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评论:中关村发展优惠政策多多益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01 ChinaByte

  文/面瓜快评

  面瓜看到这则报道:《中关村出台20项优惠政策 1亿元扶持中小企业》,为促进园区企业发展,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最新出台了20项扶持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并专门设立了1亿元资金作为对企业的直接资助。乍一看,确实对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是一个绝对的利好,又有政策又有资金,真有点天上掉馅饼的感觉。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据海淀园管委会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20项优惠政策中有15项是给予企业资金上的直接资助。如对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在海淀创业,可一次性得到30万元的创业资助;对于申请管理咨询诊断的企业,政府将给予最高可达10万元的补贴;企业科技开发、新建产业项目、技改项目等贷款,政府将给予贷款贴息,贴息比例最高达到利息的50%,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贴息金额可达100万元。

  此次出台的20项政策还包括:简化高新技术企业注册登记资格认定手续的办法、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经营场所支持办法、贷款担保损失补偿办法、风险投资机构投资损失补偿办法、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办法、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补贴办法、专利申请补贴办法、企业强制性产品认证补贴办法等。

  这些条件是相当优越的,说明国家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还是相当重视的。但是面瓜不由得想起了不久前闹得也是沸沸扬扬的"胡晖现象"(参见《中关村中小企业到底需要什么?》),一家注册资金仅15万美元、成立不到两年的小公司,被海外公司以1800万美元的天价收购,该公司开发出的让人叹为观止的高科技产品在国内竟然数月无人问津,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对这个现象,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萧灼基曾撰文指出,在追求利益最大化和成本最小化的过程中,新生事物必然与原有的体制框架产生矛盾,于是就存在瓶颈,就有一个打破瓶颈、体制发展的辩证否定过程。目前中关村进入了创造的最初阶段,技术可以靠创新和产业市场来推动,但产业发展却需要经济环境,而经济环境的骨架还是制度。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的资金要求与金融环境的不和谐以及新的创业文化与旧的保守文化之间的矛盾等等,所有这些都制造了中关村的疲惫。

   

  显然,除了资金和政策的支持外,高新技术企业还需要很多方面的支持。中关村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卫曾说,中关村目前还面临四个大问题:一个是企业的产权激励问题。二是投融资体制问题,这需要加快研究,探索适合国际市场的投融资体制。三是企业信用,信用制度在中国基本没有,这也是影响投资的重要因素。四是知识产权制度。

  有人认为,在创业体系、投融资体系、信用体系不断完善的过程中,相信还会有更多的胡晖产生。他们的产品在国内找不到市场,而创投公司由于看不到技术的价值而踌躇不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责备胡晖们把技术向国外公司出售,而应由此引发我们对国内融资平台、新技术应用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认真反思,找出问题的根源。在政策上给予优惠,在资金上给予帮衬,但中小企业还需要更多的支持,在这点上显然就不是中关村管委会所能提供的了,这是一个社会大环境的认可和支持的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