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沪上五成外企管理人才跳槽解密 文化差异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4: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4日电 文化差异导致外企的中层管理人才流失每年达到48%,这也使企业付出了过高的成本。日前,上海东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顾庆良教授和美国路易斯安纳大学的GeorgeB.Graen教授公布了他们联合进行的对上海市浦东33家主要跨国企业6年的跟踪调查的结果。

  据文汇报报道,Graen教授计划在中国用10年时间,对到中国来投资的外资企业进行 跟踪调查,而此前,他在其他亚洲国家已经进行了25年的调查和咨询。此次他与顾庆良教授联合进行的调查项目“外资企业中的文化冲突与跨文化管理”对33家著名跨国企业就业的MBA和部分管理人员进行了6年的跟踪调查,发现跨国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流动率非常高,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年龄原因,年轻的30岁以下的经理非常受欢迎,每隔几周就会有猎头公司的人打来电话,向他们提供更高薪水和待遇的工作机会。二是教育因素,各大公司对于大学生、研究生等更高学历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不过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对西方企业文化的了解和接受方面的差异。调查发现,不少年轻、高学历的管理人员是被迫离开公司的,尽管他们很喜欢公司并且希望留下来,这一平均比例达到了48%,在部分企业甚至超过了50%,而正常的流动率在10%到20%左右。他们通常因为“不能接受他们外国上司的做法”而选择离开。不少年轻员工还认为,外籍管理者对于中国文化了解的缺乏,和不愿意学习的态度,使他们难以理解。

  根据调查,企业每流失一名员工,就需要花三倍的成本来重新培训新的员工,还不包括流失的员工所建立的各种关系网络等无形资源。而流失一名管理人员则损失更多。Graen教授建议,在外资企业就业的中国年轻管理人员们应该充分了解外方的文化,这样有助于弥合差异,也有利于自己的发展。对于外方的管理者来说,应该致力于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文化。不过他认为,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做到外资企业的管理本土化。(姜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