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台积电在美起诉中芯国际专题 > 正文

台积电盛怒下三诉中芯国际 张汝京曲线谋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4:47 证券市场周刊

  面对年增长率逾六番的中芯国际,尽管其销量还不及自己的零头,台积电仍严阵以待,三诉中芯国际。面对最新一次,也是最严厉的一次起诉,中芯国际向台积电伸出了示和的“橄榄枝”

  本刊记者 袁朝晖/文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每年金秋,是芯片供应商争取下年合同的关键时刻。不过,眼下让中芯国际(0981.HK,SMIC)高层最忙活的,不是订单,而是官司。

  面对行业泰斗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台积电)在美启动的第三次知识产权诉讼,中芯国际一边积极应诉,一边谋求和解。

  《证券市场周刊》独家获悉,中芯国际高层正转道香港,向台积电台湾总部频摇“橄榄枝”,而台积电尚未正式回应中芯国际的求和意向。

  黑马的代价

  2003年,中芯国际成为全球芯片厂商最大赢家,晶圆销售额从5000万美元激增至3.6亿美元,一跃而至全球第四大芯片供应商。

  做黑马的风险之一,就是遭遇同业打压。尽管中芯国际的销售额仅为台积电的7%,但是在过去的8个月里,台积电已经在美3次起诉中芯国际,告其知识产权侵权。

  而可能带来最严重后果的,就是台积电在上月中旬发起的最新起诉。

  2003年8月18日,台积电、台积电北美分公司及其在美国的全资子公司Wafertech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提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下称ITC)启动该法第337节规定的调查程序(下称337调查), 称来自中芯国际所属的3家中国公司和一家美国公司的半导体装置及相关产品的进口及销售侵犯了其专利(见本刊2004年9月11日第33期《台积电动用337调查再诉中芯国际》)。

  《证券市场周刊》从这份厚达70多页的起诉状中可以看出,台积电准备充分。台积电公关部经理曾晋皓证实,此次起诉的内容和前两次几无二致。

  根据美国权威IT调查公司IC Insights的统计,2003年,台积电销售额为58.8亿美元,比上年同比增加26%;中芯国际销售额3.6亿美元,同比增长630%。且美国是两家公司的重要市场,都约占各自总销售额的40%。

  尽管中芯国际的销售规模还不到台积电的零头,但在不到一年之内就发起3次诉讼,台积电的警惕之心可见一斑。

  台积电的双雕之策

  “就我个人所知,中芯国际已经通过一些私人关系及有关渠道,向台积电高层发出和解信号,并进行了相关商谈。”一位知情人士称。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介绍,半导体行业属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对于中芯国际来说,寻求一个公平的贸易环境和发展空间比什么都重要。

  该人士称,台积电显然是在仿效英特尔公司(下称英特尔)诉台湾威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威盛电子)一案,操作手法和时机的选择如出一辙。

  2001年9月7日,英特尔向美国特拉华州地区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威盛电子侵犯了其奔腾4处理器的专利。英特尔认为威盛电子出售的可搭配奔腾4系列处理器的芯片组——奔腾4X266和奔腾4M266,未得到英特尔的许可,侵犯了其5项专利权。英特尔要求获得未说明数目的赔偿金和一项禁止威盛电子销售此两类芯片组的禁令。

  威盛电子随即反击,宣布就英特尔奔腾4处理器及对应的i845芯片组之侵权行为,以及英特尔违反公平交易法等事,正式向美国及台湾两地法院提出诉讼,向英特尔提出赔偿请求,并针对其侵权产品请求禁止令,以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1999年P3处理器推广之时,英特尔“钦定”的内存规格是Rambus,而威盛却推出了PC133内存,而且成本只是前者的1/3。

  威盛电子若老老实实做英特尔的“轿夫”生产CPU的下游产品,注定两者相安无事,而威盛电子稍做技术冒头,立即遭到强大的英特尔“棒杀”。

  此案历时两载,后以和解告终。但由于一直处于司法审理阶段,威盛电子P4产品始终被拒于一线主板大厂商的订单门外,更与OEM订单无缘,营收数字与出货量也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依照芯片业跨年度下单的惯例,台积电此刻动用最严厉的337调查,可获得一箭双雕效果:如果胜诉,可直接拦截中芯国际于美国市场之外;即便不胜诉,在ITC为期12—15个月的审理期内,也能影响部分中芯国际的客户选择台积电,达到直接影响中芯国际的2005年订单的目的。

  对于诉讼本身和中芯国际伸出的“橄榄枝”, 台积电未对《证券市场周刊》做出任何评价。

  台积电公关部经理曾晋皓未对“中芯国际寻找台积电高层以求和平解决”的说法予以证实。曾表示,“截至目前,我本人还没有听说过中芯国际希望和台积电高层进行磋商,以求通过非诉讼方式解决问题。”

  曾晋皓强调,由于台积电是受侵害者,台积电不得不通过诉讼解决问题,我不认为通过337调查解决问题会造成两败俱伤的后果。

  诉讼之源

  台积电的诉讼请求有二,一是中芯国际窃取了台积电及其美国附属公司高级半导体制造技术及其他商业机密;二是中芯国际还通过提供股票和认购股权证等方式,延揽台积电部分关键雇员,并要求雇员“跳槽”时携带台积电关键资料。两个诉讼请求都指中芯国际“窃取”台积电的技术和商业秘密。

  在台湾媒体的笔墨下,两家纠缠的起因与各自的统率者相关。

  十多年前,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与中芯国际总裁张汝京曾同是芯片业界巨头德州仪器旗下的干将。张汝京刚加入德州仪器的时候,现任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已是德州仪器的资深副总裁。

  张汝京曾经在德州仪器从业20年,成功领导过德州仪器在世界各地多座半导体工厂的建设、技术转移、发展和业务运营。

  1987年,张忠谋回到台湾,创办了台积电,自任董事长。后来张汝京也步其后尘,回台湾创办了世大积体电路公司(下称世大),并在短短3年时间内带领世大实现了赢利。

  但2000年1月,公司大股东中华开发把世大作价50亿美元卖给了竞争对手台积电后,张汝京离开了世大。

  恰在此时,芯片代工业已被中国大陆一些地区确定为发展自主半导体业的切入点之一,而中国有80%的芯片都是从国外引进,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很小的产能现状,为业界提供了巨大的投资想象空间。张汝京离开世大后把目光投向中国大陆,决心在此东山再起。

  2000年4月,中芯国际在上海成立,张汝京出任总裁。基于张汝京的人格魅力,许多旧部纷纷来到中芯国际。自此以后,中芯国际的销售额以“火箭般”的速度蹿升。

  一位熟悉中芯国际的知情人介绍,中芯国际的技术来源有三:国际大厂的技术转移、合作技术伙伴的一些专利技术和自主研发。自成立以来,中芯国际已成功地从东芝、富士通、特许半导体、IMEC(欧洲半导体研发中心),英飞凌、Elpida及摩托罗拉等国际大厂转移了自0.21微米至0.10微米的多项半导体工艺和技术。

  “半导体产业和其他产业不同。中芯国际在加工设计企业需要的产品时,设计单位往往会提供一些技术。但由于设计企业并不可能仅仅在一家芯片厂下单,所以,如果某家企业既在中芯国际下单,也在台积电下单,那么,台积电说中芯国际侵权就毫无道理了。”

  《证券市场周刊》了解到,中芯国际目前已经 500 人左右的研发队伍,并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项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台积电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