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4年第四季财报专题 > 正文

纳斯达克中国新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7:38 互联网周刊

  经过了短暂的犹豫之后,纳斯达克迅速恢复了对中国市场的热情并展开了新攻势,它在中国的新征程会一帆风顺吗

  本刊记者 董晓常

  随着今年5月份中国区总裁黄华国的辞职,以及纳斯达克CEO格雷菲尔德“在今后3年
时间,我们都不走国际化的路子”的言论,准备去纳斯达克融资的中国公司的心也一度“冰凉”。

  但纳斯达克最近围绕中国市场的一系列大动作表明情况已出现了变化——新设亚太区总裁职位,着手寻找新的中国区总裁,并于本月10日亚太区高层集体亮相北京,宣布了最新的中国战略。当天,国际区高层接受了本刊记者专访。

  不管从哪个方面来看,这次纳斯达克是对中国动了“真感情”。

  在新的中国区总裁还未确定的情况下,纳斯达克国际区的高层们就迫不及待地来到中国,宣布他们的新的中国战略,以及它们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而且在新的中国区总裁的选拔上,从美国到上海、深圳再到北京,纳斯达克同近百个候选人见面,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期望可见一斑。尤其是纳斯达克国际区高层的北京之行展现出来的细节,让人感觉到纳斯达克的中国新攻略已经开始了。

  细节之一:名片。在几位纳斯达克国际区高层递过来的名片上,熟悉的中文进入记者的视线,让人有点稍感意外:记者还是第一次在国外公司的国际区高层的名片上看到中文。而亚太区总裁潘森的名片更是全中文字样,除了电子邮件之外,见不到一个英文。

  细节之二:PPT。在采访开始之前的演讲中,几位纳斯达克国际区高层用的PPT完全是中文内容,为现场的记者提供了很多便利,传递出了强烈的服务意识,这一点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几位纳斯达克的高层都不懂中文,解决办法是在手提电脑的旁边放了一份英文版的PPT打印稿。

  还原纳斯达克

  从深圳到北京,不管是面对众多媒体的群访,还是面对本刊记者的专访,纳斯达克亚太区总裁潘森第一句话就是强调纳斯达克的新形象,“纳斯达克不仅仅是面向高科技公司的资本市场,而是面向更广泛领域的市场,我们要改变中国客户对纳斯达克的高科技印象。”

  这本来就是纳斯达克的真实面目。作为全球最知名和最成功的创业板市场,纳斯达克因微软(Microsoft)、戴尔(Dell)和搜狐(Sohu)等国内外知名高科技公司而蜚声海内外,在中国更是被认为是高科技公司海外上市的必然归宿。然而事实并非完全这样,作为一个成功的创业板市场,纳斯达克吸引了众多高成长性的公司,让纳斯达克扬名的科技公司只占30%的比例。作为一个多样化的市场,其所拥有的上市公司只有30%属于科技类公司,其他包括金融服务(20%)、卫生保健(18%)、工业(10%)以及零售、通信、运输、媒体和生物技术等。其中,银行类上市公司就有700多家。潘森称,纳斯达克必须澄清这一误解,这也是今后纳斯达克拓展中国业务的关键。

  纳斯达克这次的行动也显得极具效率。根据潘森透露,到今年年底之前,有望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共有5个,所分布的行业分别是农业、汽车、银行、制药以及制造业。显然,纳斯达克为改变自己的形象做出了实质性的选择,5个近期上市的中国公司竟无一是科技类公司,而且分布的行业非常广泛。潘森称,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非科技类的公司前来咨询纳斯达克的上市事宜,这样的趋势正是纳斯达克所期望的。但潘森同时表示,此举并非不鼓励科技类公司到纳斯达克上市,而是希望来自其他行业的公司也到纳斯达克上市。

  在决心增加中国上市公司数量和行业分布之后,纳斯达克同样将目光落在了国有企业的身上。潘森说,纳斯达克现在也和其他的一些股票市场一样对中国的国有企业上市展开竞争。目前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国有企业都选择了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虽然潘森对这种现状拒绝做出评价,但是国有企业显然是纳斯达克不能放弃的一块肥肉。

  作为一个盈利性的股票市场公司,纳斯达克显然是追逐利益的。国有企业庞大的市值总量将给纳斯达克带来包括准入费用、上市收费以及交易费用等在内的巨大收益,而且国有企业在某些行业的垄断地位将为中国概念股增加很多稳定的因素,而不会像现在这样集体起落。纳斯达克在国有企业客户方面显然也已经有了进展,潘森透露目前已经有了一家银行在和纳斯达克进行深入的接触,如果进展顺利,可望于年底在纳斯达克上市。

  对于国有企业本身所面临的诸多问题,纳斯达克显然成竹在胸。潘森称,国有企业如果想上市的话,必须要满足一定的标准,纳斯达克将帮助它们达到这一标准。而且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同样有很多规模很大的公司,如果中国的国有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话,它们会像这些大规模的公司一样,股票的交易状况可能会改善,而且在投资界的知名度会提高。

  从自身的形象到行业分布的改变,再到对国有企业的追逐,纳斯达克迅速而坚定地进行着自己的中国新攻略,即使新的中国区总裁还没有确定。

  拒绝回忆过去

  面对记者对纳斯达克过去七年在中国发展历程的提问,潘森只字不答,转而大谈纳斯达克的未来。直到记者第三次追问相同的问题,潘森才给出了一个模糊的总结:“我认为在中国纳斯达克已经建立了坚固的业务基础,而且我们业务发展的开端非常的好,纳斯达克作为一个庞大的机构,在中国市场方面有非常巨大的潜力。”

  显然,纳斯达克对前任中国代表处的工作并不满意。

  纳斯达克中国代表处自1998年开设以来,其运营相对较为独立,主要负责培训中国官员、沟通纳斯达克市场与中国政府之间的关系、帮助中国企业了解纳斯达克市场等工作,但在促成大量中国公司去纳斯达克上市方面表现欠佳。

  潘森甚至用以色列和中国做了一个看起来不是那么恰当的对比。根据纳斯达克提供的数据,作为世界经济版图上一个不起眼的国家,以色列在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了73个;而作为世界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又是世界经济增长最为迅速的国家,在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仅有11个。虽然中国和以色列的经济环境有诸多的不同,这种简单的数量比较也没有更多的现实意义,但是潘森对中国市场的急切之情溢于言表。

  也许是为了改变这种现状,纳斯达克将亚太地区的市场交由一个团队负责,甚至为此增设了一个新的职位——亚太区总裁。整个团队由五个人组成:国际区总裁杨德在伦敦,负责协调全球市场业务;亚太区总裁潘森在纽约,负责协调亚太地区的市场业务;亚太地区共设有三个代表机构,包括中国、日本和印度。在新的团队方式中,潘森将负责管理纳斯达克在亚太地区的客户总监团队,这些客户总监的工作是向该地区60多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提供支持。此外,这支团队还通过设在中国、日本和印度的代表机构,负责发展整个亚太地区企业到纳斯达克上市的业务。

  纳斯达克的中国市场压力

  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中国无疑是所有资本市场的目标,纳斯达克自然也不例外。面对中国香港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以及伦敦交易所等竞争对手的加入,目前只有11家中国上市公司的纳斯达克,在中国这个未来全球最大IPO市场上的压力极为巨大。

  更为不利的是,纳斯达克在中国的高科技形象过于浓重,使得很多潜在的客户流失。为此,纳斯达克此次来到中国高举新形象大旗,力图弥补过去犯下的“错误”。

  然而,如今的中国市场与七年前截然不同,不仅国内的中小企业板应运而生,而且国际上的竞争对手也已闻讯而来。在刚刚结束的2004年资本论坛上,同纳斯达克一起到厦门作推介的还包括伦敦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中国香港交易所等众多交易所。

  新加坡交易所最近两年在吸引中国客户方面进展迅速。根据新加坡交易所总裁汪瑞典提供的数据,在新加坡交易所590多家上市公司里,外国的公司占150多家,其中和中国相关的上市公司109家,完全的中国公司有52个。截至2004年8月底,已经有17个中国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相比去年的15个有了飞速的增长。

  而伦敦交易所虽然在吸引中国公司上市方面行动较晚,但伦敦交易所近期也在加紧步伐。伦敦交易所亚太区总裁祝晓键女士表示,伦敦交易所将在中国迅速开展推广活动,在伦敦交易所10个全球一级市场计划中,中国、印度、俄罗斯将是三个重要市场。

  不可否认,在中国市场纳斯达克面临的竞争已经接踵而来。

  作为全球最优秀的创业板市场,纳斯达克自然是中国公司海外上市的一个重要选择,但众多海外交易所的竞争,以及中国市场特殊的运行规则,将是对纳斯达克国际战略,尤其是中国战略的一个严峻的考验。纳斯达克在中国能否被科技行业以外的公司认同,以及能否如预期的那样吸引大量更多行业范围的中国公司去纳斯达克上市,仍将是一个未知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