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评论:微软是否有权检查我们的软件许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09:48 ChinaByte

  文/王金元

  据报道,微软近日推出了一项名为"Windows正版优势"(Windows Genuine Advantage)的导航程序,当用户访问Windows下载主页时将会接收到这样的提示:微软将检查你的操作系统是否得到授权许可。如果你不接受检查,虽然目前微软表示不会不让你下载,但以后就不能下载东西了。如果接受检查,一旦发现你是盗版的,微软会提示你怎样获得正版软件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据微软称,微软是想帮助电脑用户弄清楚自己用的Windows是否为正版软件,是不是被商家给骗了。微软还表示,此举只是希望这一用户群体最终能成为它的正版用户,因此即使发现他们使用了盗版Windows也将会采取温和的措施。

  聪明不过微软。为了促进正版Windows的销售,微软假借要帮助用户弄清楚自己用的Windows是否为正版软件为由,竟然要开包检查用户的软件许可。可是,微软想过没有,你是否有权检查我们的软件许可?就算你怀疑我们盗版了,按照正规的司法程序,也应该由司法部门来检查我们。即便司法部门要检查私有财产,也得有搜查证才能进行。然而,微软既不是司法机构,更没有搜查证,凭什么来检查我们的软件许可呢?

  而且,我们所使用的软件是盗版还是正版,难道我们会不知道,非得要微软来帮忙不成。即便我们的确需要微软的帮助,也不必非让微软检查不可,像其它产品验证一样,用户查一下产品身份证号或注册码是否真实就可以了,用不着微软如此劳神。

  再者,既然微软是为了促进正版Windows的销售,自然不会轻易放过他们所掌握的盗版者,所谓的"温和措施"只是软硬兼施、恩威并行的前奏而已,好让微软能追根究源。

  作为微软反盗版计划的一部分,此举的真正目就是要打击那些盗版者。既然知道你是盗版者,如果你不及时换上正版的软件,恐怕将不会轻易饶过你,轻则不让你升级,重则可能要吃上官司。

  众所周知,我国盗版用户很多。中国信息产业部知识产权中心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近期联合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个人用户中,使用盗版软件的比例高达85%,单位用户也有65%不能否认使用了盗版软件。

  微软也声称中国Windows盗版高达92%,严重影响了它的业绩。微软对中国盗版者早就恨得牙痒痒,只是一时找不准盗版者是谁,才无法下手。通过这一措施,就能发现谁是盗版者。知道是谁了,事情就好办了。

  联想一下微软近来的举动,就能得知微软的办事风格。微软近日分别在天津和北京向中国国家版权局提起申诉,指控三家中国企业侵犯了该公司版权。据悉,被指控的企业都是"源头"。微软还表示将在中关村海龙电子城建立体验店,以打击盗版。

  可以看出,在中国市场饱受盗版问题困扰的微软公司已经不愿意再被动地解决问题,而是在下功夫打击盗版,并且还一改以往只追究企业或个人的终端战略,把目标直接锁定在盗版光盘的源头。

  这样一来,微软认为就能一举歼灭所有的盗版。不过,微软不要高兴太早。一是,微软擅自强行检查用户的软件许可,这不符合法律程序,是侵犯用户的私有财产权,司法部门应当会干预此事。二是,微软这样打击盗版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知道,Windows盗版率高的根本原因是微软没有从实际出发,以适当价格向市场供货。微软拼命打击盗版而不采取低价策略,根本不能满足市场的实际需求。因此,这样下来,盗版就不可能断绝使用。

  如果微软再聪明一点的话,就应当看看别的行业是怎么做的。比如,与微软息息相关的电脑,有钱的人用高档的,没钱的人用低档的,乡村用"农民"电脑,学生用学生电脑……没有人听说用"盗版"电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