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为奥运而战的联想笔记本电脑专题 > 正文

联想首次公开奥运战略时刻表 首发选择外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40 南方日报

  联想国际化怎么走?答案至今无人知晓。作为国际化的前奏,联想又在年初启动了奥运战略,希望以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的身份提升品牌的国际知名度。

  但是,联想的奥运战略同样迟迟没有公布,业界也因此对联想巨资投入奥运赞助的前景产生了忧虑。昨日,联想终于发布了首款带有奥运五环标志的产品,并聘请奥运首金得主杜丽作为联想打印机形象代言人,而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杨元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第一次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透露了联想奥运战略的时刻表。

  奥运三步曲

  杨元庆对记者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讨论,联想内部刚刚在近期就奥运战略形成了共识,将其分为三个阶段和三个层次。“这是公司内部尚未形成文字的决定。”联想集团一位高层人士透露。

  杨元庆说,作为第一阶段,今年的任务将主要是学习和探索。第二阶段是从明年和后年,这一阶段的奥运战略将围绕都林冬季奥运会展开,是实施和积累的时间,目前已有产品在都林进行测试,光打印机就达到数百台之多。其中,包括专门为奥运会后台打印系统、查询系统、赛场计时系统设计的多款打印机。2007年到2008年是联想全面冲刺的阶段,将为北京奥运会做好全面准备。

  奥运战略到底能为联想带来什么?负责联想申请顶级赞助商资格的一位联想高层此前曾向本报记者透露,他花了一年左右的时间来向柳传志和杨元庆论证可行性。杨元庆昨日表示,奥运战略并不仅仅是单纯的品牌战略或者海外战略,它将起到三个层次的作用:首先是品牌层次,将提高联想品牌喜好度和海外知名度;其次是销售层次,提高产品销售;其次是能够对联想员工产生凝聚和和激励的作用。

  首发选择外设

  令业界奇怪的是,在“回归PC”的大势下,联想却又选择以打印机为代表的外设产品作为奥运战略的“试验田”。

  其实,由于三星一直是奥运的顶级赞助商,所以联想的赞助范围被定在了电脑、服务器、桌面打印三个领域。这样一来,联想第二主业手机自然与三星手机享有多年的奥运五环标志无缘。

  在今年年初的战略大调整中,外设已经被推到了更高的位置,成为A类业务,与PC、手机处于相同的地位。支持这一决策的意见认为,从产业发展空间来看,打印和投影业务正在成为驱动IT市场发展的源动力之一。

  可能结盟国外著名品牌

  情况似乎正在发生一些变化。在奥运品牌助推下,联想今年为外设定下了20亿的目标。

  “谈到家用打印,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佳能、爱普生,但其实联想才是中国市场的第一。”联想集团副总裁吕岩底气十足。作为联想近年来增长最快的业务之一,外设在近四年内一直保持着50%的增长率。

  但是,联想在这一领域面临的对手都是实力强大的国际厂商。其中最大的对手是惠普,同时,爱普生和佳能也将成为联想在外设道路上需要逾越的障碍。

  对于这些在技术上相对强大的对手,联想正在采取灵活的态度。日立打印总裁片山利昭出现在昨日的发布现场也引起了业界的关注,联想外设总经理刘洪承认联想在坚持独立研发的同时,也与国外巨头保持着密切接触。而面对同为奥运顶级赞助商的柯达在国内攻城掠地,联想与它在奥运赞助上泾渭分明,联想品牌推广负责人李岚表示,二者将可能进行合作。 

  本报记者 孙磊 北京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