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浏览器市场再起烽火 Mozilla能否撼动IE?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10:54 eNet硅谷动力

  【eNews消息】导读:即将于9月27日发行的《商业周刊》杂志刊文指出,微软的IE在浏览器市场一统天下的格局保持了太久的时间,消费者几乎都忘记了还有其它浏览器产品的存在,然而开放源代码浏览器Mozilla迅速崛起有望改变这一格局。尽管目前其市场份额微不足道,但是它足够的信心来打破IE的垄断格局。

  也许你已经不记得上一次浏览器之争的时间了,毕竟微软的IE在浏览器市场一统天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1拍网 满200送100
下的格局保持了太久的时间,几乎都让消费者麻木了,忘记了还有其它浏览器产品的存在。

  不过浏览器市场的烽火有望再度燃起。理由很简单:七年来微软的IE浏览器第一次在丢失市场份额。据网络统计咨询机构WebSideStory的数据,使用微软浏览器反问商务网站以及企业网站的人数已经从6月份的95.6%减少为9月份的93.7%,而使用开源软件Mozilla浏览器的使用人数却从3.5%增长到5.2%。

  来自Mozilla基金组织的程序员期望随着最新版本的Mozilla浏览器Firefox1.0于今年秋季面世,这款针对消费者市场的浏览器能够再度创下新的记录。这款浏览器更快的速度、更安全的性能会让微软的IE浏览器相形见绌,最近几个月的IE浏览器层出不穷安全漏洞让微软倍受折磨。业内的分析家指出,新版的Mozilla浏览器将会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Firefox的预览版本已于9月14日发布,Mozilla基金组织期望在接下来几个星期该软件的下载次数将超过100万次。来自用户的反馈将使得最终版本的Firefox更加完善。Mozilla的首席执行官BrendanEich表示,Mozilla的市场份额取决于我们接触到IE浏览器的用户。

  软件巨人当然在关注着事态的发展,不过这还不足以让其感到恐慌。今年8月份,微软发布了升级版本的视窗系统WindowsXPService Pack 2,主要是提高操作系统以及浏览器的安全性。此外它还在IE浏览器中集成了弹出广告阻塞功能。

  微软官员表示,新版的IE浏览器安全性得到很大的提高,完全没有必要采用开源代码的浏览器软件。

  不过安全依然是IE的痛处。今年6月份美国联邦政府下属的计算机突发事件处理小组警告用户停止使用IE浏览器,因为IE中的安全漏洞使得黑客可以地进入用户的电脑系统,轻易下载到用户的资料。就因为这一警告消息,使得数以千计的用户立即开始搜索IE浏览器的替代品,开始从Mozilla网站下载开源代码浏览器。

  尽管IE的安全性能已经在SP2版本中得到了提升,但是其压力依然存在。颇有知名度的德国新闻报纸“BerlinerZeitung”在9月10日刊登了报道,称德国联邦信息安全机构建议互联网用户放弃最好IE浏览器,使用其它浏览器产品如Mozilla或者Opera等。

  Mozilla浏览器能有今天这样的规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纯粹是一种偶然。在美国在线收购网景通信公司以后,Mozilla是作为开放源代码版本的Netscape浏览器推出的,然而但是这一举措并没有引起人们过多的关注。一年前Mozilla项目从美国在线公司剥离出去,当时大多数分析家认为Mozilla浏览器将被人们遗忘。

  然而随后发生的事情让这些分析家大跌眼镜。一群来自基金会的职员在其它公司编程人员以及全球数以千计的志愿者帮助下,开始打造一个全新的浏览器-更小、更快、更安全以及阻止弹出广告的功能。

  由于资金短缺的原因,Mozilla开始采用另类的方式来推广针对消费者市场的浏览器版本。它建立了www.SpreadFirefox.com网站,依靠来自志愿者的努力来推广这一产品,包括那些拥有自己网站的志愿者将这一连接放置在其网页上。同时它呼吁那些已经使用预览版本Firefox浏览器的用户想其朋友推荐,帮助他们下载并且安装。

  Mozilla Foundation组织的主席MitchellBaker表示,一旦正式版本的Firefox1.0推出,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其被下载次数有望超过1000万次,同时其市场份额将有显著地提升。

  那Firefox的性能是否比IE更优越了?那些比较了这两个浏览器的分析家表示,Firefox启动更快,打开网页的速度也更快。它具备了一些IE没有的功能如tab浏览,允许用户使用tab键建立和管理网页。新版本的IE也具备了弹出广告阻塞功能,因此在这一点上,Firefox已经不占优势。

  然而从本质上很难判断Firefox是否比IE更安全。其实Firefox也容易感染病毒,只不过处于垄断地位的IE更容易成为众多黑客攻击的对象。

  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微软在浏览器市场的绝对垄断地位不会在短时间内被颠覆。由于IE被捆绑在每个视窗系统中销售,因此大多数人认为使用IE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如果Mozilla能够进行赢得市场份额,那么它有望成为开放源代码运动的另一面旗帜。目前开源代码ApacheWeb服务器软件已经运行在全球接近百分之60的网站上,Linux操作系统也在服务器市场占据了百分之24的份额。

  作者:utoo

  (来源:eNet)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