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北美3国联合限制中国家电 国内企业静观其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0:42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祝慧

  近日,有消息称,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的金属、机械企业将采取联合行动,限制中国机械进口,涉及主要产业领域有汽车和家电,理由是因为中国钢铁产品价格比上述三国同类产品低,三国相关阵营希望于今年11月间将联合阵线具体化。

  6月,在历时一年的中美彩电反倾销案在以中方惨败告终后,价值超过2.76亿美元的中国彩电将被美国商务部征收反倾销税,长虹、TCL、康佳、厦华等四家特别调查对象的倾销税率分别为24.48%、22.36%、11.36%和4.35%,海尔、海信等九家应诉企业的税率为21.49%,其他未应诉中国企业的税率高达78.45%。

  业内人士分析,在遭受美国反倾销厄运后,国内各大彩电企业大都采取两大措施来帮助自身摆脱反倾销的“钳制”:提高高端彩电的出口比重和利用第三国生产,紧邻美国的墨西哥立刻成为各大彩电巨头首选基地。

  墨西哥作为一个跳板,让中国彩电以另一种身份曲线进入美国,康佳、创维等国内彩电生产大户均在墨西哥设立彩电生产组装基地,从国内采购元件,然后在墨西哥进行组装,再以整机“墨西哥制造”的身份曲线进入美国市场。

  上述三国结成同盟联合限制中国家电进口,对中国家电进入美国是不是又是一次挑战?各家电企业和家电协会是怎样看待这件事情的﹖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国内相关企业和协会,大家反应各异,但普遍比较平静。

  康佳:静观其变

  创维:不会有什么影响

  康佳集团品牌管理中心内部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这还只是消息,具体的限制方案还未出台,所以对怎样解读这个消息,还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定。毕竟这与美国反倾销是不一样的,反倾销有明确的法律条令可循,三国同盟联合设限的影响则要视限制的具体程度而定。但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信号,看到了北美有关方面的一种姿态。

  该人士还认为,正是因为包括康佳在内的中国彩电一种不可动摇的出口优势,才使得美国等这些国家才会采取措施限制中国彩电的出口。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中国彩电企业的成本优势显而易见。”该人士充满信心地说。

  “另一方面,墨西哥和加拿大本来就不是大的出口国,影响不是很大。但这个联合限制对出口到美国的渠道确实有很大影响,我们目前正在研究制订具体的应对方案。”该人士坦言。

  记者又拨通了创维集团负责海外市场的多媒体国际公司总裁助理吴先生的手机,吴先生表示,在出席22日召开的中国机械产品进出口商会例会时,还没听到会影响到彩电业的消息。

  “可能机械进出口商会还没有关注到这个消息吧。不过,我个人认为这个联合限制对我们的彩电出口不会有什么影响。它这个是限制机械进口的,而我们在墨西哥的生产基地从中国过去的都是一些零散件和电子元器件,而不是以整机的形式出口,即使限制,也不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损失。”吴先生告诉记者。

  而当记者找到厦华、长虹、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询问他们对此事的看法时,他们均表示还不知道这个消息。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一副会长建议记者找其法律部询问,而其法律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尚未接到通知,不便发表看法。

  家电协会:

  对彩电以外家电影响不大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信息咨询部徐建勇告诉记者,这个消息针对的主要是彩电,也就是行业内所谓的“黑电”,对白电即电冰箱、空调之类的家电影响不是很大。“白电出口跟彩电这类黑电不一样,反倾销和这种联合限制是针对在本土生产的高端产品来说的”,徐建勇如是说。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认为,虽然美国市场对中国市场很重要,但这个联合限制对中国家电出口并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中国出口到美国的白色家电还是比较多,这类家电所占的份额也有一定比例,所以家电出口整体上还是比较稳定的。另一方面,事实上,在墨西哥建立生产基地的并不是很多,微乎其微,它们所占的比例很低,所以,这个联合限制对家电行业的出口来说,意义并不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家电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