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鼓励美商参与发展 放宽高科技输出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9:47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梅影 实习生 郑莉莉 发自北京

  美国制造商协会会长杰西诺瓦斯基表示,此次来华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加强美中的合作关系,团结企业间的合作,挖掘与中国的合作潜力,特别是有效开展两国中小企业在制造业方面的合作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表示,中美经贸合作不仅仅是大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而且包括中小企业的合作与交流

  9月14日,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与美国制造商协会共同签署了中美贸易联合声明,声明指出,两组织将携手为加强中美双方贸易关系作出贡献。双方均表示,考虑到两国经济的规模及企业能力,双边贸易尚未显示全部潜力。中国贸促会鼓励美国制造商寻求全面参与中国经济发展,以满足中国企业和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的要求。双方将就彼此的贸易和商业政策进行交流并寻找商机。

  美国制造商协会会长杰西诺瓦斯基表示,此次来华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加强美中的合作关系,团结企业间的合作,挖掘与中国的合作潜力,特别是有效开展两国中小企业在制造业方面的合作。他们将坚持进一步改善经贸合作间的关系。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表示,中美经贸合作不仅仅是大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而且包括中小企业的合作与交流。中小企业在两国经济结构中都占有极高的比重。今年4月中美商务联委会召开期间,中国贸促会分别与美国商务部、小企业局以及美国展览管理协会签署了中美中小企业合作备忘录和中美展览合作协议,其目的就是帮助两国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合作。

  在中美双方企业代表的交流中,中美双方的企业都表示,目前,中美中小企业双方没有一个完善的企业间信息交流的体制,这影响了双方的经贸合作。中国的知识产权是美国企业有所顾虑的问题,而赴美签证难成为中国企业到美国发展的绊脚石。

  杰西诺瓦斯基表示,美国制造商协会将与美国商务部开通一个美中小企业需求的网站,来帮助中美双方了解商业需求。于平透露,贸促会也在积极开展关于中小企业对外贸易和投资需求的网络,这个数据库预计在今年年底初步建立。

  美国制造商协会是代表美国制造业利益,是美国最重要的院外游说集团之一。此前,曾有美国媒体报道,高科技产业的外包是使美国与中国出现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对此,杰西诺瓦斯基表示,外包并不是真正影响贸易逆差的因素。影响的因素比较复杂,其中也包括中国汇率的问题。

  于平认为,美国制造业的最大优势来自先进的科技和现代化的管理方法,为继续扩大中美制造业合作,美国政府应当认真考虑放宽对输华高科技产品的限制。他表示,协议签署后,双方将会马上着手下一步具体的工作计划,确定在今后的时间里双方可以共同解决的事情,以及开展相关的活动与业务交流。

  相关链接

  截至2004年6月底,美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43468个,合同美资金额923.78亿美元,美方实际投入465.19亿美元。

  目前美商在华投资涉及各经济领域,其投资绝大部分属于我国鼓励类项目。截至2003年12月,经批准的中国在美投资企业共计786家,协议投资总额超过12.5亿美元,中方投资约9.5亿美元。

  美国制造商协会是美国最大、最有影响的商协会之一。去年年底,该协会曾与美国劳联产联一起要求美国政府就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开展特别301调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科技输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