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软件欧美出口工程启动 重点扶持30家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8:44 中国青年报

  “我们计划每年扶植100家企业,帮助他们筹备出口资源,产品出口欧美市场,最后实现海外创业。”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副主任修小平,日前在中国软件外包国际峰会上说,今年是中国软件欧美出口工程启动的第一年,将有30家企业得到科技部的支持,科技部希望更多的企业申请加入中国软件欧美出口工程。

  中国软件欧美出口工程,是科技部为贯彻国家振兴软件产业的行动纲要,推进中国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软件产业国际化,而组织发动起来的一个系统工程。修小平强调,中国软件欧美出口工程不但强调软件企业的工程开发能力,更强调培养企业的国际市场营销能力。企业要培养营销能力,就要学会市场定位。

  据全球领先的IT及通讯行业的市场咨询机构IDC统计,全球软件外包市场规模已达到1000亿美元。发包市场主要集中在北美、西欧和日本等国家地区,其中,美国占40%,日本占10%。外包接包市场主要是印度、爱尔兰等国家。现在,菲律宾、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也加入了全球软件外包的竞争行列。

  修小平指出,中国软件外包企业走出去,要会分三步实施。第一阶段,是资源整合阶段。中国的软件企业普遍缺乏欧美软件的开发经验,工程资源要先面向欧美市场做初步整合,才能获得欧美客户的信任。凡是参加了此项工程的第一阶段,经专家组鉴定资源整合合格的企业,都会享受科技部火炬中心的补助,这种企业同时也可以获得在原区政府的补助。

  第二阶段,市场切入阶段。这个阶段政府会帮助软件企业切入欧美市场,创造最成功的案例。为此,科技部会组织一批海外咨询企业和海外营销服务企业,帮助国内企业开辟市场。

  第三阶段,海外创业阶段。在切入市场阶段,国内企业还不可能获得大型外包项目,要想拓展业务,出口企业必须进入海外创业阶段。

  “在海外创业,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为了利用欧美市场发展中国软件产业,为帮助企业克服海外创业的困难,科技部已经在欧美市场上设立了一些海外科技园。”修小平说,科技部还组织了一批海外咨询公司,向入园企业提供服务。

  “中国将会成为软件外包产业发展的一个前沿阵地,预计到2007年至2010年之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软件外包市场。”北京博彦科技公司总裁王斌说。博彦科技从1995年就开始提供软件外包服务,公司从最初创业时的几个人,已经发展到现在的400多人,未来两年内将达到1600人。特别是从2001年以来,博彦科技公司的业务连续3年增长超过70%,现在已经在美国设立分公司。

  NCS中国业务总裁谭爱琴说,之所以选择在中国发展软件外包业务,主要是由于中国有很多大学和很多人才。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在人才成本方面有很大的优势。作为新加坡著名的软件外包公司,NCS去年在中国的营业额达到3亿元,已在北京、上海、沈阳、成都等地设有8个办事处,并拥有3家公司。

  在中国软件外包国际峰会上,除了一些软件外包企业外,传统产业的高层管理者也纷纷到场,企图寻觅新的发展机会。据了解,北京已经成长起来了一批以软件出口为主要业务的企业,大约有250多家。其中,营业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有3家,超过500万到1000万美元的有3家,300万到500万美元的有7家。这些企业的业务,占到北京软件外包市场60%以上的份额。

  北京市科委信息技术处处长姜广智说,北京的软件外包企业主要有4类:一是跨国公司直接在北京设立的分包公司;二是本土成长起来的专业外包公司;三是一些传统的大型骨干软件企业所设立的外包事业部或外包公司,比如像用友、中软、神州数码这些大公司;四是跨国公司在北京设立的研发中心,北京大约有40家跨国公司设立了IT研发中心。

  IDC(中国)软件与服务研究部负责人韩国华透露,根据调查,一些欧美企业选择外包合作伙伴,现在最先考虑的国家是印度、加拿大、爱尔兰,中国排第四位。但由于近年印度软件外包成本上升了20%左右,也给中国软件外包企业提供了机会。

  中国外包市场目前主要是日本,欧美市场才刚刚启动。姜广智说:“中国软件大约61%的出口额来自日本市场,在美国市场的销售收入,不超过我们整个出口销售收入的15%,在欧洲市场几乎是0。应该说我们开拓欧美主流市场的任务还非常艰巨。”

  “软件外包是拉动北京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姜广智说,作为中国软件外包产业的重要基地,北京近几年采取给一些企业软件进出口权、政府组织企业到海外市场推介、给企业报关提供免费待遇、设立贷款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措施,支持软件外包企业发展。目前,北京软件外包市场大约占中国的35%。

  作为最早从事美国软件外包的企业,南开越洋企业的总裁王庆人说:“中国企业切入美国市场一般策略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要选择中小企业客户,美国有9.3万家中型、50万家小型、200万家更小型企业客户,软件服务需求巨大;其次,要营造买方市场,根据市场调研,设定目标客户,发掘客户需求。”

  韩国华分析,目前中国的软件外包业务还处于比较低端的水平,怎样快速提升自己的价值,从低端完全节省成本的外包领域,扩展到软件分化、分析的角度,需要中国软件外包企业共同努力。如果和印度等地的著名软件外包企业竞争,怎么抓住这个机遇把企业做大做强,也是个必须考虑的问题。(魏和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