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电子签名法专题 > 正文

业界谨慎对待《电子签名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1:18 中华工商时报

   摘要:配套规范年底出台

   □本报记者 项建新 通讯员 徐志斌

  《电子签名法》的出台,引起了业界广泛关注。在细细分析这部对于互联网来说具有历史意义的法律之后,国内电子商务企业却对是否将引导用户使用电子签名技术之举保持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着谨慎的态度。

  阿里巴巴称,公司暂时不会有动作。目前,从企业对电子商务运用的功能上来看,还只是停留在网上信息浏览的阶段,通过网络的形式来传递电子文件以及电子合同一时还无法让企业适应,这需要一个适应与习惯的过程。和阿里巴巴一样,8848、易趣也都持有类似想法。

  与此同时,上海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高富平教授向记者透露说,另一个电子商务行业规范———《在线交易服务规范》正式出台时间得到了明确肯定,被敲定在了今年底。

  9月13日,上海市一中院判决了全国首例网站侵犯专利权纠纷案,易趣在这个其3年来首度面临的诉讼中最终胜出。诉讼的缘起比较简单,不久前,有网友发现自己拥有专利权的产品图片被发布在易趣网上,由此认为易趣损害了自己的正当权益,遂告上法庭,要求易趣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但法院认为,网络交易服务不是网络交易的一方主体,也不是买卖行为的直接实施者;发布被控侵权商品图片等信息的行为并不属于我国专利法所认定的侵权行为。

  高富平认为,这起案件的意义在于,并非案件本身有多复杂,而是在于这是国内首起网上侵犯他人专利的案件。同时,另一方面也说明,“在《电子签名法》出台后,我们需要一个在电子合同、交易问题、网上支付等方面详细有着规定的补充规范。”

  与此同时,今年下半年,制定《在线交易服务规范》的进程将会再次得到推进。高富平透露,年底出台这个行业补充规范的时间表将不会再有变化。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阿拉木斯对这一消息加以证实,他说,行业也同样需要《在线交易服务规范》,而先行一步的行业服务规范也将给今后的立法提供一个很好的借鉴。他提供的时间表与高教授一致,“规范已经到了修改阶段,年内肯定出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