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索尼收购米高梅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索尼收购米高梅占领媒体内容王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1:29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9月15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成功收购米高梅公司的索尼将登上媒体内容提供商的王者宝座,而凭借在观众中的影响力,索尼可以建立一条有力的产品销售渠道。

  这次联姻还要追溯到三年之前,2001年美国索尼公司的主席兼CEO霍华德-斯特林格充满诚意的与米高梅主席亚历克斯-耶门伊德詹进行了多次的商谈,斯特林格表示同意将索尼美国部门的动画分支与米高梅公司进行合并,从而创造出好莱坞规模最大的电影以及电视节目提供商。

  “一家超级内容提供商”,耶门伊德詹如此形容合并以后的公司前景。实际上强强联手的效果将使得两家公司更为强大,因为随着各大有线电视以及卫星运营商对于产品渠道的开拓,他们需要更为丰富多彩的节目来吸引观众的目光,而米高梅和索尼的联姻为他们提出了最好的解决方案。

  不过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出现在了这对亲密爱人之间。就在斯特林格将合并的合同转交给日本的母公司的时候,却遭到了上层人士的极力反对。问题在于,此次看似圆满的婚姻是建筑在索尼美国分部交出公司自主权的基础上的,因为合并后的米高梅占有公司60%的权利,并且日本母公司表示其将不会为美国索尼分部购买米高梅提供任何经济帮助。

  然而就在2004年9月13日,索尼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将会以48.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米高梅公司。纵观最近几年中传媒界的风风雨雨,此次的收购很有可能将索尼打造成为市场上无可争议的龙头老大,而苦苦“相恋”多年的斯特林格和耶门伊德詹也终于得到了圆满的结局。自从1989年索尼公司斥资34亿美元收购哥伦比亚以来,公司一直处于媒体界的第二等公民状态。此次对于米高梅的收购有助于公司跻身业界的顶尖水准。

  如果此项收购行动能够顺利实施(现在得到的消息表明有望在一年之内完成),索尼旗下将会拥有多于8000部的电影产品,其中包括大量好莱坞自从40年代以来的畅销作品,诸如007系列,第一滴血,以及最近大受欢迎的蜘蛛侠系列,当然其中也包含那些历久弥新的经典大作,比如桂河大桥,阿拉伯的劳伦斯等等。与此同时索尼得到的还有超过43000小时的电视节目,其中不乏深受观众喜爱的明星节目。

  宽带开拓崭新未来

  “内容的提供是公司业务的精髓。”斯特林格在最近一次的伦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早些年的节目提供商并没有现代那样重要,主要是因为技术手段的不够发达。”实际上节目内容的提供绝对可以被视为卫星以及有线运营商的生命线,随着技术革新而出现的新技术,诸如点播视频以及卫星电视,需要大量丰富多彩的节目来吸引用户。

  而宽带的出现也为索尼未来的发展铺平了道路,我们可以预见到不久的将来,完全可以凭借宽带开拓出一条崭新的内容销售渠道,例如用户可以利用手中的索尼电器,例如电脑手机以及便携设备进行公司提供节目内容的下载和传输。

  考虑到索尼作为一家日本公司将不可能在美国本土拥有自己的传统电视台,所以宽带的节目提供方式就成为了索尼开拓美国市场的惟一选择。而且就现在的形势来看,这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去年索尼公司在包括电脑、DVD播放器以及其他消费者电子设备市场上损失了3.39亿美元,而通过销售电影以及电视节目,索尼却得到了3.39亿美元的收入,而凭借在视频游戏市场上的优异表现,索尼在此领域的收益达到了6.5亿美元。

  索尼的计划并不仅仅是节目提供这么简单,其寄希望于通过内容节目的垄断继续推行公司的新型号消费电器产品 ,也许大家还记得之前索尼的迷你Disk产品,最终因为产品需求的节目短缺而使计划搁浅,不过如果成功收购米高梅从而摇身一变成为内容提供商中的魁首,索尼在向市场推广其新技术和新产品的过程中将会轻松许多,这些新技术包括Blu-ray,第二代高画质DVD播放技术,也拥有远远超过现行DVD的容量。

  也许有的读者会感到十分纳闷,为什么斯特林格能够在收购米高梅的竞争中笑到了最后?实际上在内容提供领域的竞争中,索尼已经被美国的时代华纳抛在了脑后,并且在对于米高梅的收购竞争中索尼也不占优势,在私募基金的筹集方面索尼公司遇到了一些麻烦,然而在最后关头,时代华纳改变了主意,放弃了对于米高梅公司的收购,很大原因是公司希望积攒实力进行对于另一家公司的收购,也就是--Adelphia Communications。

  随着时代华纳的退出,通过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公司以及Texas Pacific Group的帮助,索尼将收购的出价从48.5亿美元降低到了47亿美元,索尼自己只用提供3亿美元的收购资金,而私募基金提供11亿美元,剩余的收购资金将以债务的方式存在。

  作为索尼的合作伙伴,康卡斯特计划出资3亿美元帮助索尼公司渡过最近现金紧张的窘境,不过康卡斯特心中也有自己的如意算盘,其希望利用索尼在内容提供方面的便利开拓新的有线电视频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