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八届中关村电脑节专题 > 正文

第七届中关村电脑节的“冷”与“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0:37 中国经济时报

  电脑节上演“嘉年华”,中关村人“冷处理”

  本报记者 毛晶慧

  9月8日至12日为期5天的第七届中关村电脑节以169亿元的签约总额划上圆满句号。虽与去年371亿元的签约总额相比,今年签单总额有所下降,但此次电脑节签约项目中,高
新技术项目占项目总数的76%,高于上届电脑节27%;高新技术项目签约金额所占比例超过50%,高于上届电脑节12%,这些项目涉及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

  “本届电脑节,在前承历届精华的基础上,牢抓“一条线”——招商引资,实现“三个一”——营造一个平台,实现一个提升,形成一个转变。尤其加强了市场化的转型,最新科技成果展示和科技产品交易“双轨并行”。北京海淀区副区长于军告诉记者。

  电脑节主打国际化

  数码汇演

嘉年华

   中关村向来是中国信息产业的骄傲,其发展对中国信息化建设起着至关重要作用。渴求投入世界信息产业圈的中关村,在今年的电脑节上塑造了一个“国际化”的形象。先后组织了京津塘科技新干线论坛;电子政务与创新发展论坛等9个论坛,主办者把国际知名学者专家、研究机构和顾问团,以及欧盟、美、加、日、韩等政府机构和相关国际组织作为了重点对象。

  在

北京嘉年华玩转得不亦乐乎的时候,本届电脑节展览会也不失时机地打出了“数码汇聚嘉年华”的新品牌。据悉,数码汇聚嘉年华是中关村电脑节首次以商业化运作的新品牌,组委会为吸引消费者采取了花10元购门票赠送20元礼品的优惠措施。在第七届中关村电脑节的当天,数码汇聚嘉年华共吸引了4000人参观。

   据该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张秀斌介绍,本届展会以嘉年华的形式来进行展览运作,通过让消费者心动的促销手段,最大程度地吸引消费者,对所有参与的消费者都给予超值的回报:凡购买10元门票的参观者,参观后均可领取价值20元的礼品一份;购物超过3000元的消费者,赠送价值700元左右的IT产品。

  据悉,此次活动预计能够达到1500万元的展销额。张秀斌说,不过更重要的不是它的销售收入,而是使中关村作为科技贸易中心的形象深入人心。

  有备而来

  科技管理人才应聘首次破纪录

  “这个规模超过了以往历届举办的招聘活动,首日应聘者数量就相当于过去整个招聘会的应聘人数”,部分原本计划布展一天的企业延长了参展时间。”中关村人才市场负责此次电脑节招聘会的工作人员刘禹介绍。据悉,本次中关村电脑节“科技与管理人才招聘会”的首日就实现了“大丰收”,前来应聘的人数近5000人次,创下了中关村电脑节招聘规模的新纪录。

   据刘禹介绍,与上次中关村电脑节人才招聘会不同的是,此次“科技与管理人才招聘会”是在中关村人才市场举行的专场,而且招聘的人员主要针对科技和管理型人才,不少企业开出的月薪高过万元,前来应聘的人多数有备而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招聘的职位一般都是中高层技术人员,有高级工程师、研发工程师、区域经理、测试工程师、软件开发师等。许多招聘企业都显示出一种求贤若渴的劲头。有的企业明确表示,只要有真本事,我们付的薪水不封顶。据悉,招聘会期间共有240多家单位参加了招聘。

  “国家队”主办电脑节

  中小企业不买账

  “今年的电脑节主办规格有了很大提升,由科技部、教育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被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称为‘国家队’。”北京海淀区副区长于军向记者介绍说。

  然而,据记者了解,与声势浩大的中关村电脑节的场面相比,很多中关村里的人表现得却比较“冷淡”。一些在中关村打拼多年的经销商告诉记者,“电脑节对于我们来说,有些远。那是政府的事。” 

  业内知名人士方兴东直言不讳地表示,中关村不需要“电脑节”这种高高在上的东西,那对一般企业而言没什么价值。他说硅谷里面每天都会有各种讲座和活动,大家经常在咖啡屋交流些跟企业休戚相关的东西,比如说生物科技怎么发展,又比如中小企业如何融资。那种方式往往更实在也更有效。

  对此,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区产业发展处处长;电脑节主办者之一的刘政表示,“我们也在努力转型,并不断回归初衷。企业需要什么,电脑节就做什么。但任何尝试都需要一个过程,可能成功,也可能需要总结经验,重新摸索。”

  业界有人评价认为,尽管政府更多地把电脑节当作一个招商引资的平台,但不少IT人士仍然希望中关村电脑节可以为低靡的电子消费市场带来一些人气,提高一些销售份额。这大概要比“回归”来得更实在些。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