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中国软件外包的机会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09:15 ChinaByte

  天极网特稿 (记者 宋保强) 软件外包是真热还是假热?做软件外包中国企业的机会在哪里?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这或许是所有关心软件外包市场的中国厂商心中的几个问题。

  长期做软件外包业务咨询的南开越洋总裁王庆人直接给出了三条建议,刚从美国硅谷回来的他很直白,“第一个,你得明白自己干什么的,明白市场怎么回事。第二个,你得选择好自己的定位。第三个,你得准备好怎么去做买卖。这些是最基本的!”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世界外包市场的现状

  地区特点

  “比较一下亚太地区和欧洲地区的外包业务的增长,我们会发现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整个的外包市场主要是由北美来掌控,尤其是在IT行业。而过去的18个月,欧洲已经慢慢后来居上了,在占有市场份额方面和北美基本持平。除此之外,亚太地区也在不断壮大其力量,成为全球外包市场的非常重要的一块,亚太地区增长非常迅速,可以说是一个后起之秀”,为全球上千家发包企业做技术咨询的美国TPI公司项目部主任保罗史密斯在中国软件外包国际峰会上表示。

  行业特点

  保罗史密斯注意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在全球的金融服务领域,尤其是一些大的银行,大的保险公司,他们在全球的外包市场方面,占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

  美国TPI公司2003年和2004年的统计数据表明,服务领域比如金融占据了全球外包市场的主要优势、接下来就是电信领域和制造业领域或者其它的制造业,而外包的主要买家是一些跨国公司。

  同时我发现BOP外包(也就是我们说的服务业务的外包)与技术性的外包相比,已经慢慢占上风,服务业务的外包,已经成为外包的一种主流。原来仅仅是基于那种技术层面的外包,现在我们的外包,已经进入到服务领域的外包,把整个的一些核心的服务业务进行外包。

  发展趋势

  一个是客户越来越喜欢把信息技术的外包和服务项目的外包,捆绑在一起。也就是说不光是做单纯的技术性外包,也包括一些服务性外包,把它捆绑在一起,这是一些需求的新的动向。保罗史密斯打比方说,在财会领域的一些财务公司、会计公司,他们不光是把一些基本的IT技术架构外包,同时把整个的业务流程,也进行外包活动。

  为什么这么做呢?因为这些金融服务领域,他们的一些服务流程越来越跟他们的技术是息息相关的。也就是说没有一个好的技术层面,他们就无法进行非常好的业务流程。保罗史密斯因此认为把业务流程和IT技术进行相结合的外包是一个全球的新趋势。

  TPI公司的另一位专家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举例说,“有的时候我碰到一些客户,他说我不关心我的承包企业它们技术力量强不强,但是有一点,比方你承包一家国外大银行业务,它肯定要求你必须懂银行业务,如果你不懂国外的金融服务,技术再强它们也不会与你合作。”

  除了这种捆绑式的外包,越来越频繁并且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需要之外,TPI公司发现还有一些如客户关系管理、人力资源等等也都开始在外包。保罗史密斯认为,外包可以说是从最开始最基层的外包技术层面的外包发展到高层的外包,就是属于服务流程的外包,包括一些客户资源,服务流程的外包。

  另外一个趋势,在岸的以及离岸的一些公司业务越来越集中化。保罗史密斯表示,在印度、中国、菲律宾等等全世界其他的一些国家,我们都看到这样的一些情况。我们看到跨国公司等等其他的一些大公司,他们现在都把自己的在岸业务,以及离岸业务集中在一起,这样的话就可以更加有力地提供他们的服务。现在在这方面全球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同时我们看到俄罗斯和印度在这方面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他们也是在这个市场上的领头羊,而且他们有多年的外包经验,以及技术,所以与它们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中国在这方面,在今后也有可能成为非常重要的角色。

  中国软件外包的机会

  竞争更加残酷

  按照统计数据来看,去年中国整个软件产业的出口达到了20亿美元,最近的四年以来,中国软件出口的平均增长率,达到了60%以上。但软件业最集中、发达的北京市信息技术处处长姜广智认为,“中国纯粹软件企业出口,如果不包含硬件设备等等,在总规模上不超过10亿美元,而且目前以出口外包作为主要的出口方式”。

  目前软件外包成了业界和媒体口中时髦的词汇,而姜广智对目前中国软件外包现状的十分清醒,“中国软件出口,主要依靠日本市场,有大于60%的出口额来自日本市场,在美国市场我们认为它的销售收入,不超过我们整个出口销售收入的15%,在欧洲市场几乎是0,应该说我们开拓欧美主流市场的任务还非常艰巨。”

  不但如此,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也在和中国争夺外包市场,不仅仅是印度。姜广智认为,“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也看到软件的外包,已经成为国家层面的竞争了,我们原来更多地看到和印度、爱尔兰这样的国家在市场上竞争,现在应该说主要是和发展中国家争夺市场。这些发展中国家在教育水平有一定的基础上,并且国家比较稳定的情况下,都在积极地推进服务业的外包。可以说当前我们有一些竞争的国家,还有一些潜在的正在大力发展的国家,对我们构成了更大的威胁。”

  中国外包模式

  “我们的出口现在主要还是处在现场增援和离岸生产这两种方式,很多企业主要还围绕着跨国公司在北京的机构”,姜广智介绍说,“在对日本的软件出口上,我们的业务人员到他们的现场去,这是我们现在主要的方式。从交付方式上讲,像印度以离岸方式为主,现场服务为辅的方式,我们还难以实现。”

  以占到全国的35%左右软件出口额的北京为例,外包以日本和欧美两个市场为主。姜广智介绍,“我们积极稳固在日本市场进行拓展,现在编码测试为主,现在逐步发展到具有一定的设计能力,在逐步提高我们的日本市场的竞争力。在欧美的主流市场,我们现在还没有进入到和主要竞争对手相竞标的能力,但是我们北京有大量的跨国研发机构,这些研发机构是我们现在和欧美市场交易的主要的媒介。”

  中国软件外包公司目前主要有四类。第一类是跨国公司直接在北京设立的分包公司,以接跨国公司总部发的研发和业务外包为主。第二个是本土成长起来的专业外包公司,专门从事外包的业务。第三类公司是我们一些传统的大型的骨干软件企业,现在向外包领域拓展,纷纷设立自己的外包事业部,或者是外包公司,比如像用友、中软、神州数码这些大公司。第四类就是跨国公司在北京设立的研发中心,北京大约有40家跨国公司设立了IT的研发中心。

  中国外包优势

  “现在由于每个项目的价格或者说金额可能越来越小,而且服务的细化也越来越分明,我认为中国在这方面,还是有很多机会的”,保罗史密斯认为随着印度的外包成本的增加,中国越来越体现出了低成本的优势。

  姜广智也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发展非常快,我们的人力成本仍然比最主要的外包国家印度还要便宜20%到40%,我们还有比较强的专业的技术,比如我们的企业,有些开发水平比较高,我们的英语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所以我认为我们还是有很大的机会。”

  根据一个权威外包资质评估机构的一个综合评价,中国外包已经初步得到国际认可。姜广智说,“我们在几个指标上还是比较好的,综合评价也高于几个主要的国家,我认为我们的外包会迎来更好的时机。”

  姜广智总结软件外包的优势为四点。首先,我们在日本市场上树立了非常好的声誉,很多日本客商都认为我们北京的企业,能力非常强,质量非常可靠,有很好的交付能力,我们在欧美市场,通过与IBM、微软、摩托罗拉等本地跨国公司的合作,也有了一些声誉,有了一些承接转包的经验。其次,我们的人力成本仍然比最主要的外包国家印度还要便宜20%到40%。第三我们有非常多的留学生资源可以开发,在美国、日本都有大量的留学生资源,发展中国的外包事业。第四我们有非常多的企业,在北京地区从事IT,从事以软件为主的IT的企业,大约有2千多家。有相当一部分是有能力在市场更进一步成熟的时候,转移到我们的外包市场来的。

  很重要一点的是,中国政府鼓励软件外包的优惠政策。今年6月,科技部启动了推动软件外包的“中国软件欧美出口工程”。这项工程依托国家火炬高技术产业计划。计划每年重点扶植一百家重点企业,帮助企业筹备出口资源,出口欧美市场,最后实现海外创业,在海外创业阶段,还要为他们实现对接,强化品牌优势。

  北京市政府更是亲自组织企业海外市场推介,给企业报关免费待遇、软件进出口权和设立贷款绿色通道等等一些措施。北京持续三年把软件出口作为重要的战略方向加以支持,积极建设国家级软件出口基地,最近相继发布了培养对日软件外包企业和人才的双千计划。

  外包成败几大要素

  捆绑外包

  捆绑外包是把基础的技术层面外包与高级的服务流程的外包相结合起来。保罗史密斯提醒中国软件外包的企业主意:“作为一个新兴的外包行业的动态,我希望大家在这方面抓住商机,并且了解国际的趋势。

  保罗史密斯解释说,“我们看到现在外包的技术已经深入到所有业务流程的方面,从研发一直到我们对于产品的支持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产品的工程也是我们在海外开发新的市场的一个关键。所以我想,在海外进行外包以及进行内包,这在外包市场上已经成为整体的趋势,这也是发包商整个的一个选择。我想这些对中国的外包市场都是非常重要的。”

  合作模式

  提供软件外包的模式目前越来越多,服务模式的细化也是决定成败的关键。“我希望大家引起注意的,就是到底什么样的模式,对于外包是最合适的”,保罗史密斯进一步解释说,现在外包模式越来越复杂,已经不仅仅是原来那种简单的模式了,如果你想在外包市场上取得成功,并且建立非常好的合作关系的话,你就必须考虑一下,哪种模式对你来说是最合适的,以及哪种模式对你的客户是最合适的。还有一点,你怎样把你的模式和客户结合起来。也就是说你必须保证,你向他们提供的服务,或者是外包的产品,能够有效地融入他们的服务模式或者是商业模式当中,并且能够提高他们的利润,对他们而言是有价值的。只有通过这种方式,你才能跟你的客户建立一种长期的有效的合作模式。”

  结盟巨头

  保罗史密斯建议,“你们最好与一些大的公司进行联合,进行战略性的联合,与他们结成同盟,这样能够帮助你拉到很多外包的单,并且能够获得一些大企业的信赖。”

  此外,“你也应该把你在本土的一些资源,充分地利用起来。你在本土的一些优势都是降低你的外包总成本、提高你的外包竞争力的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说两家企业之间,发包商与承包商必须要有很好的关系,同时你在整个外包行业,应该是了解本土市场,立足本土市场,然后再进军海外市场。”

  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国内企业容易忽视,而欧美客户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外包专家建议企业:“您应该大胆地跟客户讲,我能够帮忙解决知识产权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会充分地保护您的知识产权,所以您不用担心,如果你把东西发到我们这里外包的话,知识产权不会受到侵犯。”

  保罗史密斯说,“尤其是欧美的客户,他们都很担心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做得不够,会导致进行外包有很大的风险,对于客户来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你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这个问题,并且直接向客户解决这个问题。”

  外包总成本

  首先文化的差异会在各个方面影响总成本,不仅仅是语言沟通不便这么简单,会影响合作的各个方面。路透集团的保罗举例,“比方说泰国人,他们的个性非常地腼腆,而且泰国人由于英语不好,所以他们泰国人都很担心,他们不敢问问题,他们有么问题都会藏在心里不会说出来。对于我们这些希望他们做到比较优秀的一些员工而言,他们就必须要克服这些困难,他们必须克服他们的这些缺点,我们要努力地让泰国人,包括泰国的员工,有什么问题要说出来,有什么问题要问,我们必须对他们进行性格和人格,以及还有一些文化上面的培训,让他们克服一些心理上的毛病。”

  NEC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的日本人望月正嘉对文化差异感受颇深,“比方说,对质量的要求,日本的要求在世界水平来说也是非常高的,中国人对质量水平,等级上本身存在的认识和日本人有差异。第二点,也是在日本具有特色的一点,对客户是上帝,对客户的服务意识是非常非常高。而中国整体来讲,对顾客是上帝的理解方面,水平上也存在一些差异。”

  其次是流程对外包质量的保证是外商非常看重的。保罗史密斯说,“有的人说中国的外包总成本是比较低的,因为重要的人力比较便宜。但是也有人说,中国的外包总成本其实是很高的,比如中国现在可能缺乏一些必要的监督措施,还有某一些流程不规范,所有这些导致中国的外包成本并不算低。”

  保罗说,“我认为印度他们意识到了,他们整个的流程是非常重要的。包括从接单到如何评价,如何评估,如何进行流程开发,我认为中国现在已经慢慢意识到了整个流程严谨的重要性。有的时候,规范流程可能花费会比较大,但是不要计较这么多,因为对于中国而言,把整个的基础架构建设起来,是非常重要的。虽然花一点钱但是很值得,比如印度为例,他们有了很好的架构之后,每个企业都能够从中受惠,我认为中国企业也应该做到这一点”

  外包的在外商眼里,降低总成本是选择承包商的最终原因。保罗说,“有许多原因选择曼谷作为我们的离岸外包中心,最重要的是因为它们的成本低,如果我们把这一部分外包出去,我们就可以更加专注我们的核心业务。”

  所以外包厂商和有关专家提醒承包商要从各个方面考虑降低软件外包的总成本。(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