展,配股方案又不一定能获得投资者的批准,所以联想还处在解决难题的过程中。但他说:“联想不出半年,进取开拓的战略必然浮出水面。”

  柳传志照例不评价两位少帅,但他表示,未来10年联想必会进入全球500强。

  柯达大中华区主席叶莺

  未来是黄金的十年

  作为唯一的一位女性发言人,柯达大中华区主席叶莺是全场最耀眼的明星。她身着粉蓝色裙装上场,把跨国企业过去在中国的发展全部用胶卷表现出来。

  叶莺的发言没有硬邦邦的数据和术语,但是谁也不能否认,她说的“用心做事”代表了所有企业家对于未来的态度和憧憬。“未来是黄金的十年”,这是对所有人最好的鼓舞。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

  大谈风格经济

  因为凤凰卫视的成功,刘长乐也成为明星媒体领导者。

  刘长乐把凤凰下一步的发展放在了“风格经济”上。“哲学思考和美学经营相结合,就是风格经济”。他认为,情感美学和人文关怀是连接品牌和受众的黏合剂。

  北大管院副院长张维迎

  无整合就无领袖

  作为近年相当活跃的经济学家,先上场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的话让台下的每一位企业家都洗耳恭听。

  张维迎说,全世界生产可行性边界在扩大,也就是“蛋糕在变大”。我们的无形资产还处于劣势,如果我们的工业陷入低附加值困境,再过10年、20年就值得担忧了。如果没有好的产业整合,我们的企业永远不可能成为世界的产业领袖。

  中国企业有无能力吸纳知识变得非常重要,“要学会别人钓鱼的方法”。张维迎毫不客气地批评了国内的汽车产业,虽然合资赚了很多钱,但是“研发能力废掉了。”

  张维迎演讲的另一个核心内容是关于制度建设的。中国发展更取决于制度建设。不同的产业对制度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中国企业要有后发优势,必须将技术和管理优势与制度优势结合起来。中国未来的发展要依赖制度变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