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北京国美电器3C卖场全面封杀中小品牌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8:04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王京

  全面封杀

  “只有通过我们资信审查的品牌,才会保留在国美卖场。”国美电器总部IT采购部部长李岩说。李岩表示,国美在进入市场初期时与大约15个品牌电脑合作,而目前国美在全国 范围内都和联想、方正、同方、TCL、HP五大品牌合作,各地分店虽然会和个别中小品牌合作,但这个量并不大。

  究其原因,李岩表示,今年以来中小品牌电脑经营每况愈下,有的品牌甚至无法保障对消费者的售后维修,国美为了保证自己的信誉,必须把这样的品牌从卖场内清出。另一方面,现在的一线品牌越来越重视与3C卖场的合作,很多企业都成立了专门的部门与国美这样的渠道沟通。李岩承认,一线品牌给国美的优惠政策要比那些中小品牌实在得多。这些原因都导致了中小品牌电脑必然遭到“封杀”。

  据了解,目前北京国美卖场内只有联想、方正、同方、七喜、TCL等几个一、二线品牌以及IBM、HP、SONY、三星等国际品牌。李岩透露,将中小品牌“整顿”后,国美连锁店IT业务下一步的重点将会是笔记本电脑以及电脑外设和配件产品。

   其实不单单是国美,北京苏宁也在进行着类似的调整。北京苏宁IT业务负责人宋先生告诉记者,从今年5月份开始,苏宁就已经开始了大规模的“清洗”行动,苏宁卖场内的电脑品牌从鼎盛时期的十五六个到目前只剩联想、惠普等9个。

  对于清洗的原因,宋先生表示,此前中小品牌与一线品牌价格相比有优势,所以在卖场内占有不错的市场。但从今年开始,联想、方正等品牌不断发力,中小品牌的价格优势已荡然无存,所以他们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毛利过低

  其实,国美、苏宁等大型3C卖场将中小品牌撤出,并非“一时兴起”。

  神州电脑副总经理张祥泳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国美这样的大卖场销售电脑类产品,每台要向供货商收取3个百分点的费用,而这个费用对于中小品牌电脑来说是不能接受的。张祥泳举例说,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一线品牌电脑的毛利率基本上都在10%左右,而中小品牌电脑的毛利率甚至不到5%。如此低的毛利率根本就无法满足国美这样渠道的抽成,反过来渠道商销售这样的产品也无利可图。

  张祥泳和记者算了笔账,几年前台式电脑最火的时候,中小品牌电脑每销售一台的毛利差不多能达到800-900元,毛利率达到20%-30%左右,这样的毛利率足够维持一个小品牌电脑企业的生存。然而,随着IT行业逐渐进入低谷,小品牌电脑的采购量不到联想的1/50,所以其原来的所谓价格优势已不存在。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小品牌电脑在3C卖场进入IT领域初期曾立下过汗马功劳。但是对于有“价格杀手”之称的国美来说,中小品牌现有的价格能力已远远不能满足国美的需要,反而联想、方正以及神州等一、二线品牌可以给经销商带来更多利润。

  该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中小品牌电脑在市场上声誉并不是很好,人们往往把中小品牌电脑和低价、低质联系在一起,而国美、苏宁等当然不希望因为个别品牌损害自己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同时,目前一些中小品牌已经朝不保夕,售后服务自然就不太靠谱,作为经销商当然不敢冒这个险。

  寻找出路

  “小品牌电脑从一开始的发展就有问题。”一个已经在中关村有6年销售经验的某中小品牌电脑销售主管告诉记者,“小品牌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发迹,积累了一些资本,但大都没有能力研发新品。另外,小品牌的渠道不好,虽然可以参加政府采购,但知名度不够,少有政府部门愿意购买。”

  张祥泳也对记者说,与联想等一线品牌不同的是,在电脑销售最火的那些年,中关村是北京甚至中国电脑销售的集散地,“但中小品牌固守在中关村或北京,时间一长,无论是知名度还是市场份额与一线品牌相比都产生了比较大的差距。同时这些企业对于中关村的依赖也越来越大。”

  业内人士表示,面对这样的现状,中小品牌电脑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已经无处藏身,惟一的出路就是退出城市地带,转战到大厂商们目前所顾及不到的城市边缘地带,同时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