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闪盘行业自律失效 朗科祭起降价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1:07 中华工商时报

  晓文

  2004年8月31日,朗科公司发起“雷霆行动”,宣布将旗下优盘牌闪存盘大幅度降价40%,其中主打型号128M、64M闪存盘的价格双双跌至199元、99元,这一定价让原本一线品牌与二线品牌之间的百元价差消失殆尽,令业界一片哗然。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1拍网 满200送100

  作为闪存盘行业的领头羊,朗科公司此举被业界视为蓄意挑起价格战,然而其市场部经理张洲宽在接受采访时却显得一脸的无辜。“我们并不想大幅度降价,但行业自律已经失效,我们不得不考虑通过别的方式来清理门户。”张洲宽坦言此次“雷霆行动”的矛头直指“杂牌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闪存盘市场上鱼龙混杂的闪存盘品牌共100多个,其中全国性品牌不超过10个,大部分为区域性品牌。由于闪存盘行业至今还没有统一的质量与安全标准,一切全需要依赖行业厂商的“自律”,这其中居然出现半数以上的小品牌是没有固定生产工厂、没有售后服务、甚至没有一年期经营愿望的“三无”品牌。

  不久前,国内著名的IT杂志《电脑商情报》更是大爆国内M P3代工黑幕,声称国内销售的M P3播放器多数产品是由资本总额不足50万元的“三人加工厂”在两室一厅的房间中手工制造出来的。而闪存盘的制造难度与M P3播放器旗鼓相当,又同样采用闪存芯片作为存储介质,因而更是“三人加工厂”乐此不疲的代工项目。

  “经过大约半年时间的成长,不少三无品牌已经逐渐由原来的游击战转为阵地战,这无论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还是对于消费者的利益来说,都是一个巨大威胁。”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用户反映闪存盘丢失数据、容量缩水、或者USB接口经常接触不良的现象此起彼伏,“三无品牌”正是始作俑者。

  有分析者认为,在没有行业标准制约的情况下,由一线品牌发动价格战几乎是净化市场的惟一有效手段。

  几家欢乐几家愁。就次二、三线品牌面对突然加剧的市场竞争而不知所措的时候,消费者却因此而受益匪浅。据了解,目前二、三线品牌128M闪存盘价格大多在180元左右,而同样的价格,人们现在却可以购买到曾经的“贵族”品牌———朗科优盘。(17E6)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