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PC转型互联网 微软欲从Google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0:5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明

  9月14日,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沈向洋在京向包括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内的几十家媒体表示,在原有四大研究方向的基础上,将增加互联网搜索和挖掘作为该机构的第五大研究方向。

  此前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四大研究方向为新一代多媒体、新一代用户界面、无线及网络技术和数字娱乐。此次扩军,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研究团队亦由原来的9个拓展为12个。与此同时,微软亚洲研究院宣布语音专家洪小文博士及世界图形大师Kurt Akeley 博士的加盟,两位学者将分别担任研究院副院长及高级研究员职务。

  当日与记者的见面会上还传出消息——“微软年底推出搜索引擎,功能可能会类似google”。

  储备技术

   “技术应该更紧密地与市场相连,早在几年前,研究院就曾提出重视搜索的建议,但我们没能把握,这是一个遗憾。”沈向洋在与记者交流时说。

  沈向洋介绍说,微软亚洲研究院早在2001年底,便开始了有关互联网信息检索技术的研究,且积累了不少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在今年的 ACM SIGIR(国际信息检索年会)上,微软亚洲研究院有7篇代表信息检索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入选,超过大会入选论文总数的10%。此次微软亚洲研究院将互联网搜索和挖掘明确为新的研究方向,目的在于为用户提供更准确、更丰富、更具人性化的智能搜索技术和产品。

  在研究院所有研究成果当中,最具代表性的技术包括“数据模块化的Web检索方法”,该方法针对构成网页内容的重要性,将网页再次细分,使得构成搜索的组成单元更加精细、从而提高搜索结果的精确性。另外,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深层网络数据发掘技术”已可以有效地搜索到动态网页中的数据,使搜索真正达到“无孔不入”。此外,对于分散于互联网上的图像资源,微软亚洲研究院开发出的智能化图片搜索技术,已可自动识别与分类搜索结果。

  “这并不代表互联网搜索的研究重心转移到了亚洲研究院,微软公司全球几个研究院都在做互联网搜索方面的研究。”沈向洋表示。

  负责互联网搜索和数据挖掘的马维英透露,目前仅亚洲研究院这个方向的研究人员大概就有十几位。

  进军互联网

  和沈向洋一样对在搜索方面心存遗憾的,是微软公司CEO鲍尔默。他曾承认,微软公司最大的失误之一是没有从一开始就投资开发自己的互联网搜索技术,而依赖外部厂商提供相关技术。

  Lycos前首席执行官鲍勃戴维斯也提到过:“搜索现在是互联网上最终的关键应用,没有搜索的互联网就像是没有制导系统的巡航导弹。”

  微软已经是企业和个人软件市场的绝对霸主,但是在互联网服务上,一直没有形成多少的优势。在互联网已经如空气一样不可缺少的今天,微软没有理由漠视互联网服务,尤其是已成为互联网最热门应用之一的搜索业务。

  Google在用户中产生的巨大吸引力也威胁了微软在业界的控制力,使微软的Windows和IE的用户面临流失危险。在搜索领域,人们把Google比作是进入“互联网的门户”,已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有分析指出,Google在网络搜索广告领域侵蚀了微软的巨额收入。因此,微软不得不行动起来。

  作为PC时代的佼佼者,微软要想在未来信息网络时代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必须在Internet领域找到立足点,搜索领域在竞争格局尚未尘埃落定之前,确实是微软的颇佳的一个选择。只是在全新的挑战和转型面前能否成功,最重要的是它能拿出什么来和市场上早它一步的先到者一决高下。

  桌面搜索现在是个逐渐被看好的方向。在搜索引擎上,借着MSN的附带功能,微软希望总结出自己下一代网络搜索引擎计划书,这将是他们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的第一版。微软公司还将为下一代Windows操作系统Longhorn开发搜索技术,使得用户只需在桌面就可以搜索文档及各种邮箱、网络等应用程序。据说Longhorn将在2006年推出。

  “微软计划发明新的搜索技术来改变现状”,近日微软CEO鲍尔默在公开场合表示,该公司已经下定决心挑战Google在互联网搜索领域的霸主地位,竭尽全力地在该领域进行竞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