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公布Office九成源码 此举改善政府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1:5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焦集瑩) 希望借公布Office九成源代码之举在公众面前树立友善平等形象的微软恐怕要再一次面临无人喝彩的局面。9月20日,微软将在全球向60多个国家公布Office九成源代码的消息传来,业界人士纷纷表示由于“公布部分源代码”并非业界所需要的“开放源代码”,因此微软此举并无实际意义。

  微软9月20日宣布,该公司将向部分国家政府提供Office软件源代码。此前,微软已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于2003年1月启动了“政府安全计划”,开始向部分国家政府和厂商提供Windows源代码,微软把这项计划看做是改善政府关系的重要举动。

  微软中国发言人表示,在中国市场微软的步伐始终紧跟全球策略。2003年2月,微软同全权代表政府的中国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中心签订了《政府安全计划源代码协议》,使中国政府可以查看Windows的部分源代码。紧接着,微软又在2003年9月同中国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中心联合成立了源代码查看实验室。中软等七家厂商也成为首批可以查看源代码的中国厂商。

  微软中国发言人特别强调,此次公布Office九成源代码是全球统一行动,是为了履行对政府的安全计划承诺,并非针对亚洲市场Linux联盟组织而进行的行动。

  但据记者采访过程中了解,微软此举改善政府关系,树立公众形象的“司马昭之心”显然已经早早为各方业界所洞悉。参与起草软件政府采购等条例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倪光南告诉记者,“只要源代码的核心部分没有公布出来,那么这种公布就没有太大用途”,“以前微软也公布过Windows的部分源代码,但是实际意义不大。”而当记者问起微软该行为能否在政府采购时获得“加分”时,倪光南直言不讳,“只要微软‘本国软件’的身份性质没有发生改变,那么在政府采购中的情况就不会有什么变化。”

  与此同时,微软在中国政府采购问题上的主要竞争对手金山公司也明确表达了自己的质疑声音。金山公司副总裁王峰坦言金山并没有感到什么压力,“微软开放源代码对于产业是有好处的,我们会关注事情的进一步进展。遗憾的是,只是部分开放,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OpenSsource。”

  事实上,在微软已经公开了Office 2003用来存储文件的XML语言的源代码,但是Office 2003中的大多数专有的文件格式仍没有公开,例如Word中使用的.doc文件格式。这一点让业界颇为“愤慨”,某业内资深评论家指出,“即使目前微软已经开放的部分源代码也不能证明是安全的,而微软定期公布的产品漏洞在线所打的补丁也无法认证其安全性。政府的检测工作进展并不顺利,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政府谨慎对待微软产品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他看来,微软旨在改善政府关系和树立公平竞争形象的此次举动显然要大打折扣一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