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观察:我国将成为新的研发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1:52 ChinaByte

  文/王金元

  继印度之后,中国成了跨国IT巨头看好的新的研发基地。跨国IT巨头掀起浪潮,纷纷将研发重金砸向我国。最近,摩托罗拉斥资八亿整合中国研发;朗讯追投7000万美元,加大中国本土研发实力;Adobe公司计划在中国设立研发服务中心;爱立信中国研发大厦后年投用,中关村成研发基地;eBay在上海成立研发中心 深入中国用户与市场;甲骨文开放北京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的实验室,向亚洲用户裁制其Linux操作系统;诺基亚将软件代码编写工作也移到了我国;还像英特尔、IBM、西门子等巨头甚至将整个实验室都搬到了我国,研发其最先进的产品;等等。

  如今到底有多少家跨国公司在我国设有研发中心,还没有确切的数字。我国商务部估计可能有600家,其中,过去一年就增加了200家。但清华大学的一位外籍管理学教师马克西米利安(Maximilian von Zedtwitz)比较保守,他估计我国有300海外研发中心,且大部分是近三年建立的。但他认为,未来5年,中国将会超过英国、德国和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研发基地。

  谁说中国笨?

  在许多人认为,中国也只会照着别人的思路拼命地生产产品,成为了一个生产大国,而在研发方面,却远远落后于人。甚至有人认为中国人缺乏创新精神,还有些儒腐。

  但事实证明,这些看法是错误的。中国人不仅会模仿他人,而且更会奇思妙想搞创新。这一点可以从国外企业新增工程师人数中得到证实。今年以来,诺基亚北京设计中心的工程技术人员的数量已经增加了20%;西门子也计划在今年之内将工程技术人员数量由180人增加至400人,在2005年年底之前增加至1600人;去年在上海开放一个大的研发中心的通用电气公司也计划在今年聘用1200名研究人员,等等。这些研发中心所使用的研发人员 , 大部分是华人或者华裔 , 人员本地化趋势已经变得更加明显。

  同样,对于全球主要IT品牌厂商来说,把研发中心转移到中国并不完全是为了削减开支,降低成本,而是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更好地服务中国消费者。诺基亚北京设计中心经理Marcher说,中国雇员的灵活性和效率以及他们希望制作出成功的产品的热情和愿望是诺基亚和其它公司来到北京的理由之一。目前,在全球任何地方都找不到这样好的条件。

  Marcher还驳斥了有关中国工程师没有创新能力的成见。他说,人们曾一度认为日本只会抄袭西方的设计,后来又说韩国也是如此,现在又说中国。每一个国家都要经历这个阶段。现在,中国已经明显地出现了创新。中国不仅已经具备一定的研发基础,研发人才,科学家、工程师等组成了研发人才梯队,而且法律更加健全有保障。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跨国巨头把研发中心设在中国,他们把自己的"头脑"带到了中国,而不只是利用相对廉价的劳动力资源,这说明跨国公司对这个市场的综合素质,包括市场前景、人才素质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大环境已经有了高度的认可。

  正是在低成本、对创新设计的强劲需求以及热情有能力的工人队伍等因素的推动下,主要国际厂商才纷纷增加了他们在中国的研发投入,以提高他们自身产品的中国乃至国际竞争能力,并获得研发规模经济和中国市场的巨大经济效益。

  谁说对中国不利?

  国际竞争就是人才竞争。如何获得全球智力资源,已经成为跨国竞争的主要要素。那么跨国公司将研发中心建在中国,是否会成为独家领地,将我国的天才抢走了,为他所用,为他来对付国内竞争对手,进而妨碍国内企业竞争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的确,这些跨国研发中心是抢走了我们不少的好人才,但不会全部抢走。因为12亿多人口的泱泱大国毕竟是人才济济,他们是抢不完的,何况还有许多优秀人才会坚守在国企事业单位工作,为国效力。至于妨碍国内企业竞争能力的进一步提高的要素,应当不是外企的入侵,而是我国科研体制的官僚作风。

  其实,跨国公司研发中心不但没有妨碍中国经济发展,反而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首先,吸收跨国公司在华建立研发中心的直接投资, 有利于提高中国利用外资的质量和幅度,缩短中国由消化吸收成熟技术向研究开发先进技术的进程,以提高中国的整体技术水平。

  比如,通过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中国的研究中心和研究机构的技术联盟与合作,共同研究项目,中国就有机会得到本来很难得到的专有技术。即使独有技术和研发活动一直保持在跨国公司体系之内, 我们还能以许可证和其他形式的合同来获得他们的技术转让,或通过有经验和受过训练的人才的流动,来获得其溢出效应和外在效应。此外,与使用不同技术的外国分支机构进行直接或间接的接触,或通过新产品和新工艺的展示,可以加速技术信息的传播,从而有利于我国企业的仿制和翻版。

  其次,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所开发的应用型技术商业化形成的产品,极大程度地满足了中国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需求,同时促进了市场竞争,加快了中国市场经济制度构建和完善的进程。

  比如,通过对研发中心的直接投资或跨国公司非股权参与带来的技术与发明能力转让可以促进中国的新产品生产,提高中国的生产效率和向更高附加值生产行为的转移。

  再次,外商在中国设立的研发机构形成了中国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为我国"科技兴国"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

  最后,随着这些研发中心的技术开发重心逐渐向基础技术研究过渡;随着我国技术力量的日益强大;随着我国技术产品走出中国,冲向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市场扩张;凭借全国人民长期坚持不懈的艰苦努力,我相信中国参与国际分工的地位终将会提高。等到那一天,我国从生产大国变成研发大国也不再是空话。等到那一天,中国不再是一个落后的国家和一个看别人脸色行事的国家,而是一个主导世界潮流的国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