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4甲骨文北美OPENWORLD专题 > 正文

亚太区首季增长强劲 甲骨文回应四大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1:28 eNet硅谷动力

  郑志毅

  【eNews消息】自9月9日陆纯初离开甲骨文以来,外界充满了对甲骨文的猜测和疑问,而甲骨文中国公司却保持低调,基本上不接受媒体采访。近日,当甲骨文公司亚太区公布了其2005财年第一季度(截止日期为2004年8月31日)的业绩报告后,松了一口气的甲骨文公司终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其亚太区执行副总裁戴里克·威廉姆斯(Derek Willimas)回答了
记者的疑问。

  甲骨文公布的财报显示,其亚太区在第一财季总收入达到3.46亿美元,占公司全球收入的16%,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其中新软件许可证收入占全球新软件许可证收入的26%,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在数据库新许可证方面,收入增长了27%。戴里克·威廉姆斯特别强调了中国区是甲骨文公司发展速度最快的市场,“再次创造了业务增长新纪录。”他很自豪甲骨文中国公司最近在“2004中国IT服务年会”上获取了两项荣誉:“数据库软件服务用户满意奖”和“IT教育与培训服务用户满意奖”。

  疑问一:中国区业绩如何?

  今年上半年,有消息报道甲骨文提高数据库销售价格,而招致渠道合作伙伴的不满。渠道商认为,这将极大地降低甲骨文产品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戴里克·威廉姆斯否认了这一看法,他说,甲骨文的产品和技术仍然具有无与伦比的竞争优势。至于与渠道商的合作,“甲骨文亚太区上半年的营收90%来自于销售伙伴,因此所谓甲骨文与渠道商反目成仇的看法并不确切。当然,我们会加强与渠道经理的沟通,与他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实现甲骨文稳定业务增长的原动力。”

  事实上,如财报显示的那样,甲骨文亚太区业绩强劲增长,“2004财年是过去15年来业绩最好的一年,2005财年第一季度是过去15年来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季度。” 戴里克·威廉姆斯认为,由于“甲骨文在行业走向市场模式以及对Oracle网格计算、Linux和中小企业市场等重点领域的战略性突破,为业绩的持续增长奠定了基础。”

  同时,在过去的两年中,甲骨文在中国的员工队伍几乎翻了一番,目前已达700多人。“这使得甲骨文可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创造新的机遇并支持业务发展,中国区的业绩表现将会更好。”

  威廉姆斯表示,为了维持强劲的增长势头,甲骨文将更加本土化,本土化也是甲骨文在每个地区市场都在追求的目标;其次,将建立更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目前甲骨文在全国有600多家客户和合作伙伴,而90%的业绩也来自于这些核心合作伙伴。

  疑问二:陆纯初为什么离开甲骨文?

  既然甲骨文中国区的表现如此之好,陆纯初为什么必须离开甲骨文?戴里克·威廉姆斯说,“为了进一步提高亚太区的业绩并巩固市场领先地位,甲骨文公司进行了一些战略调整,在这个调整中,陆纯初不得不离开甲骨文。”

  戴里克·威廉姆斯再三强调了陆纯初的贡献,他说,“陆先生为业务增长,为Oracle中国区高层团队的组建和组织架构,都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但是,“甲骨文将在行业、技术产品和应用软件产品这三个核心领域展开攻势,因此必须将亚太区的销售和销售咨询业务与公司的全球模式进行整合,这种模式是中国特色的,是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而调整后的组织架构使得陆纯初不得不离开甲骨文。”

  不过,根据戴里克·威廉姆斯所说,甲骨文中国的营收90%来自于渠道合作伙伴,而陆纯初上任后,即以“铁腕政策”对渠道做大手术。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政策得罪了渠道商,就会会成为甲骨文继续发展的障碍,也许这才是他离开的真正原因。

  疑问三:大中华区的设置是否撤消?

  陆纯初走之后,还会有人来补这个职位吗?戴里克·威廉姆斯给予了明确回答:“甲骨文不会再设立这个职位,也就是说不会再有人来担任这一职务。”这就与此前“甲骨文撤消大中华区设置”的报道相一致。

  但是,在陆纯初走之后,甲骨文当时公布的“大中华区高层管理团队”,仍然保留着“大中华区”的称谓。今天,戴里克·威廉姆斯宣布了调整后的“中国区管理团队”包括:甲骨文中国公司北方区董事总经理及大中国区电信行业总经理李翰璋(Roger Li);甲骨文中国公司华东和华西区董事总经理李绍唐(David Lee);甲骨文中国公司华南和香港区董事总经理潘应麟(Arics Poon)。

  戴里克·威廉姆斯表示,调整组织架构的目的就是为了打破原来地域隔阂,今后甲骨文主要按照行业、技术产品和应用产品来划分业务。而且,由于香港、澳门都已经回归祖国,台湾所占的业务量也不大,因此“是叫大中华区还是叫中国区并不重要,实际上,今后提到的中国区就是大中华区,大中华区就是中国区,这只是字面上的不同,对我们的业务来说,意义是一样的。”

  疑问四:“后陆纯初时代”的甲骨文中国战略是什么样的?

  在陆纯初走之后,甲骨文的组织架构将是什么样的呢?戴里克·威廉姆斯说,今后,在Oracle新架构中,分成行业、技术产品和应用产品三个核心领域。其中行业业务将是最重要的核心业务,它包括金融服务、政府医疗和教育、通讯媒体和公用事业这三大块业务;技术板块,则主要包括中间件和数据库等;应用板块包括ERP、电子商务套件和电子商务套件特别版等。

  技术产品和应用产品是与行业相平的两个部门,这两个部门的领导人“将很快确定并向外界公布。”届时,五个领导人都将直接向亚太区高层汇报,而不再像以前那样,先汇总到大中华区,再向上层汇报。

  如此一来,行业部门的人主要在三大行业做“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如果涉及到技术产品和应用产品时,行业部门的销售代表将向技术产品部门和应用产品部门寻求支持,这相当于行业部门的销售代表也成了技术产品部门和应用产品部门的客户。而在三个行业之外的其他行业,例如制造业等,则直接由技术产品部门和应用产品部门的销售代表进行销售。

  调整后的地区经理,则从原来的领导层转变为支持层,他们不再担负业绩销售任务,而主要负责提供支持和协调区域内的工作。

   对于此次调整带来可能的影响,戴里克·威廉姆斯一再强调,甲骨文人有能力应对、控制和解决新出现的问题。他认为,过去在欧洲、澳洲、拉丁美洲等地的调整都证明了这一点,并且表示,“在新的模式下,甲骨文中国的业务将会出现更大的增长。”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