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亚研院“微妙转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9:43 计算机世界

  大海

  “计算机图形学硬件之父”加盟微软亚研院

  9月14日,当SGI前CTO及其创始人之一Kurt Akeley站在我们面前时,相信会有不少人感到意外:这个曾经的对手怎么成了微软的员工?!而且,居然还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工作。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这次,Kurt Akeley成了微软亚洲研究院诸多聪明人中的一员。当然,微软决不会轻易花费巨大代价请这样一位“里程碑级别”的人物来做高级研究员,其深层目的只能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微妙变化猜测出一二。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沈向洋说,他们花了巨大努力才把Kurt Akeley请来加盟,他说:“如果说我们许峰雄是‘深蓝之父’,那么,Kurt则堪称‘计算机图形学硬件之父’。”许峰雄是IBM超级计算机“深蓝”的研究者,是微软亚洲研究院此前加盟的另一位“里程碑级别”的高级研究员。

  Kurt Akeley是OpenGL(开放图形语言)的创作者,是世界计算机图形学的巨匠之一,于1995年被美国计算机协会授予“计算机图形学终身成就奖”。

  2004年9月,是Kurt正式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时间,与他同时加入的还有洪小文博士,后者在语音引擎技术方面有着突出成就,现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

  与这两个重要人事变化同时发布的信息还有:微软亚洲研究院将把原有的四个研究方向增加到五个,新增的研究方向是:互联网搜索与挖掘。

  新研究方向成为主要方向

  在微软亚洲研究院新公布的研究小组介绍资料中,互联网搜索与挖掘组赫然处于第一位。不知道这个细节能否说明此研究方向的重要程度,但至少,在9月14日整个下午的发布会上,“互联网搜索与挖掘”成为会议使用最频繁的关键词。

  围绕这个关键词,主任研究员马维英博士介绍了微软的研究成果:把一个网页的所有内容按重要性、时效性等标准分成一些相对独立的信息块,即网页块(Web Page Block),以网页块为搜索单位(Google的PageRank搜索方式是以网页为搜索单位),搜索结果将更加准确,所搜索的信息也不再仅限于表层互联网,而可能链接到深层互联网,搜索结果也更容易结构化、方便管理。

  在SIGIR2004国际信息检索大会上,上述研究成果作为论文发表,引起了业界极大重视。这次会议总共发表的58篇论文中,微软亚洲研究院占了7篇。

  如果说微软亚洲研究院过去的关键词是“图形和多媒体计算”的话,现在这个关键词则毫无疑问地变成了“互联网搜索”,这种变化多少有些显得突然。

  不过,沈向洋似乎要刻意冲淡人们这种感觉。他说,早在李开复担任院长的时代,他们就提出了这个研究方向,现在不过是“重新重视”而已。

  前不久,微软在发布自己研发的搜索产品时,CEO鲍尔默曾后悔地说:微软在是否拥有自己的搜索核心技术这个问题上,曾经做出了错误的判断。不知道鲍尔默的后悔是否与李开复当年的提议有关?

  无论如何,微软在这个市场上走晚了一步,而且,技术积累也远远落后于Google和Yahoo等先行者。不过,从目前搜索技术的现状来看,微软似乎并没有完全失去再次冲锋的机会。

  搜索的未来

  “基于PageRank的搜索模式,让Google的技术上了一个台阶,”沈向洋说,“下一个台阶在哪里,没有人知道,微软希望自己能知道并赶上。”

  那么,搜索技术的下一个台阶究竟会在哪里呢?

  首先,目前文档搜索技术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更丰富的搜索设置、更精确的搜索结果、可管理的搜索内容,都没有哪家公司做得最好,弥补这些技术空白,无疑都会造就新的成功者。

  其次,目前的图形搜索还多为文本关键词搜索方式,把图形作为“关键词”来搜索图形的技术,目前还没有形成成熟产品。即使是通过文本关键词搜索图形,搜索结果也多局限于二维图形,三维图形还很少。所以,图形搜索也可能会是一个台阶。

  最后,我们能看到的还有多媒体搜索,以一段音频或视频作为搜索“关键词”来搜索相关音视频,或者以其他非结构化的“关键词”来搜索多媒体,将成为未来的技术难点,谁突破这个难点,谁都将可能成为搜索界的“东方不败”。当然,还有把这些搜索无线化的移动搜索技术。

  沈向洋说:“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以来,我一直在不停地招聘,大约持续了七八个月。”

  目前,微软亚洲研究院已经聚集了不少与互联网搜索技术相关的“未来专家”:Kurt、李世鹏、郭百宁、李江等人是图形学和视频技术方面的专家,张黔是移动通信专家,洪小文是语音处理技术专家,马维英是搜索技术专家,周明是中文分析专家,许峰雄是海量计算专家,这些人的知识结构和专长比较有利于搜索技术方面的研究。

  微软应该已经看到了这些趋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